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产生的医疗废物都去了哪?

发布时间:2021-08-05 09:5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李慧 字体:【  

    压舌板、棉签、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中产生的这些医疗废弃物必须严格做好医废处理,才能彻底杜绝病原体“二次污染”。大批量的核酸检验除了医务工作者披星戴月采样、检测外,还有一批人需要及时跟进,保证这些医疗废弃物处理得当。
    解决“医废谁来收”的问题
    面对连日来我市每天产生的大量医疗废弃物,如何安全、及时、专业的处理处置,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也是易被忽略的一环。全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公司——芜湖市蓝生医疗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则承担起统一收运处置的重任。该公司结合新冠疫情期间医废处置情况,于2020年10月完成医疗废物处置扩能改造,已由原来的6.8吨/天扩建到12.5吨/天,可满足目前的医废处置需要。
    解决“医废怎么除”的问题
    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牢牢守住这关键的最后一关,辖区负责监管的弋江区生态环境分局紧跟市生态环境局部署要求,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每日对医废产生、处置情况进行监管,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的预警和防范工作。该局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基本实现“日产日清”要求,紧盯芜湖市蓝生医疗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从产、运、处三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产”的方面要求做到当日产、当日收;“运”的方面要求蓝生医疗安排专人专车专运,并严格记录;“处”则要求日收日处,并且焚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防止病原体二次传播、传染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