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网:《芜湖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今日正式施行

发布时间:2021-11-10 08:28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随着芜湖单轨运营的临近,《芜湖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以下简称《守则》)于今日正式施行,从而加强我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保障运营秩序,营造安全、便捷、和谐的乘客乘车环境。

一些上班族由于赶时间,会在乘坐公共交通的时候吃早餐,对此《守则》规定,乘客应当文明乘车,自觉保持车站、车厢卫生,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大声喧哗,不得踩踏车站和车厢内座席。

其实,在很多城市,都是倡议市民不要将食物和水等饮品带入轨道交通站内,即使带进去了,也是不允许食用的。市交通部门解释称,在车站和车厢内饮食可能出现异味,密闭空间,味道很难消退,从而影响其他乘客;吃东西可能造成地面的污染,导致乘客滑倒受伤;同时,遗落的食物残渣易滋生蟑螂和老鼠。单轨作为城轨综合系统,拥有大量的信号、通信、行车、机电设备及电缆,老鼠会咬破电线电缆,进入设备机柜电箱导致设备故障、短路。轻则导致设备损坏,重则影响运营,甚至着火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儿童乘坐单轨是否免费,是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守则》中也明确提出,乘客可以免费带领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乘车。无成年人带领的学龄前儿童不得单独乘车。一些城市对免费乘坐轨道交通的儿童身高标准限制在1.2米以下(含),而芜湖将免费乘坐的身高门槛放宽至1.3米以下,主要考虑到现在儿童成长发育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