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够吃吗?菜价啥时能降?农业农村部回应

发布时间:2021-11-05 10:39信息来源: 安徽日报阅读次数:编辑:汪文浩 字体:【  
近日,我国部分地区群众抢购米面粮油、多种蔬菜价格上涨等现象引发关注。11月4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

供给完全有保障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供给完全有保障。算总账,全国秋粮增产已成定局,今年粮食产量将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口粮生产看,我国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连年丰产,近几年基本都是当年产大于需或产需平衡略有盈余。今年稻谷产量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增,小麦产量创历史新高。当前,两大口粮库存充裕,再加上进口了一些调剂品种,两大口粮的供给绝对有保障。
市场供应看,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也是高产作物,是重要的饲料粮。今年玉米面积增加2000万亩以上,东北主产区单产提高,全国玉米产量增加较多,有效增加了市场供应。加上进口和库存,能够满足国内消费需要,供给偏紧状况有所改善。
粮食库存看,当前粮食库存总量充足,处于历史高位。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比例超过70%;一天加工出来的米面够全国人民吃两天。

全国蔬菜供应总量充足

总体菜价涨幅近日已收窄

就“近期全国蔬菜价格普遍上涨”一事,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回应称,为多重因素所致,全国蔬菜供应总量充足。

根据调度分析和各地反映,灾害性天气、农资价格上涨、运输流通成本增加等原因造成近期菜价上涨。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方地区蔬菜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供给稳中有增,近日全国总体菜价涨幅已经收窄。
当前,全国在田蔬菜面积达1.03亿亩,同比增加400万亩,预计未来3个月蔬菜供应量为2亿吨,增加700万吨,可为每人每天提供3斤菜。从全年看,预计全国蔬菜面积3.2亿亩,产量7.5亿吨,比上年增加1%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