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绿化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1-09-27 16:2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7日             发布地点:市广电二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城市管理局 

主持人:王月(芜湖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发布人:芜湖市园林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 余丹

        芜湖市园林管理处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心科长 丁星武   芜湖市园林管理处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心副科长  丁博


9月27日上午,市城管局召开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绿化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市园林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余丹对我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绿化提升工程基本情况、设计理念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并对记者提出的如何保障车辆行驶安全、如何保障景观效果等问题现场作出了回答。



    视频链接:http://www.wuhunews.cn/p/2817473.html

省广电中心、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等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轨道交通1号线及2号线一期绿化提升工程推进情况通报 


    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推进我市城市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1月,市城管局正式启动轨道交通1号线及2号线一期(未实施路段)绿化提升项目,项目总投资8700万元,总长度约47公里,总绿化面积约28.2万平方米。现将本项目实施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持示范引领,构造多重核心景观
    2020年9月、2021年1月,市城管局首先启动师大附中、大润发及中山北路景观示范段建设,景观示范段作为项目的风向标,确立轨道交通沿线绿化建设整体的设计理念、风格和效果:一是站台节点处景观设计以渠化岛,花镜绿化设计为亮点,采用多种植物素材,打造缤纷多彩的靓丽节点。二是中分带岛头运用造型独特的桩景和色彩斑斓的四季草花,搭配以形态各异的景石,再以苏铁、结香及各色“小球”进行点缀,在城市街头营造层次丰富,精彩别致的景观效果,同时也不遮挡交通视线。三是城市重点路段景观设计以规则式打造“月季花道”,上层木以景观效果夺目的树桩月季进行排列种植,下层木通过依次渐高的绿篱搭配上层月季花灌木,打造层次分明,营造穿行花海,雅致飘香的景观。
    二、坚持凝心聚力,打造精品示范工程
    2021年5月底,轨道交通1号线及2号线一期(未实施路段)绿化提升工程进场施工,我局统筹调度、多措并举、凝心聚力,匠心共筑,按照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统筹推进项目进度。
一是严密组织领导,成立轨道交通绿化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牵头领导、统筹调度,小组成员明确分工、下沉一线,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对全线绿化实行“齐抓共管”;二是严控工程质量,土壤、树穴严格按照绿化施工导则及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施工,苗木胸径、冠幅必须达到设计要求才能进场栽植,所有施工工序由现场负责人员及监理单位共同把关、统一验收;三是严格督查调度,工程建设过程中,一方面采用“蹲点式”看现场、“拉网式”找问题,“闹铃式”盯整改等方式,确保工程质量;另一方面按照“一站式、一条龙、保姆式”全程服务模式,领导小组同志坚持重点项目实地调度,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四是严守安全底线,坚持抗击疫情和工程建设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强化安全生产领导职责,建立安全生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同时完善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专项应急预案,保障施工安全。
    三、坚持狠抓实干,打好进度攻坚战
    项目作为轨道交通附属绿化工程,是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芜湖的重要载体,因轨道交通建成在即,为确保本项目尽快完成,我局坚持目标导向,按照“移交一片、绿化一片、成景一片”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日调度、攻坚克难,争分夺秒,全线作战。
截至9月26日,轨道交通一、二号线共完成乔灌木栽植约1.66万株,色块、草坪种植约18.38万平方米,护栏安装11800米,景石摆放102组。一号线绿化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侧分带绿化收尾工作,二号线中分带绿化已完成83.5%,超时序完成计划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县区、各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乘着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东风,以国家“十四五”规划“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发展目标,对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人民城市,为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