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0 09:0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芜政办秘〔2021〕38号)。现将文件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决策背景:2019年我国夜间经济规模为26.4万亿元,2020年持续增加到30.9万亿元,预计到2021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达到36.43万亿元。夜间经济已经成为进一步拉动城市消费增长,如何突出城市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重要助推力。重庆、上海、北京等30多个城市都陆续推出了发展夜间经济的行动计划或方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发展,发展夜间经济既是打造“欢乐芜湖”的需要,也是城市开放度和活力的体现。芜湖发展夜间经济有基础、有基因、有消费群体,有必要出台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

起草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和芜湖市政府夜间经济工作会议纪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芜湖市作为一个传统的商贸型城市,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是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助力之一,《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出台,有助于加快推进我市夜间经济发展,促进夜间消费市场繁荣,更好地满足江城人民不断增长的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便利化消费需求,为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助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

2021年 6月16日—17日,贺东副市长率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区、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赴长沙考察学习夜间经济发展情况。7月3日,贺东副市长在市政府主持召开芜湖市夜间经济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市商务局关于长沙市夜间经济发展情况介绍和芜湖市发展夜间经济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研究。7月10日市商务局参照长沙、合肥等地发展夜间经济的先进经验,充分结合芜湖市实际,形成了《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稿。

(二)在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

2021年7月14日,市商务局向各县市区商务局,江北、经开、三山开发区商务部门征求了修改意见。

2021年7月23日,市司法局征求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 委会、自贸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旅局等37家单位的意见。

(三)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结合有关意见和建议,经审签,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于2021年7月23日报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8月11日,市司法局将审查报告上报市政府。

(四)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2021年8月31日,经市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目标,计划用三年时间规划建设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消费街区,培育一批体现江城芜湖历史风貌和特色,打造“夜芜湖”网红地、升级“夜芜湖”商业街、培育“夜芜湖”休闲圈,形成城市品牌的夜间经济载体,让本地市民夜间愿意“走出去”,外来游客夜间愿意“留下来”。

五、主要任务

(一)以镜湖、鸠江和弋江为核心,建设夜间经济消费载体,整合现有的城市商圈、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文旅体各类场所,用三年时间打造1个核心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改造5条夜市商业街区、培育多个居民夜间消费节点,形成“一核五街多点”的空间格局。

(二)不断繁荣各类商业主体,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以滨长江、青弋江带为轴线,将各县市区特色景观进行连线,重点发展娱乐购物、特色餐饮、旅游休闲、文化消费等夜间经济产业,打造社交型、体验型和沉浸式消费场景。

(三)加强夜间经济消费平台建设,开展商业载体和旅游景点和地标性建筑美化亮化工程,实施创建特色主题消费活动,打造一批常态化的特色化、多元化的“芜湖特色”主题品牌消费活动。

(四)不断创新夜间经济消费模式,拓展夜间消费体验,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智慧文娱、智慧旅游,开展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促销活动,将传统商文旅体的商业消费模式通过数字化赋能,为各类消费群体提供多元的夜间消费模式。

六、创新举措

(一)在全省地级市中较早的出台了专项推动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芜湖市作为商贸旅游城市的活力,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

(二)《实施意见》既参考了长沙市、合肥市等地的先进做法,又充分考虑了芜湖市的亮点和特色,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目标明确、措施得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七、保障措施

一是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本着全市一盘棋的原则,多部门协调协同对全市夜间经济发展进行发力。

二是要完善公共保障措施,要根据芜湖市和各县市区、开发区的实际情况和特色因地制宜的编制夜间经济发展规划,做好业态发展引导,不断完善各类商业、交通、停车、摆摊等配套设施。

三是要加强政策扶持,配合《实施意见》出台具体的促进商文旅体夜间经济,各县市区、开发区也要实施出台促销政策和扶持政策。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综合运用传媒、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加大对芜湖夜间经济品牌、载体的的宣传和推介力度。

 

解读机关:市商务局流通发展与电子商务科

解 读 人:后西金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833623

邮    箱:76170990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