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召开芜湖市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并创新推出“悦成长”系列课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15:59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 202196  发布单位:芜湖市教育局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  刘海    发布人:市教育局副局长  李兵






96日上午,芜湖市教育局在广电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兵,市教育局基教科、教科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为推进和保障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为“顺民意、暖民心”的民生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项目。市教育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课后服务内容、课后服务流程、经费保障机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予以明确,确保我市课后服务工作落地落实。

《意见》要求,2021年秋季开学后,课后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服务时间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有条件的初中,周一至周五可设晚自习。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意见》明确指出,课后服务主要是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不得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我市还将规范课后服务队伍,建设一支以学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一方面充分发挥本校教师的专业和爱好特长,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后个性化课程;一方面支持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化课程服务,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能力和吸引力。

《意见》还指出,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对出现服务水平低下、恶意在校招揽生源、不按规定提供服务、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招生秩序等问题的培训机构,坚决取消培训资质。

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实现“五育并举”目标。日前,芜湖市教育局印发了《芜湖市落实“双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系列工作指导意见》,创新推出“悦成长”系列课程。

此举坚持政府主导原则,树牢教育为民理念,立足打造“教育名城”,建设“人民城市”;坚持素质教育理念,遵循教育和人的成长规律,尊重个性发展,发挥学校主体作用,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本着“可信、可亲、可行”的原则,因地因校制宜,建立学生自主选择、自愿参加,学校有效组织的管理模式;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蓄足创新发展动能,立足学校文化与特色,发挥教师资源优势,开发丰富多彩的活动,研发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立足芜湖创新机制,鼓励探索,打造精品,逐步形成具有“芜湖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校本课程群,切实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

“悦成长”系列课程既是一项落实“双减”工作的挑战之举,也是一项创新之举。该系列涵盖“悦动”越乐、“悦读”越雅、“悦赏”越美、“悦创”越新、“悦研”越广系列课程体系。

 

 

落实“双减”,”“悦”享成长

——芜湖市创新推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素质课程

新闻发布会通稿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实现“五育并举”目标。日前,芜湖市教育局印发了《芜湖市落实“双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系列工作指导意见》,创新推出“悦成长”系列课程。

此举坚持政府主导原则,树牢教育为民理念,立足打造“教育名城”,建设“人民城市”;坚持素质教育理念,遵循教育和人的成长规律,尊重个性发展,发挥学校主体作用,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本着“可信、可亲、可行”的原则,因地因校制宜,建立学生自主选择、自愿参加,学校有效组织的管理模式;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蓄足创新发展动能,立足学校文化与特色,发挥教师资源优势,开发丰富多彩的活动,研发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立足芜湖创新机制,鼓励探索,打造精品,逐步形成具有“芜湖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校本课程群,切实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

“悦成长”系列涵盖“悦动”越乐、“悦读”越雅、“悦赏”越美、“悦创”越新、“悦研”越广系列课程体系。

1.“悦成长”系列之“悦动”越乐
    主要包括快乐运动、课后活动和学会劳动。一一快乐运动旨在积极引导学生热爱体育运动,打造运动“嘉年华”,充分利用大课间,落实每天坚持锻炼不少于1小时的要求,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课后活动倡导继承传统文化游戏活动,鼓励开发新时代适应学生成长、愉悦身心的活动,建立多样化学习活动兴趣小组,培养学生互学互助的团队精神;在学会劳动中,学生既可以学习劳动知识和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同时参加各类劳动实践活动,以期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和态度、任务意识、责任感和义务感。

2.   “悦成长”系列之“悦读”越雅

在此课程中,不同学段学生都能参与到诸如:“江城共读”、“读书会”、“美文共赏”书香校园”、墨香阅读(纸质阅读)”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一方面教师要加强学生阅读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读书的方法,让阅读成为孩子的一种生命状态,一种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终生阅读者,从而不断开阔视野,汲取营养,提升素养,让心灵变得更加优雅高尚。另一方面加强各级图书馆、阅览室和阅读空间建设,丰富课外阅读书籍,开拓“悦读”资源。

3.“悦成长”系列工作之“悦赏”越美

以“三心工程”为载体,结合在芜高校大学生资源优势,开展“千名大学生志愿者进校园”活动,强化艺术教育,撒播艺术的种子,加强艺术修养,培养学生音乐、美术、戏曲、书法等艺术素养,每年举办一届“江城共赏”大型艺术展,让广大青少年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促进学生健康快乐

学校大力开展艺术教育,坚持以健康向上的艺术活动为载体,让“眼前之美”、“耳边之美”来塑造心灵之美,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愉悦身心。

4.“悦成长”系列工作之“悦创”越新

学校根据本校特点,大力推动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充分挖掘学生内在潜力,展示学生特长,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有计划加强科创实验室建设,鼓励学有所长的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信息学竞赛等活动,着力打造“江城共创”科技节,形成带动全城、辐射安徽、享誉长三角的科技创新影响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悦成长”系列工作之“悦”研越广

研学活动是一个“流动的课堂”。学校可利用节假日等时间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劳动实践基地、科技教育场馆、博物馆等基地或单位,开展研学成果展示活动,在研学活动过程中积极融入交际能力、团队开展集体研学活动意识、责任意识、环境意识、科学意识、劳动习惯等教育元素,让学生在积极实践、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让广大学生素养更广博、视野更广袤、胸怀更广阔。

                        

 

 

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通稿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芜湖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双减”是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为迅速落实中央《意见》要求,在研制我市《实施方案》的同时,市教育局积极主动作为,抓紧启动实施相关工作。将推进和保障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为“顺民意、暖民心”的民生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项目。

近日,市教育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课后服务流程、经费保障机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予以明确,确保我市课后服务工作落地落实。现将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有关内容通报如下:

一、规范服务时间。2021年秋季开学后课后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义务教育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根据实际情况规定。有条件的初中,周一至周五可设晚自习(一般安排2小时以内,原则上不晚于20:30结束)。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二、规范服务内容。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后服务主要是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学校要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具体服务内容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确定。不得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三、规范服务队伍。建设一支以学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学校要善于挖掘本校师资的潜力,充分发挥本校教师的专业和爱好特长,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后个性化课程。在校内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可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支持退休教师、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社会热心人士、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学生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化课程服务,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能力和吸引力。亦可与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社区活动中心等具备资质、规范的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联合提供服务。

四、建立退出机制。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也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由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负责组织遴选,供学校选择使用,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对出现服务水平低下、恶意在校招揽生源、不按规定提供服务、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招生秩序等问题的培训机构,坚决取消培训资质。学校要对第三方提供的课后服务内容严格把关。不得开展学科教学。防止将课后服务变成集体教学或“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