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心的非本地居民办理电动车上牌、校外培训机构办理办学许可证、未满十六周岁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监护人等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09-18 15:31信息来源: 微信公众号“芜湖市人民政府发布”阅读次数:编辑:汪文浩 字体:【  

一、关于非本地居民办理电动车上牌问题




市民反映:

请问非本地居民可以办理电动车牌吗?办理了电动车牌后还需要考驾驶证吗?



办理情况:

近期开展的电动自行车上牌受理范围仅限于芜湖市区居民,如果非本地居民需要办理电动车上牌可以提供在芜湖市区的居住证明、工作证明、学习证明等,如果是电动自行车不需要提供驾驶证,如果是超标车申请临时通行号牌也不需要提供驾驶证,如果符合摩托车上牌条件需办理摩托车上牌,并持有相应准驾车型的摩托车驾驶证。


二、关于无为市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公示网上查询问题




市民反映:

请问如何网上查询无为市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名单?



办理情况:

无为市企业职工正常退休人员公示查询方法如下:首先进入无为市人民政府官网,点击“政府信息公开”;然后在页面右侧点击“部门乡镇平台链接”,点击“无为市人社局”,进入无为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页面;最后在页面左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子目录点击“社会保险”下方的“养老保险”,即可查询企业职工正常退休人员公示情况。


三、关于婚前医学检查抽血化验项目问题




市民反映:

领结婚证的时候做了一项抽血检查,请问这个检查主要是化验哪些项目?



办理情况:

婚前医学检查是婚育健康指导和咨询的前提和基础,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抽血”步骤是常规辅助检查的一个环节,主要是做血液常规检查、肝功能检测、乙肝表面抗原、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梅毒螺旋体抗体筛查,对于检查结果可与婚检医师沟通交流。

四、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办理办学许可证问题




市民反映:

目前,未办理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可以办证?



办理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五、关于未满十六周岁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监护人限定问题




市民反映:

未满十六周岁学生办理身份证,监护人必须是父母吗?



办理情况:

根据《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关于开展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的通知》相关规定: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适用对象是16周岁以下(不含16周岁)安徽户籍人口。申请人需在监护人陪同下,携带户口簿、监护人身份证、监护关系证明(如出生医学证明)在全省任一户籍派出所或户办大厅办理,监护人限定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