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才能返校?教育部最新回应

发布时间:2021-08-30 09:2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汪文浩 字体:【  

8月27日,教育部举行第二场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聚焦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其中明确——

■ 督促各地和学校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师生分布情况,严格执行秋季开学返校标准,逐校评估开学返校条件,不达要求不能开学。

■ 各地和学校要切实加强返校前人员健康监测,精确掌握师生返校前连续14天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暂缓返校,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 要求高校师生员工严格开展核酸检测,开学入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入校后再做必要的核酸检测。

■ 要求学校加强校门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严把校门关,严防校外疫情输入,严格管理面向师生的校内外大型活动,确保安全。

针对近期个别地方中小学开学要求家长持疫苗接种证明的情况,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回应:“要坚决叫停!”

王登峰表示,校园人群高度密集,在疫情防控方面,要做得更加严格、更加到位,这是非常必要的,但从严的同时也要依法。“我们国家目前接种疫苗的法律依据是,无论12-17岁,还是成年人,都要遵守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所以不应该把本人以及共同生活的人是否接种疫苗,作为开学返校、入校的一个标准。要再次重申,我们要从严,也要依法依规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据悉,目前教育部已对个别地方出现的此种情况发出明确通知,要求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