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国家统计局回应热点问题,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09-17 13:00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阅读次数:编辑:汪文浩 字体:【  
今天上午,8月份最新经济数据公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等自然灾害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

在发布会上,付凌晖介绍了8月份主要数据情况,还就消费乏力、PPI新高、PMI新低、恒大事件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经济运行“进”的因素持续累积


付凌晖表示,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比如前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5%,增长较快。

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因素持续累积。”付凌晖认为,今年以来,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增产,从全国来看,实现全年丰收还是有较好的条件;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进出口数据较好,中小微企业生产有所改善,规模以上中型和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升级类消费较为活跃,创业创新的活力持续释放,双创发展势头良好,市场主体不断增加。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地支撑。”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实施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消费恢复总体态势没有变化

 
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及8月份消费增长比较乏力。对此,付凌晖表示,8月份消费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疫情汛情的冲击,总的消费恢复态势实际没有发生变化,从下阶段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还有很多有力的支撑。

付凌晖认为,从消费看,尽管7、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于汛情和疫情短期冲击因素的影响,但支撑消费的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同时,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显效,消费拉动仍然会继续显现。

付凌晖还表示,从投资来看,随着企业效益的改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显效,投资活力在增强。1-8月份,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保持了持续回升的态势。从民间投资来看,1-8月份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长了3.9%,比1-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PPI未来走势还需观察


8月份,PPI同比上涨9.5%,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高。付凌晖表示,PPI涨幅扩大,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由于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扩大的带动,具体来看,主要是三个行业的拉动比较大:煤炭、化工和钢铁。这些行业的推动,既与需求扩大有关系,也和生产供给偏紧有一定的联系,同时还与前期一些上游价格的推动作用有关。目前来看,PPI短期内可能还会高位运行,未来走势还需要观察

“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仍然保持高位,国内部分上游行业产品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价格存在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国内保供稳价的措施在逐步显效,一些商品的价格,包括上游行业商品价格涨幅有所放缓。”付凌晖说,随着价格的上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也是在增加的,有利于价格的稳定。

企业预期保持稳定有支撑

 
针对PMI数据连续5个月下滑的下降趋势,付凌晖表示,制造业PMI指数的下滑是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国际来看,近期多国疫情出现反弹,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出现了放缓。8月份,全球综合PMI和全球制造业PMI均连续3个月下降,不可避免地对国内市场、对企业预期产生一定的影响。从国内来看,受7、8月份疫情汛情的冲击,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企业成本存在压力,也会影响企业的预期。

“但总的来看,我国制造业PMI8月份为50.1%,连续18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内,说明企业的预期总体稳定。”付凌晖说。从下阶段来看,企业预期保持稳定还有不少有力的支撑。第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发展的强大韧性是企业预期稳定的重要支撑。第二,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重要的区域规划政策出台,都有利于提振企业的信心。第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有利于缓解企业的成本压力,比如最近央行出台3000亿元的支小再贷款额度。

房地产行业整体保持平稳


有记者提问:“我们关注到近期恒大债务违约风险正在攀升,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如何评价这个事件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以及对行业的走势未来如何判断?”

付凌晖对此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从房地产市场运行来看,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整体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长5.9%,比1-7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1.7%,回落了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基本稳定,1-8月份两年平均增长7.7%,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付凌晖认为,这些数据说明,随着各方面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抑制不合理需求,保证正常需求的释放,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相关制度,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制度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