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ED您的疑惑我来解答

发布时间:2021-12-01 08:12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作为相对新鲜的事物,不少市民对AED的使用还有疑问。记者选择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采访了市120急救中心的专家。

问: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AED?

答:当我们发现身边有人出现无接触倒地,已经失去意识和自主呼吸的时候,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对其使用AED。

问:心肺复苏和AED有什么区别?

答:当患者发生心脏骤停时,80-90%的情况是心脏没有完全停搏,而是在混乱的“抖动”,就是所谓的室颤。心肺复苏可以保证患者的大脑、心脏等重要脏器的供血,但无法终止室颤,这时就需要AED除颤。因此,“心肺复苏+AED”缺一不可。

问:无医学基础的人能否使用AED?

答:大多数AED的设计就是让非医务人员使用的,如:警察、消防员、飞机上服务人员、保安以及其他被正规训练过的基层急救人员。AED的操作非常简单,对多数人来说,只需几小时的培训即可。

问:无医学基础,但热心救人,如果没有成功,需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答:其实大家不必有这样的担心,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第184条强调:“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问:如何快速找到附近的AED?

答:一般在火车站、机场、学校、体育场馆、游乐园、服务中心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会配备。芜湖市民可关注市120急救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AED地图”即能发现最近的设备。AED一般放置在有明显标示的红色或绿色盒子里(落地或壁挂)。

问:如果判断错误,给昏迷还有心跳的人用了会怎样?

答:AED只会针对两个致命的症状——心律室颤和无脉性室速,做电击除颤治疗。它会自动分析并判断,如患者不需要除颤,则不会充电和放电。

问:除颤前是否要对患者做其他准备?

答:贴电极之前,把患者的衣服解开,任何金属配饰都要拿走。如果是女性,需要脱下内衣,因为里面的钢圈也是金属,会导电。如果患者有植入的心脏起搏器,电极贴片必须离它至少2.5厘米远。

问:AED的使用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AED在放电的时候,瞬间可以达到200焦耳的能量,请在按下通电按钮后,立刻远离患者,并告诫身边任何人不得接触靠近。开启除颤器前,确保患者身上没有水,如有要先擦干。如地上有水,则需将患者移到干燥的地面。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