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加强针怎么打?安全性如何?

市疾控中心为你解答

发布时间:2021-10-14 08:1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刘利娟 字体:【  

10月开始,我市开始进行新冠灭活疫苗的加强针接种。关于这个灭活“第三针”,打不打、怎么打,不少市民都有疑问。记者总结了大家最为关心的几大问题,咨询了芜湖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

一、如果接种的是三针重组疫苗,不是两针灭活疫苗,满6个月后也要打加强针吗?

答:根据目前的国家方案,接种重组新冠疫苗(3针免疫)者,不需要实施加强免疫。

二、加强针的安全性如何?

答:加强免疫使用的疫苗和之前接种的疫苗一样,没有区别。安全性很高,不良反应发生率非常低,且以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为主。

三、所有到达时限的无禁忌人群都要接种吗?老人或者相对低风险工作者可以暂不接种吗?

答:目前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范围将逐步扩大,向全程接种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实施加强免疫。60岁及以上人群属感染后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符合条件者建议尽早接种加强针。

四、接种前两针时,如出现过嗜睡、头晕、胳膊胀痛、过敏等症状,还要打加强针吗?

答:如之前接种时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应暂停加强免疫。具体个案的判断,可咨询接种门诊和临床医师。

五、加强针应如何选择,是必须与之前两针同产品吗?如果之前两针打的是不同厂家的产品,又该怎么选?

答:应选择接种过的原疫苗加强免疫。如果之前两针使用的是不同的灭活疫苗,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相同的疫苗加强免疫,如同款疫苗无法供应,可使用与第一剂相同的疫苗加强免疫。

六、加强针最迟能什么时候打?

答:目前没有最迟时限。建议在全程接种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尽早完成加强免疫,早接种、早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