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23 15:5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202198日,《芜湖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办法》)经芜湖市人民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1917日正式印发,为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办法》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原《芜湖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于2011429日经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2019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档案验收属于竣工验收阶段一个环节。同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关于修改部分部门规章的决定》(住建部令第47号),修改了《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具体条款。

根据上位法规定,结合我市城建档案工作实际情况,市住建局制定了该《办法》修订稿。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办法》是芜湖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落地措施之一,与住建部、安徽省政策要求步调一致,既满足于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业务流程,又突出芜湖实际,具有明显的指导意义。

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作为工程建设的终点和老百姓查询服务的起点,对今后我市在城市规划、人民城市建设、应急管理等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办法》的修订过程中,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明确新时代下做好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城建档案的适用范围、工作内容、验收时限保管利用、保密公开等内容,使之更符合于我市实际;三是对停建、缓建等特殊情况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四是提出了具体的奖惩措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4月,市住建局根据上位法调整起草了《办法(修订稿)》初稿;

20215月,市住建局通过文件交换形式,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城建档案部门等17个单位意见,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20218月,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202198日,市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2021917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该《办法》的修订,进一步规范我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确保达到新建工程档案报建率100%、档案验收合格率100%、建设工程档案入库率100%、档案查询服务满意率100%。同时,利用互联网+档案思维,全面推行智慧型城建档案馆建设。做到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服务信息化,不断提升市民查档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五、主要任务

办法》是芜湖市为建立科学有效的城建档案管理体系,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制定的相关政策。全文共24条,主要规定了城建档案管理职责、工作内容、验收移交、保管利用、保密公开及相关法律责任等内容。

一是明确了适用范围及定义。指出城建档案是指在城市规划、建设及其管理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纸、图表、声像等各种载体的文件资料。明确规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全市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业务上接受市档案主管部门的监督和指导。

二是细化了城建档案分类。将城建档案分成城市建设工程档案业务管理和业务技术档案城市建设基础资料和科学研究成果档案城市地下管线档案等四大类,明确了各类档案的收缴内容和移交时限。同时,对停建缓建、改建扩建、建设单位撤销等特殊情况城建档案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

三是对电子文件归档进行了规范。要求建设单位应当将全部文件材料收集齐全,按《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建设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要求整理和汇总,并完成工程档案整理立卷后归档。每项建设工程应当编制一套电子档案,随纸质档案一并移交市城建档案馆。电子档案签署了具有法律效应的电子印章或者电子签名的,可以不移交相应纸质档案。

四是建立健全城建档案查询利用机制。对城建档案库房管理、人员管理、设备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落实档案保密、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在细致周到提供档案查询服务的同时,严防城建档案散失和泄密。

五是提出了奖惩方式。对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通报表扬。对违反本《办法》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办法》等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创新举措

较原《办法》相比,本次修订稿对照上位法,将城建档案验收纳入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删除了与现行国家法规不相符合的部分条款。进一步明确了城建档案适用范围、工作内容、验收时限、奖惩方式等,更符合我市实际。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保障措施: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城建档案归集和移交工作,根据各自的职责范围,按规定及时移交城建档案。市住建局应当将档案验收纳入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确保新建工程档案归档率、合格率均达100%利用多种新媒体平台开展城建档案宣传工作,提升全社会对城建档案的知晓率。

下一步打算:芜湖市将打破信息壁垒,利用互联网+档案思维,全面推行智慧型城建档案馆建设。做到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服务信息化,深化城建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功能,逐步研发更为细致的城建档案掌上信息系统,建立能跑数据不跑腿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市民查档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为我市全力打造六宜城市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夏文胜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838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