【公开功能创新】芜湖市打造集“发布-解读-咨询-兑现”为一体的综合政策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1-12-07 16:3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李慧 字体:【  

我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立场,坚持结果导向,紧扣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打造好用管用实用的“芜湖市政策文件库”,集成政策咨询、政策解读、政策问答等功能模块,向公众和企业提供集“发布-解读-咨询-兑现”为一体的综合政策服务,助力芜湖市高质量发展。

一、政策发布实现“多门合一”

在连续两年对市级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收集整理市本级和市直部门发布的政策文件,集中在政策文件库统一发布,实现“多门合一、一库全收”,解决了政策文件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问题,截至目前已集中发布2009年以来市级政策文件1084件。所有入库的政策文件均按照发布机构、主题、公开年份、特色主题、适用对象5种分类进行条分缕析,标签化入库管理,提供对应的搜索功能,极大提高了公众获取政策的便捷度、查询政策的精准度。

二、政策解读实现“多措并举”

创新解读方式。建立市级政策问答知识库,全面梳理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关系密切的政策内容,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主动解疑释惑,公众可按政策内容和解读部门进行检索,在每条政策问答信息后,均提供该项政策的解读部门(具体到科室)和联系电话,截至目前,我市政策问答知识库已发布信息1900余条,点击量18余万人次。

深化平台解读。文字解读求深求透,注重对政策的实质性解读,围绕政策背景、出台目的、创新举措等8项内容,用通俗易懂、高度凝练的语言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杜绝形式化解读。图片解读求精求简,加强内容梳理、要点挖掘和图解策划,以图衬文、以图解文,达到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视频解读求鲜求活,模拟日常生活情景或情节,让公众在“刷抖音”式的轻松中获取政策要点。专家解读求专求全,注重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联系我市实际提供权威政策解读。截至目前,我市政策文件库发布各类政策解读810条。

抓实现场解读。“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在开发区、工业园区、企业内部开展惠企政策集中解读,面对面答疑,点对点解惑,对业务经办中的难点疑点问题,以实例方式详细讲解,对常见的理解误区,及时提醒说明,实现政企直联、政策直送、服务直达、需求直馈,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共开展现场解读429场次,13369家企业参加,发放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清单17539本,帮助兑现资金6亿多元。

三、政策咨询实现“多元互补”

进一步优化政策咨询的内部协调联动机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结合、面询与电联互补的全天候政策咨询渠道,让政策咨询像“熟人”问事一样方便、高效,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政策咨询28万余件。

“一键问”线上咨询。可点击政策文件所在网页“我要问”按钮进行在线咨询,还可点击“查看历史咨询”查看历史咨询的内容,避免重复咨询。

“一号答”电话咨询。工作时间,可以拨打每个政策文件网页上方标注的电话,直接向文件制定或执行机关的相应科室进行咨询。非工作时间或前述电话未及时打通的情况下,可以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话进行咨询,简单咨询1个工作日内答复。

“一站式”当面咨询。按照“四有”(有专人、有设备、有资料、有制度)、“三会”(会耐心答、会仔细查、会精准分)标准,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企业和群众可前往政策咨询的“实体店”进行当面咨询,简单咨询可当场答复,遇到疑难问题,2个工作日内给与答复。

四、政策兑现实现“多路直达”

政策文件库与“芜湖市惠企政策超市”互联互通,目前可实现126项“免申即享”政策、2项“即申即享”政策的“秒兑付”,政策兑现像“网购”一样方便,切实解决政策兑付落地难、落地慢问题。自9月份上线以来,已兑付各类资金6.14亿元。

对于暂时无法实现“秒兑付”的“限时即享”政策,进行颗粒化梳理,提取政策干货,逐项明确主管部门、申报起止时间、申报条件、兑现标准、申报材料和办理流程,并提供在线申报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知道“办什么、怎么办、在哪办、能问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梳理“限时即享”政策10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