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2 10:0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各相关单位:

《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
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芜湖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2021922

(此件公开发布)

 

 


 

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

 

为发掘推广基层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55号)精神,制定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依法依规、标准引领、需求导向、实事求是、探索创新原则,以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注重发挥典型引导和带动作用,着力解决基层政务公开随意性大、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公开平台不统一、解读回应不到位、办事服务不透明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创建内容及标准

(一)组织保障有力。

1.成立并实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协调处理具体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2.政务公开主管部门机构健全,切实履行政务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

3.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体制机制健全。

1.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和发布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尤其是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定期对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2.完善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针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予以回应。

3.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各个环节的办理流程,并上网公开。

4.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家、商会、行业协会等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制度。

5.完善考核评议机制,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并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三)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1.主动公开目录完整科学。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九条、二十条、二十一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原则上不缺项。参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结合本地实际,对主动公开事项进行梳理,增加自定义目录,并做到分类准确科学,方便检索。

2.主动公开信息更新及时。根据工作开展实际情况确定信息更新频率,做到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公开期限另有规定的栏目除外),对时效性有要求的诸如教育、民生类的信息,要尽快及时公开。

3主动公开信息规范详实。根据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文件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要求,逐条对标对表公开信息。公文类信息核心元数据填写规范,与解读信息关联有效;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建议提案办理等重点领域要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法规、规范和文件精神做好信息公开。政府领导、机构职能、规划计划、应急管理、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会议、人事信息、重大决策预公开、年度重点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监督保障等基础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完整、规范,做到信息关联度高、要素齐全、内容准确、格式规范。

4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精细精准,以现有26个领域以及后续新增领域为重点,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定期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完善公开目录,主动及时公开信息,做到目录不缺项、内容有质量,并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一致、互联互通。

5政务公开其他相关专题实用方便。根据工作需求,建设政府公报、财政资金、政策解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构职能信息、六稳六保等政务公开专题,聚焦公开相关领域信息,方便企业群众查询了解。政务公开专题要做到页面美观、内容精准、分类科学、更新及时,并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保持一致。

6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落细落实,创建年度未发生泄密、泄露个人隐私以及因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负面舆情并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情形。

(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1在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内容、申请方式、申请注意事项、答复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准确,按月或按季度规范编制并公开依申请公开目录。

3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时规范、准确适用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创建年度未出现超时答复、乱收费行为并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纠错、行政诉讼败诉的不超过2件(含2件)。

(五)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1通过政府网站、皖事通平台、自助办事服务终端等渠道,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

2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六)重点工作落实效率高成效好。

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有分解、有推进、有落实、有检查督查。

2各类规划、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财政资金、疫情防控等信息主动及时公开,达到以公开促落实的明显成效。

3政策发布解读扎实深入。

1)涉企政策集中公开,并做到颗粒化梳理,企业获取政策和服务快捷方便。

2)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同步的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3)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集中公开,做到底数清、家底明,并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4)政策解读效果好。政策执行机关、政策解读人、政策咨询电话等要素齐全,3个工作日内及时发布高质量解读文件。注重对政策背景、目的意义及重要举措等内容的实质解读,不简单摘抄文件。解读形式丰富多样,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多元化方式解读政策,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性文件,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多元解读。

4信息公开年报数据质量和文字质量高,发布的时间、格式、体例符合规范要求,没有出现数据逻辑错误、内容雷同等现象。

(七)公开渠道灵活多样。

1按照县级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技术规范完成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

2.按照标准+特色原则,高标准建成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既符合省规范要求,又充分体现地方特色。

3.建立政府公报数据库,实现规范性文件应登尽登,提供检索功能,方便查阅利用。

(八)政务公开工作创新。

围绕公开领域、公开内容、公开渠道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三、实施步骤

1方案编制阶段(20219月底前)。

市政务公开办根据国办和省办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原则,客观评估我市现有的基础条件,围绕总体目标、创建内容、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制定《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方案》。

2全面创建阶段(202110-20221月)。

各县市区对照方案,编制本地区创建方案,压紧压实创建责任,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严格对标达标,逐项抓好落实。各县市区选择并命名一批县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

3评估验收阶段(20222-3月)。

各县市区对照创建标准开展自查自评,形成自评报告,填写自评表,市政务公开办牵头组织第三方测评机构、26个试点领域市直业务主管部门对创建工作进行考评验收。

4命名表彰(20223月底前)。

拟命名表彰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2-3个。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协调、推进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创建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加强调度和督促检查,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二)加强实践创新。在市级创建标准基础上,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探索创新,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建设个性指标设置和运用,举一反三创造性地开展创建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结果运用。示范区建设情况将作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和评优的重要依据,被评为示范区的单位将在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中予以加分(具体加分细则另行通知)。

 

附件: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验收测评表


附件

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验收测评表

序号

指标内容

验收标准

权重

一、组织保障有力(3分)

1

政务公开领导机构。

成立并实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协调处理具体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1

2

政务公开工作机构。

主管部门机构健全,切实履行政务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

1

3

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1

二、体制机制健全(5分)

4

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和发布机制。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加强对政信息尤其是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对失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规范。

1

5

完善解读回应工作机制。

全面落实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针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予以回应。

1

6

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

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各个环节的办理流程,并上网公开。

1

7

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家、商会、行业协会等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制度。

1

8

完善考核评议机制。

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并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1

三、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40分)

9

主动公开目录完整科学。

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九条、二十条、二十一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原则上不缺项。

4

参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结合本地实际,对主动公开事项进行梳理,增加自定义目录,并做到分类准确科学,方便检索。

2

10

主动公开信息更新及时。

根据工作开展实际情况确定信息更新频率,做到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公开期限另有规定的栏目除外),对时效性有要求的诸如教育、民生类的信息,要尽快及时公开。

8

11

主动公开信息规范详实。

公文类信息核心元数据填写规范,与解读信息关联有效。

4

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建议提案办理等重点领域要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法规、规范和文件精神做好信息公开。

4

政府领导、机构职能、规划计划、应急管理、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会议、人事信息、重大决策预公开、年度重点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监督保障等基础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完整、规范,做到信息关联度高、要素齐全、内容准确、格式规范。

4

12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精细精准。

以现有26个领域以及后续新增领域为重点,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定期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完善公开目录,主动及时公开信息,做到目录不缺项、内容有质量,并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一致、互联互通。

8

13

政务公开其他相关专题实用方便。

建设政府公报、财政资金、政策解读、新冠疫情防控、机构职能信息、六稳六保等政务公开专题,聚焦公开相关领域信息,方便企业群众查询了解。政务公开专题要做到页面美观、内容精准、分类科学、更新及时,并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保持一致。

6

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4分)

14

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在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内容、申请方式、申请注意事项、答复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

2

15

公开依申请目录。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属性认定准确,按月或按季度规范编制并公开依申请公开目录。

2

五、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4分)

16

政务服务一次告知。

通过政府网站、皖事通平台、自助办事服务终端等渠道,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

2

17

编制办事一本通。

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2

六、重点工作落实效率高成效好(30分)

18

组织部署有力。

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有分解、有推进、有落实、有检查督查。

1

19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成效明显。

各类规划、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财政资金、疫情防控等信息主动及时公开,达到以公开促落实的明显成效。

8

20

政策发布解读扎实深入。

涉企政策集中公开,并做到颗粒化梳理,企业获取政策和服务快捷方便。

4

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同步的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4

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集中公开,做到底数清、家底明,并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4

政策解读效果好。政策执行机关、政策解读人、政策咨询电话等要素齐全,3个工作日内及时发布高质量解读文件。注重对政策背景、目的意义及重要举措等内容的实质解读,不简单摘抄文件。解读形式丰富多样,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多元化方式解读政策,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性文件,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多元解读。

4

21

信息公开年报数据质量、文字质量高。

发布的时间、格式、体例符合规范要求,没有出现数据逻辑错误、内容雷同等现象。

5

七、公开渠道灵活多样(14分)

22

完成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

按照县级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技术规范完成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

2

23

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建设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2

遵循标准+特色原则,既符合省标准要求,功能完备、设置规范,又充分体现地方特色。

8

24

完成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

建立政府公报数据库,实现规范性文件应登尽登,提供检索功能,方便查阅利用。

2

八、加分指标

1

入选全省优秀政策解读材料,每篇加2分。

2

入选省直部门评定的基层两化26个试点领域示范区,每个加3分。

3

围绕公开领域、公开内容、公开渠道等方面有创新做法,加3分。

九、一票否决指标

1

创建年度发生泄密、泄露个人隐私以及因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负面舆情并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2

创建年度出现超时答复、乱收费行为并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纠错、行政诉讼败诉超过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