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购米面油?芜湖人的口粮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11-04 09:56信息来源: 芜湖发布阅读次数:编辑:汪文浩 字体:【  
近日,网传部分地区出现了抢购大米、面粉等农副产品的现象,我省粮油供应情况怎么样?价格是否有大波动?11月3日,记者走访了部分超市,均未发现生活物资短缺、供应断档的情况,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趋势较为平稳,市场供应充足。

同时,记者还采访了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该局回应,安徽粮油供应充裕、质好价稳,完全能够满足需求,广大市民不必过度紧张,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从库存来看,截至目前安徽政策性粮油库存2000万吨左右,一般来说,全省人一年口粮需求大概在1400多万吨,我省粮食储备可以保障全省人民一年以上的口粮需求。

此外,安徽还建立23万吨省级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粮食加工、贸易等企业还有一定数量商品周转库存。今年以来,通过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公开竞价和轮换政策性粮食、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累计成交政策性粮食1100.8万吨、地方储备粮61.4万吨,为市场提供充足粮源。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安徽一直在充实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其中合肥市可以满足30天以上市场供应量,其他市可以满足15天以上市场供应量,确保市场粮油供得上、不断档。地方粮食应急体系完善。全省粮油市场体系和配送供应网络健全,其中省级、市级、县级应急保障网点分别为249家、606家、2133家,能够迅速将粮油产品投放市场,确保市场不脱销、不断档、平稳运行。

此外,安徽还建立了完善的市场预警监测体系,确定73家国家级和287个省级价格监测点,借助粮食收购日报进度,密切关注市场粮油供应情况,科学研判价格走势,为粮油应急保供提供了决策依据。

大米不容易储存保管,生霉变质的大米含有高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食用后对身体伤害极大。所以建议大家随吃随买,这样食用既安全,又有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