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公安局户籍管理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

发布时间:2021-10-13 15:5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为进一步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能力,根据《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芜政办秘〔202110号)要求,市局决定开展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程。

一、适用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

以更快更方便群众为宗旨,聚焦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户籍管理领域,选取与群众密切相关、办理频次较高的户口迁移证件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1.户口迁移证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申请人通过户籍窗口办理户口迁移相关业务需要核验户口迁移证件时(包括准迁证、迁移证),因故未携带无法当场提供的,经申请人自愿选择,派出所户籍窗口查询核验确认信息真实有效,履行告知承诺义务后可先行办理。申请人应于户籍迁移手续办结后五个工作日内将户口准迁证、户口迁移证提交至原办理户籍窗口

二、告知承诺内容

(一)告知内容包括办理事项的名称、设定证明的依据、证明的用途、承诺的方式、不实承诺可能承担的责任等;

(二)承诺内容包括申请人已知晓告知事项、符合相关条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责任以及承诺意思表示真实等。

三、告知承诺方式

(一)告知方式。通过派出所户籍窗口向申请人展示实行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将告知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

(二)承诺方式。申请人知晓告知承诺内容,愿意作出承诺的,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的方式确认需要个人承诺内容。

四、惩戒机制

经户口登记机关查实,对申请人具有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办理有关事项的情形,可以依法撤销相关决定,将信用主体在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和其他行政管理领域告知承诺的不良信用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披露和使用管理体系。

 

 

              芜湖市公安局

             2021918

 

 

 

 

 


附件: 为贯彻落实《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芜政办秘〔202110号)要求,全面深化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能力,经支队研究决定,推行户口迁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在线核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办理条件

  自2021918日起,办理户口迁移(迁入、迁出)业务需要提供户口准迁证、户口迁移证时,因故未携带无法当场提供的,经申请人自愿选择,派出所户籍窗口查询核验确认信息真实有效,履行告知承诺义务后可先行办理。申请人应于户籍迁移手续办结后五个工作日内将户口准迁证、户口迁移证提交至原办理户籍窗口。

  二、办理规范

在适用户口迁移证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时,派出所户籍窗口必须通过“全国跨地域户口迁移信息查询系统”核验户口迁移证件备案信息,核查迁移人员基本信息,确认内容准确无误后予以办理户口迁入或迁出手续,并截屏打印核验信息存档备查。

  三、告知承诺方式

(一)告知方式。通过派出所户籍窗口向申请人展示实行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将告知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

(二)承诺方式。申请人知晓告知承诺内容,愿意作出承诺的,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的方式确认需要个人承诺内容。

  四、惩戒机制

  经户口登记机关查实,对申请人具有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办理有关事项的情形,可以依法撤销相关决定,将信用主体在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和其他行政管理领域告知承诺的不良信用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披露和使用管理体系

  五、工作要求

1、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迁移业务时严格落实户口迁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要求。

2、市局治安支队已制作《芜湖市公安机关户籍管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附件),供下载使用。

3、各派出所户籍窗口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治安支队联系解决。

 

联系人:姜靖      联系电话:2937309

 

                芜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2021917

 

 

 

 

 

 

 

 

 

 

户籍管理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

 

市信用办:

我局已对户籍管理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内容如下:

序号

行政事项

名称

证明材料

证明用途

证明设定依据

实施基本情况

事中事后

核查举措

备注

开具单位

索要

单位

1

户口迁移

户口迁移证件

办理户口迁移需提供户口迁移证件(包括准迁证和迁移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第十三条、第十四条

 

公安机关

公安机关

通过联网核验户口迁移证件备案信息,并打印核验信息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