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形式创新】芜湖市以全生命周期的形式展示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发布时间:2021-12-07 08:3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李慧 字体:【  

近年来,芜湖市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以项目为单位加强信息发布,提高公开效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提升项目批准、实施的透明度和效率,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是健全制度。芜湖市制定《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市重点处、市交通局、市水务局等5家单位为牵头单位,市发改委等7家单位为配合单位,市政府办负责监督、统筹、协调,共同完成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创新形式。按照“已竣工”、“在建”、“正在报批”3种类别梳理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规定的8个环节,规范发布信息。页面设计上,按照各环节的时间顺序,平铺式展示每个项目批准和实施的“全生命周期”信息,项目进展到哪一步、每个环节有哪些信息,一目了然,清晰直观。目前我市已完成44个(已竣工14、在建20、正在报批10)重大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发布工作。

三是持续推动。该专题自2019年上线以来,一直注重日常更新,“正在报批”的项目一旦施工,就将状态切换至“在建”项目;“在建”项目一旦完工,就切换至“已竣工”项目,保证项目状态符合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