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部分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1-9月进展情况督查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9 16:3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根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重点工作要求,为确保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市政府督查办对部分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1-9月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本次列入督查的重点工作任务共33项,截至9月底,11项已提前完成,22项正在推进。

 

附件:2021年部分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1-9月进展情况表


2021年度部分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1-9月份进展情况表

序号

    

进展情况

牵头责任单位

责任单位

1

加快芜宣机场口岸开放,争取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保税物流中心,开工建设京东全球航空货运超级枢纽港。

芜宣机场口岸开放可根据机场建设进展业务需要,在具备基础条件的前提下申请临时开放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芜湖市设立三关合一国际邮件互换局的请示》上报省政府,恳请省政府参照设立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时的做法,支持芜湖市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

目前机场公司正在B型保税物流中心开展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

京东全球航空货运超级枢纽港方案尚未定稿。机场改扩建部分专题报告己确定了编制单位。

市机场公司、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中心、市邮政管理局,湾沚区政府

 

2

高标准建设江北新区,谋划建设江北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开工建设湾谷科技园、市车管服务中心和驾驶人考试中心、西湾花园。

9月底,江北节能环保产业基地项目部分单体项目已开工建设。湾谷科技园项目正在进行桩基工程施工,已打桩524根。西湾花园7号地块安置房项目已完成设计,施工单位正在进行土方开挖。西湾花园中小学校项目1#楼、2#楼塔吊安装完成,4#楼塔吊基础正在施工;市车管服务中心和驾驶人考试中心项目6月正式开工建设,车管中心底板及承台砼浇筑施工完成;考试中心桩基础验收完成。

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市交通投资公司

鸠江区政府、经开区、高新区

3

经开区立足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主战场、新兴产业壮大提速新高地,开工建设奇瑞集团未来一工厂、美的厨热智能家电产业园等项目。

奇瑞未来一工厂项目已于今年2月开工,工厂改造已经完成工厂规划方案设计,焊装车间已完成升级改造并投产,涂装车间已经完成设备招标,项目新征用地拆迁、周边配套设施改造已经启动。美的厨热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11月投产。

经开区管委会

 

4

高新区打造双创基地升级版,开工建设科大讯飞产业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小镇等项目。

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建设加速推进,5G 用户场景式体验展示中心会客厅已完工,智慧泊车无人物流车场景完成,云控中心机房装修完毕。科大讯飞产业创新中心1.5万平方米场地设计、装修完成招标,8月份正式动工。

高新区管委会

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

5

计划实施项目1127个,年度计划投资1725亿元。建成航瑞航空发动机生产等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个,开工海螺智能仓储等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2个。

1-9月份实际完成投资1330亿元,投资完成率为77%,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竣工20个;开工61个,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开工竣工任务。

市发改委

 

6

实现芜宣机场通航

芜宣机场已于430日通航运营。

市机场公司

 

7

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及芜黄高速、芜湖东出入口建成通车。

轨道交通1号线2021611日完成项目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2021925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试乘月活动,计划10月底开通初期运营; 2号线一期于2021915日完成项目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计划12月底开通初期运营。芜黄高速正在开展路面施工;芜湖东出入口高速部分已完工,与高速相接的五条匝道基本建成,其余四条匝道正在摊铺沥青,力争10月底项目全面建成。

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重点处

 

8

宁芜、芜宣高速改扩建和通江大道江北大道至和沈路段城建工程、峨山路东延伸新建工程二期等项目开工。

宁芜高速项目,先行用地已批复,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项目驻地建设;芜宣高速改扩建项目,工可已批复,正在开展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环评报告审查及施工图设计;通江大道江北大道至和沈路段城建项目,正在开展招标工作;峨山路东延伸新建工程二期项目,工程概算、施工图已批复。

市交通运输局、市重点处

鸠江区政府、弋江区政府

9

建立全市统一的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市人才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已于4月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政策一站查、补贴一站领、服务一站办、分析一站明、考核一站显五大功能,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平台启用至今,移动端已有7万余人使用。

市人社局

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市教育局等

10

开展科技创新攻尖计划,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实施10个左右市级攻关项目。

启动了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申报工作,共有50个项申报,组织了现场调研活动、查重查新、专家咨询等工作,项目主要涉及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航空产业等产业领领的技术攻关。

市科技局、市产业创新中心、市发改委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11

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00个,计划总投资超300亿元,加快重点制造领域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建设和智能工厂示范,新增4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绿色车间,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500台以上。

1-9 月实施亿元项目以上 115 项、 总投资 360.77 亿元。新增省级智能工厂 3 家、 数字化车间 21 个, 新认定市级智能工厂 13 家, 数字化车间 33 个, 新增省级绿色工厂 5 家。 1-9 月推广工业机器人 537 台。

市经信局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12

启动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计量中心建设。

一是筹建了安徽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计量技术委员会(今年4月获省局批复)和安徽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 二是中心建设列入2022年市级计划开工政府投资计划,正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3

实施京东超级转运中心一期等服务业项目54个,计划投资206亿元。

1-9月份正在实施项目59个,完成投资9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45%

市发改委

市商务局、市机场公司、市投资促进中心等

14

高水平推进“1115”新基建行动计划,力争新建5G基站2500个,700家中小企业登云

截至10月上旬,新建5G基站1415个,新增760家中小企业实现登云。

市发改委、市经信局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大数据中心、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15

建成2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已完成建设项目建议书。

市经信局

 

16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市属29家国企整合重组为9家,优化国资布局。

印发《芜湖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优化国资布局。一是改组市建投公司二是成立市国投公司三是成立中江集团公司四是成立市人才集团。主要从事人才招引猎聘等工作。

市国资委

 

17

建成智慧长江综合管理平台。

智慧长江综合管理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开展相应的系统应用培训工作,正在进行项目验收。

市发改委

 

18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成高标准农田34.5万亩,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

一是紧紧围绕粮食生产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度,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4.5万亩,截至9月底,全市47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工程建设平均进度60.54%。二是全市种子管理机构持续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2021年新增种质资源58个,全市共征集种质资源数量达209个。三是2021年继续实施第一批6个地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项目。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政府

19

扶持50个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70个。

一是起草了示范申报文件,计划11月初完成50个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认定与扶持。二是产品数量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新培育三品一标产品60个,10个产品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无为草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我市名特优新农产品达5个。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政府

20

新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8个,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9月底,8家新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总产值15.06亿元,同比增长27.7%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政府

21

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盘活利用,完成登记发证工作。

一是出台《进一步加强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方案》,促进闲置资产盘活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印发了《关于推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流转交易平台建设的通知》,依托长江产交所建成宅基地流转交易平台。

全市宅基地总宗地数约70.19万宗,目前,已完成房地一体权籍调查35.40万户,占应登记发证宗地数的61.64%,已发不动产权证(登簿)宗地数为6.41万宗,占应登记发证数11.2%

市农业农村局、市自规局

各县市区政府

22

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的强村达到20%以上,拓宽农民增收途径。

截至9月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的强村已达到20%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政府

23

深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新增社会化养老机构床位数1000张以上。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和健康城市。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截至9月底,全市共新增社会化养老机构床位数795张。

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出台我市《关于建立和完善芜湖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市卫健委、市民政局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24

加大棚户区、老旧小区、农村危房改造整治力度。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完成187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居住小区适老化建设。

棚改改造:2021年我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量1164套、基本建成364套。截至9月底,全市棚改已开工1165套、基本建成585套,分占年度目标任务量的100.09%160.71%,两项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

老旧小区改造:18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目前已完成9个小区,其余项目正在按期实施,年底建成。

农村危房改造:2021年,省住建厅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94户,实际开工431户,现已全部竣工,任务完成率109.3%

市住建局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25

开展城市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启动中江公园改造提升等工程,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00万平方米、绿道27公里。

中江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方案及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项目工程量清单、控制价编制工作;截目前,已完成新增、提升159.945万平方米,已完成绿道27.8公里。

市城管局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26

开工建设老年大学新校区,办好老年网络教育中心。

芜湖老年大学赭山校区建设项目已纳入2021市政府投资中期优化调整项目计划中,目前老年大学正在启动方案招标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市发改委

市委老干部局、市重点处、市数据资源局、市自规局

27

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完成集聚区建设目标任务2/3以上

截至9月份,集聚区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65家,CNAS认可实验室48家,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集聚区内企业完成制修订并已发布的国家标准计11项,1项国家标准待发布,4项国家标准已立项。

市市场监管局

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规局、市住建局、市投资促进中心、鸠江区政府、弋江区政府

28

开工建设芜宣高速改扩建

芜宣高速改扩建工可已批复,正在开展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环评报告审查及施工图设计。

市交通运输局

 

29

建成固蚌、芜黄高速和池祁高速池州至石台段,实现县县通高速。

芜黄高速正在开展路面施工。

市交通运输局

 

30

全面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负面清单+自主承诺登记制度改革。

印发《芜湖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负面清单(2021年版)》,对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全面实行负面清单+自主承诺制

市市场监管局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31

加快开发园区标准地改革,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推行标准地制度。新增产业用地不低于20%按照标准地供地。

成立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芜湖市开发区区域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截9月底,全市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已完成各类区域评估58项,其中新芜经开区所有评估事项已全部完成。全市共完成标准地出让19宗,总面积1741亩。

市发改委

市科技局、市自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应急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气象局、市地震局

32

推进合肥、芜湖、安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40%以上。

8月底,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完成19.4亿元,同比增长69%

市商务局

市发改委、芜湖海关、市税务局、市邮政管理局

33

实施113个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项目

安徽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已出台,我市纳入《实施方案》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安徽省公共卫生中心(芜湖)、县级医院防控救治能力提升等项目已开工。

市发改委、市卫健委

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