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芜湖市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03 10:3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芜湖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芜湖市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芜政办秘〔2021〕36号)。现将文件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多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具体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按照《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聚焦解决农村公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

市交通运输局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9号)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际情况,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于2020年10月起草了《芜湖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初稿)》《芜湖市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初稿)》。

(二)在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

2020年11月,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征求了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及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的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了初步修改,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三)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2021年5月30日,市交通运输局向市司法局申请对《芜湖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芜湖市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送审稿)》进行合法性审查。市司法局于2021年6月24日出具关于《芜湖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芜湖市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送审稿)》司法审查意见。

(四)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2021年8月11日,《芜湖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芜湖市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送审稿)》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22年,基本建立“统筹督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5%。根据省交通运输厅要求,逐步推进县乡道升级改造和建制村通双车道工程,原则上,到2025年,县乡道三级路比例不低于80%。

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五、主要内容

一是细化工作任务。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聚焦解决农村公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六大工程实施任务,明确了2022年实现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5%的目标;到2025年,县乡道三级路比例不低于80%的目标。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明确了市、县两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分工,细化了交通、财政、农村农村等具体部门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养护体制机制,为实施方案顺利推进做好顶层设计。

三是加大市级财政补助。在执行原有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补助的基础上,按照部、省关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补助测算标准,明确了市、县两级财政补助金额和相关补助要求,进一步减轻了县级财政负担,明确了具体管养要求,落实了属地管养责任。

六、创新举措

《芜湖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芜湖市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的出台,可以更加清晰的指导我市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一是明确了分年度的具体工作目标,结合近期、中期和远期需求,提出各自的工作目标;二是提出信息化建设需求,明确了通过试点创建,摸索推进提高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效率的科技赋能需求;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市、县两级级财政资金保障范围,在原有市级补助基础上,增加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补助资金,有效的减轻了属地政府财政压力。

七、保障措施

一是明确了市、县两级政府统筹和指导等主体责任,县级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二是加强监督考核的运用,明确市政府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相关考核结果运用到养护市补资金分配等方面。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策制度,有效发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中的积极作用,增强人民群众爱路护路的责任意识,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中来,营造全社会广泛关心支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解读机关:芜湖市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公路科 包飞

政策咨询电话:0553-311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