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19 15:0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9日   发布地点:芜湖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组委会    


主持人:芜湖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安颢

发布人: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王芳

芜湖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殷琼

芜湖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江汛

芜湖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纪良柱

 

9月19日上午,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总体情况和筹备工作进展。副市长王芳出席。

市运会是我市四年一届最高规格、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会。据悉,本届市运会将于9月至11月举行。与往届相比,本届市运会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参与度最广,采取了“三会合一”模式,即市十四运会、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壮大市运会参赛队伍,丰富市运会新的内容,满足更多的群众参与。与此同时,赛场设置将根据项目特点,分布全市各地,形成县县有比赛、区区有活动、人人可参与、全市办市运的生动格局。

会上还发布了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会徽及会歌。




王芳: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在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总体情况和筹备工作进展。首先,我谨代表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组委会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关心关注市运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芜湖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将“举办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办好本届市运会,既是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体育工作与人民城市建设有机融合的具体举措,更是我市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体育事业发展新成果,备战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前的大练兵。自市运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本届市运会,既是体育的盛会,也是芜湖人民的节日。接下来的2个月时间里,各类精彩比赛将在芜湖展开。市运会组委会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做好赛事各项工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文明精彩、节俭务实、圆满成功的市运答卷,为建设体育强市和人民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恳请各位媒体的朋友宣传报道好本届市运会,留下更多的难忘精彩瞬间!

谢谢大家!

殷琼: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总体情况和筹备工作进展。

一、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总体情况

市运会是我市四年一届最高规格、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会。本届市运会坚持“绿色、低碳、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以“全民市运、乐动芜湖”为办赛主旨。由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残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承办;各县市区、开发区体育行政部门、有关体育协会、有关单位协办。以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市直机关、市总工会和高校为单位组团参赛。

(一)举办时间和地点

2021年9月至11月举行,比赛地点在市奥体中心、各县市区、开发区和有关高校举行。

(二)竞赛项目设置

分设青少年部、群体部、残运特奥部三个部别,共55个大项。

1.青少年部(21项)

中小学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15项;

高校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6项。

2.群体部(22项)

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游泳等22项。

3.残运特奥部(12项)

残运项目: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等8项;

特奥项目: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4项。

(三)表彰和评奖

本届市运会不排团体名次,不设奖牌榜。青少年部、群体部、残运特奥部根据各部竞赛规程进行奖励。同时设“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赛区奖”,所有评选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市运会组委会评选评奖办法和程序实施,最终获奖情况将在市运会闭幕式上公布。

(四)开、闭幕式情况

本届市运会将举行开、闭幕式,10月下旬举办开幕式,开幕式由全民健身展演、开幕仪式、文体演出三部分组成。11月中旬举行闭幕颁奖仪式,对市运会进行总结,颁发“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赛区奖”等。

(五)市运会特色亮点

在办会模式方面:本次市运会采取“三会合一”模式,即市十四运会、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壮大市运会参赛队伍,丰富市运会新的内容,满足更多的群众参与。在办赛形式方面: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参照国内先进地区赛事运作模式,采取管办分离的方式。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对整个赛事项目进行了招标采购,由中标单位安徽奥园体育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赛事执行单位。部分项目安排在开幕式之前举行。比赛联动方面:根据项目特点安排在各县市区、开发区相关场地,赛场分布全市各地,形成县县有比赛、区区有活动、人人可参与、全市办市运的生动格局。

二、市运会筹备工作进展

(一)筹备组织有力有序

7月2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组委会的通知》,市运会组委会正式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任组委会主任,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志宏和市政府副市长王芳任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安颢、市体育局局长殷琼、市教育局局长江汛、市残联理事长纪良柱任执行主任。各县市区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驻芜单位、在芜高校等36个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组委会下设机构:办公室、资审竞赛组、宣传活动组、财务组、安全保卫组、消防安全组、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组、赛事保障组、场地器材组。

市运会组委会先后印发了《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总体工作方案》《市运会组委会各工作机构及职责》《市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市运会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市运会优秀赛区评选办法》和各部竞赛规程等文件,其中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专门出台了反兴奋剂、赛风赛纪规定,对各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领队、裁判员等赛风赛纪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8月27日,市运会组委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报了市运会筹备情况,书面审议了相关文件,对竞赛组织工作进行了调度。各组分别召开了赛事部署会议,组织各单位报名参赛。

(二)宣传推介全面展开

围绕市运会的重大活动和赛事安排,做好宣传推介,全民迎市运氛围日益浓厚。一是开展市运会会徽征集活动和市运会会歌创作,经过公开征集、评审、公示等程序,金奖作品“活力芜湖,精彩市运”确定为本届市运会会徽,充分展现了芜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体育特色;会歌“大路通天向未来”铿锵豪迈,充满内在的期盼和张力,唱响了新时代芜湖追赶超越的新期待。二是丰富宣传形式,市主要媒体设立专刊、专栏,组织省内外媒体对市运会精彩赛事、重点活动等进行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出租车顶灯、主要道路口公益宣传牌、户外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开展宣传,努力营造出热烈喜庆、昂扬向上的氛围。三是积极开展市场开发工作,已制订了市场开发计划,我市第一批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本届市运会总冠名单位。

(三)赛事保障精细实施

组委会全力做好各项赛事保障工作,确保比赛安全、有序进行。一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方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制定了科学严格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对比赛场地、人员管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等防控措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每场赛事将安排医务人员和救护设备,确保参赛人员身体健康和安全。二是后勤保障方面,对参赛人员的餐饮住宿、赛场交通作了细致安排,明确分工、专人负责。我们也组织了300余名志愿者参与赛事志愿服务工作。三是食品卫生保障方面,相关部门对食品药品安全、宾馆酒店卫生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到位。四是安全保卫方面,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安排专门力量加强各项赛事活动的治安管理、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为市运会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谢谢大家!

江汛: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会徽有关情况。

为了筹办好本届市运会,更好地传递这一体育盛会所蕴含的精神内涵。2021年7月28日-8月15日,组委会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会徽设计方案,共征集近200件作品,8月21日,组委会办公室组织了专家对会徽进行了评选,经公示无异议,并报组委会审定后,确定了金银铜和优胜奖,其中金奖作品作为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会徽。

作品名称:“活力芜湖,精彩市运”

创作者:孙晖

设计说明:以苍劲有力的书法笔触,构成了芜湖的“芜”字,同时也是运动健儿拼搏的形象化体现。

会徽色调和谐亮丽,以绿色为基础,蓝、黄两种颜色点缀组合,形成鲜明的活力色彩,寓意着芜湖举办一场“绿色、低碳、活力、共享”的市运会,既彰显了芜湖人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更体现出市运会青春活力和动感。整个标志节奏均衡,色彩和谐,动感活泼,易于记忆。

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的会徽,是本届市运会所特有的标识。它的发布,将进一步推进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的宣传力度,提高本届市运会的社会影响力。我们也将充分利用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会徽,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活动,使全市人民了解、关心、支持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

谢谢大家!

纪良柱: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芜湖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会歌有关情况。

会歌名为《大路通天向未来》,以体育元素为创作切入点,共12句歌词,分三个层次,层层递进,朗朗上口,便于传唱。该曲定位为通俗流行音乐风格,有合唱、男女声领唱、念白等形式。综合考虑到歌曲的群众性,因此音域不宽只有11度,旋律流畅,节奏明快,广场舞、柔力球、健身操等都可运用。

念白是这首歌曲的一大亮点:“有山有水有文化,大江大湖大梦想”在接近高潮的位置反复出现,与当下的芜湖城市气质高度契合,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会歌唱响了芜湖活力四射、蓄势腾飞的新姿态,充分展示了芜湖激情澎湃、日新月异的新面貌和芜湖人民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新热情,为全市上下建设美丽宜居宜业新芜湖营造出了良好氛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