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15:5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人社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新闻办主任  陈小奇    发布人: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吴秀丽  

市人社局党委委员陆照海   市人社局规划基金科科长杨旭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王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非常欢迎大家参加芜湖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感谢广大观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双招双引”、“1%工作法”、推出“畅聊早餐会”、打造“创业芜优”之城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组建全省首个人才发展集团以一项项硬招实措,努力建设人民城市,打造四个名城,争当“创业安徽”排头兵。

十四五时期,也是我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严格按照人社部、安徽省人社事业“十四五”规划要求编制,是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相匹配的级专项规划之一。市人社局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梳理编制规划框架,二上三下征求意见,召开专家研讨会。规划编制过程中,收集到市人大,市政协,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重点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67条,采纳吸收了53条,规划编制充分体现了集中民智。历经一年多时间修改完善经市政府批准,于10月会同市发改委正式印发规划文本本次规划紧密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聚力长远发展谋划重大战略,聚焦解决问题提出具体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法行政本次规划分为四大板块,1038节、8个专栏,依次部署了就业创业、城镇居民增收、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一体化与信息化公共服务、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等七个方面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人社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职能作用。下面向各位介绍规划重点。

(一)争做创业“排头兵”,发挥集聚效应。市委市政府已出台《关于打造“创业芜优”之城的意见》实施三大计划(“菁英人才”引进计划、“返芜创业”计划、“青年启航”计划),打造三大平台(新经济发展平台、科创策源平台、双创承载平台),构建三大体系(政府引导创投体系、私募支持创业体系、金融深度赋能体系),优化三大生态(优化场景应用生态、 优化创业服务生态、优化创业文化生态)。人社局也印发了《关于打造“宜业芜湖”促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围绕就业“始发站”“体验站”“加油站”“服务站”四站联动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全省创业排头兵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统筹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补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不断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深入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推动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十四五”,城镇新增就业累计不低于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

(二)履职担当“强赋能”,发挥支撑效应。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低空经济)、数字创意(线上经济)、人工智能产业等十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规模较大、梯次发展和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产业赋能。大力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在人才招引、培养、服务、激励、保障等环节取得明显进展。启动“3113”人才工程,即十四五末,累计新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300个、领军人才1000名、高端人才10000名,累计引进30万名大学生。“十四五”末,技能人才总量不低于53万人高技能人才数量不低于14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累计不低于25万人次、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累计不低于6万人次。“十四五”末,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不低于27万人、高级职称人才数量不低于3万人

(三)扎实推动“同富裕”,发挥兜底效应。十四五”,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3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50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3.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4万人推进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力争高于经济增长,高于全省平均。

(四)创新治理“精服务”,发挥联动效应。健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制度,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生活补贴正式上线“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平台,实现“即申即,秒办到账;打造人才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通办、快办、好办的人才服务工作新模式;建设人社业务综合受理平台实现人社业务按应用场景打包办理。“十四五”末,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不低于324万人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不低于67%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十四五”末,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不低于98%积极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风险,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不低于70%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结案率不低于96%切实保障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记者朋友,规划是目标引领,“十四五”期间,我们人社系统将全力推动规划落见效,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中彰显力量和贡献!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