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打造“宜业芜湖”促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30 10:2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市直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第 10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关于打造宜业芜湖促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929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打造宜业芜湖

促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发扬人社工作为人民的民生本色,从出发,推进宜业芜湖建设,根据《中共芜湖市委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芜市发〔202120号),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把人本价值作为宜业芜湖的核心取向,围绕就业创业始发站”“体验站”“加油站”“服务站四站联动建设,为有就业意愿的人提供岗位,为有技能提升需求的人打造平台,为有创业想法的人开创空间,为工作生活在芜湖的人们提供用武之地、打开成功之门,全市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深层激发。

2021年,全市新增开发就业岗位8万个以上,建设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2个,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0万户左右。到2025年,全市累计新增开发就业岗位30万个以上,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新增注册市场主体50万户左右。

二、工作举措

(一)构建宜业始发站,服务前移更走心

1. 设立引才桥头堡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站的桥头堡作用,精准定制就业、安家补贴等政策大礼包,将档案接续、职业规划等就业服务送进校园。以春天的故事芜湖故事、夏日的思语芜湖之行、秋天的果实芜湖之约、冬日的暖阳芜湖之聘四个主题,常态化开展进校园活动,不断增进高校毕业生对城市魅力的认知和体验。2021年,建设高校人才工作站20个,开展专场宣讲会100场,举办校园招聘会100场。到2025年底,建成芜湖市高校人才工作站30个以上,累计开展专场宣讲会500场,举办校园招聘会500场。(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人才办,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

2. 服务群众零距离开展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专题活动,走进社区动态掌握退役军人、易致贫返贫户、残疾人等人员基础信息,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一个月内实现帮扶上岗;走进企业开展社会保险、劳动关系构建等一揽子服务,帮助企业稳定经营、扩大岗位;走进校园为在校大学生提供面对面的政策宣传、求职技巧实战辅导。走进园区推进共享用工调剂制度,妥善处理转岗培训、轮休等工作中遇到的劳动关系和社保接续等问题,实现园区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2021年,全市开发辅助性岗位5000个以上,每年为不少于50所高校、5万户企业、50个园区、50万人次城乡劳动者宣传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归集发布10万个左右招聘岗位信息;组织干部联系、走访企业1000家次以上;通过线上服务、实地指导等开展企业用工服务1000场次以上。(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残联、市经信局,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

3. 推介岗位多渠道开辟直播带岗通道,通过与知名媒体、网红大咖合作,视频直播城市表情、解读优势产业,让更多人直观感知芜湖的产业发展、感受芜湖的城市生活、体味芜湖的人文情怀。同时,依托现有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积极推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申报建设,提升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化服务水平。构建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工作格局,为求职者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发展机会,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路径和空间。2021年,制作发布短视频20期以上,全市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000场次以上,打造周三招工”“周六招才的人力资源固定品牌。到2025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达到200亿元以上,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市场化、专业化优势,实现线上和线下服务、传统和高端业态融合发展,提供精准高效的人力资源供给服务300万人次以上。(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

(二)打造宜业体验站,互动交流更顺心

1. 建立职业技能体验馆依托皖江公共实训基地,探索建设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挖掘我市汽车装备制造、机器人、航空等优势产业内涵,通过近距离接触城市高端产业的发展,增强对城市的认知度和自豪感,引导和促进更多青年人才与产业和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通过举办技能夏令营、开设大师小课堂、体验大国小工匠、走近高端生产线等主题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和青少年增强对技能强市、工匠精神的认同感。2021年,建成芜湖市青少年劳动技能体验中心,2022年,开展各项技能体验活动50场,2025年打造成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青少年职业技能体验中心,开展技能体验活动300场。(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文旅局,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

2. 定制政策服务购物车推进芜湖市人才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升级,深层次共享信息,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全市人才政策一查、多种人才补贴一领、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办。不断优化流程,探索秒批秒办服务模式,让人才各项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增强各类人才在芜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1年,完成芜湖市人才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升级建设,新增项目3个,上线项目累计达到19个。到2025年,建成与紫云英人才政策体系相匹配的综合服务平台体系。(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人才办、市财政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人才发展集团)

3. 优化人社服务流程图以帮办员身份陪你办事走流程,从事前咨询到叫号、办理,再到办结跑完全流程,特别是通过自助服务全流程体验,从中发现问题,促进整改提效;以服务人员身份坐窗口走流程,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面对面服务,从中发现流程运转问题,促进服务提速;以工作人员身份参与执法走流程,采取与执法人员共同踏查现场、共同开展执法检查、共同审理案件等形式,实地了解执法各环节工作,提升执法水平。(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市人社局)

(三)完善宜业加油站,能力提升更专心

1. 推进技能实训平台高端化依托芜湖技师学院、皖江公共实训基地等平台,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建设飞机维修、机电一体化等国家集训基地,同步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带高徒等工作项目,让更多的工匠更专心地提升技能、更体面地参与到我市产业经济发展中来。2021年,全市新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以上,开展特种作业考核培训10000人以上,开展技能提升培训15000人以上。到2025年,全市建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0家以上,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家以上,累计开展特种作业考核培训50000人以上,开展技能提升培训80000人。(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

2. 提升创业孵化载体特色化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布局,分别以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线上经济等为主题特色,升级完善现有的创业孵化载体,让心怀梦想的人在芜湖都有机会试一试,让更多的创业者专心去做追梦人,培育一批成功者、汇聚一批参与者、影响一批观望者,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汇聚起更加蓬勃的创业活力。2021年建设市级众创空间10家以上、市级创业孵化基地20家以上、国家省级创业载体10家以上,每年开展创业培训5000人以上。到2025年,全市建设不少于300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成市级以上创业孵化载体100家,新增规(限)上企业1200家,累计带动就业120万人。(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

3. 落实就业服务项目化打造“3公里就业圈,以社区为中心打造灵活用工平台,分类开发一批时间灵活、操作简单的用工岗位,让时间允许的人有事做,让有劳动能力的残障人士有机会,让待业人员有培训,让所有有就业意愿的人都能被平等对待、温暖对待。实施就业见习计划,在原有企业见习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机关事业单位见习岗位,让更多青年人能更方便地获得实践提升的机会。打造创业服务云平台,开设云端培训班,按照你使用我买单的方式,让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人可以通过云平台获得创业课程培训和财务、法务等创业支持服务。通过打造就业创业民生工作项目,让更多市民更舒心地参与到就业创业中来。2021年,试点运行“3公里就业圈灵活用工平台,开发见习岗位不少于3000个,发放创业金币100万个以上。到2025年,“3公里就业圈灵活用工平台服务实现市域全覆盖,累计开发见习岗位20000个,发放创业金币1000万个以上。(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四)优化宜业服务站,保障升级更贴心

1. 完善保障机制让人安心强化用工服务和养老保障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就业、养老保障的获得感和安全感。通过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等活动,不断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对快递送餐、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对遇到的新问题进行有效协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根据国家、省级政策,及时调整发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加大地方财政补贴标准,力争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月人均发放水平达到160元以上。引导激励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长缴费,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建立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机制。(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2. 统筹线上线下服务让人畅心顺应互联网+”经办模式,充分利用皖事通、微信等平台,完善便民缴费、认证等业务,让更多原来需要现场办的事情可以不出门自助办理。继续并行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及电子社保卡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应用,全面深化旅游观光、交通出行、待遇补贴、医疗健康等七大领域的一卡通应用深度,让群众可以一卡获得更多的服务。更加注重老龄、残疾等困难群体的服务需求,全面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实现一窗受理、协同经办、全程通办,把方便让给群众。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窗口认证、居住地街道社区就近办理认证及特殊人群社区预约上门认证等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既可以感受到线上经办的速度,也能够感受到线下经办的温度。(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

3. 下沉基层服务让人暖心开展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特定岗位招录计划,面向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开发支农、支医、支教等岗位、开发服务基层特定岗位、打造银发先锋专家服务队等多种方式,让更多有理想、有能力的年轻人为基层注入青春活力,发挥专家传、帮、带作用,为基层群众最关心也是力量相对薄弱的教育卫生事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在乡村振兴中构建出得来、回得去、用得好的人力资源良性循环体系,让每个人在城市的发展中成就更好的自己。2021年全市开发三支一扶岗位100个,开发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特定岗位1000个,组织退休的教师、医护专家50名左右到镇村基层一线开展支援服务工作。到2025年,累计开发三支一扶岗位200个,开发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特定岗位5000个,组织退休的教师、医护专家300人次以上到镇村基层一线开展支援服务工作。(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三山经开区管委会,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乡村振兴局)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