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针对变异株疫苗……新冠疫苗最新热点问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09 11:30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阅读次数:编辑:汪文浩 字体:【  

9月7日下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

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北京日报为您梳理热点问题回应——


1、之前在发布会上表示,高风险人群可以接种第三针疫苗,这项工作怎么开展?会不会考虑采取序贯免疫的策略?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加强免疫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实施加强免疫必须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疫苗研发专班在8月2号组织了专家论证会,听取了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中维两家公司汇报了灭活疫苗两剂次免疫后6个月加强免疫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数据。专家组基于以上的科学数据,作出了针对重点人群进行原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的建议。


郑忠伟介绍,除灭活疫苗外,我国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也开展了加强免疫的相关研究。他表示,在研发单位取得充分的科学数据后,也会组织专家开展相关论证工作。


“加强针”接种会不会考虑采取不同技术路线疫苗的序贯免疫研究?郑忠伟表示,对此必须在依法合规、尊重科学这两个原则下开展。8月2号的专家论证会上,专家明确建议支持开展序贯免疫研究和试点工作。


“目前,我国的一些研发机构也在国内外开展相关的序贯免疫研究工作,只有在获得足够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或者说是有效性的科学数据后,我们才可以对大规模人群序贯免疫工作提出专家建议。”郑忠伟说。


2、有些网民反映自己有过敏史,不宜打疫苗,怎么判断过敏和打疫苗是有关联的?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关于过敏的禁忌,在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有两点规定,一是对疫苗成份过敏;二是过去打新冠疫苗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有这两种过敏情况的话,不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而对于日常生活中的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化妆品过敏、螨虫过敏情况,通常情况下可以接种。


如何判定打疫苗后出现的过敏是否和疫苗有关系?王华庆介绍,目前,各地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有时还需要启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组进行相关调查、做相关诊断。调查诊断组或鉴定组将根据疫苗的特性,受种者的临床表现和既往史、诊治过程,以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做出综合判断,确定是不是疫苗引起的过敏性反应。


3、目前我国正在接种的疫苗有一针、两针、三针这几种类型,青少年在接种时是否有类型的限制?家长需要提前做什么准备,青少年接种疫苗后又需要注意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目前国家批准3到17岁的青少年接种的新冠疫苗种类为2针次的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间隔3至8周。


针对青少年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王华庆表示,在接种疫苗之前,家长要进一步了解掌握儿童的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儿童是否对疫苗接种有焦虑、担心的情况。


在接种过程中,要带好相关证件,包括身份证、接种证。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当地相关规定,做好个人和陪同人员的防护。另外,应把儿童当前的健康状况和心理紧张情况如实向接种医生说明,由医生判断能否接种。儿童接种完疫苗之后,要留观30分钟,如有不适应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就医。


4、中国生物研发的针对变异毒株的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在服贸会上亮相了,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我国针对变异株的研发取得了哪些进展?


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开展了较大规模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接种国产新冠疫苗也占了一定的比例。真实世界研究表明,我国疫苗对不同区域流行的各种主要变异株造成的感染和感染后的再传播都有明确效果,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的效果。


总体来看,新冠病毒的变异到目前为止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变异。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


郑忠伟透露,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有变异株出现以来,各疫苗研发单位就已在开展针对各种变异株疫苗研发的一系列工作。


一是我国疫苗研发单位已经开展了Gamma株和Delta株的灭活疫苗研究,目前临床前的研究已经完成,部分单位已经向药品审评中心提交了临床试验的申报资料。


二是开展了针对不同变异株的广谱或多价重组蛋白疫苗的研究,部分单位也已经向药品审评中心滚动提交临床试验的申报资料。


三是开展了针对Beta株、Delta株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的研发工作,部分单位也已经完成了动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实验,正在准备申报临床试验。


郑忠伟表示,我国有关机构已经开展了针对变异株疫苗审评审批指导原则的制定工作,为审评审批做了一些基础性安排。“有了这样一些准备,即使将来万一发生了病毒严重变异,完全逃脱目前生产的疫苗的预防作用,我们也能够迅速研发并规模化生产新的疫苗,从而做到有备无患。”郑忠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