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分类: 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芜湖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7-13
文  号: 芜政秘〔2021〕41号 性: 失效
发布日期: 2021-07-14 关键词:
政策咨询机关: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资本市场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3-3991481
名  称: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芜湖市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意见》的通知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芜湖市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意见》

的通知

芜政秘〔20214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芜各单位:

现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芜湖市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意见》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芜湖市人民政府     

20217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芜湖市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意见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为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发挥金融支持作用,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根据《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条例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降低创新成本,优化创新服务,破解创新融资难题,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推动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

二、目标任务

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各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信贷产品,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到2025年,建立营商环境一流、对接机制高效、资源聚集和规模效应显著的长三角区域科技金融城市,提高科技金融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2500家,年入库国家科技型企业1000家,新增科技型企业上市10家以上;建立科技支行、科技保险等专营机构10家以上,科技金融信贷规模超200亿元。

三、强化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支持

建立芜湖市科技型企业库,根据其注册时间、技术水平、科技人员比例、研发费用占比等指标划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企业(见附则),并提供全周期、全方位财政金融支持。

(一)初创期企业。

1建立科技金融贷款激励机制。鼓励金融机构针对初创期科技企业探索开发产品订单、应收账款、股权、知识产权等新型金融产品,创新金融产品纳入“4321”政银担合作风险分担机制。对于利率上浮不超过30%的贷款,按照贷款利息的50%给予科技企业贷款利息补贴,单个企业贴息累计不超过3次。本项补贴与本市规定的其他贷款利息补贴不重复享受。

2.设立初创贷款风险池资金。采取合作银行资金托管的形式,分期设立不少于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对金融机构提供给科技型企业的非融资担保类贷款,发生的贷款本金损失给予50%的风险补贴资金,单笔补偿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3.鼓励信用融资担保。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信用方式融资增信,同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担保业务免收担保费,同级财政按不高于1%保费率给予补贴。本办法中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信用方式融资增信的有关规定,与本市此前出台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贷中相关政策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中规定为准。

4.鼓励开展科技保险。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投保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专利保险,以及融资保证保险等,给予企业保费总额30%的一次性补贴。

5.积极发展融资租赁。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开展研发设备融资租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融资租赁等业务的,对融资期限3年期及以上业务,按照融资规模5%的比例对科技型企业进行补贴,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二)成长期企业。

6.建立政银担合作激励机制。鼓励合作银行针对成长期科技企业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开发产品订单、应收账款、股权、知识产权等新型抵质押方式贷款产品,创新金融产品纳入“4321”政银担合作风险分担机制。对于利率上浮不超过30%的,按照科技企业贷款利息的40%给予科技企业贷款利息补贴,单个企业贴息累计不超过3次。本项补贴与本市规定的其他贷款利息补贴不重复享受。鼓励担保公司实行担保费率减免政策,原则上担保费率不高于1%,由同级财政给予专项资金补贴。

(三)成熟期企业。

7.在初创期和成长期金融扶持政策基础上,加大对成熟期企业在科技贷款、科技担保、科技保险、融资租赁和基金跟投等方面的补贴和扶持力度,同时探索应用各类金融工具,支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票据贴现、保理、国际国内信用证等供应链金融创新;探索开展离岸保险业务;鼓励和引导科创企业发行企业(公司)债、私募可转债、资产证券化(ABS)、非金融企业短期融资券、双创金融债等融资工具,打包优质科创项目,探索发行科技型企业集合债等新型金融工具,对首次开展融资工具业务的,给予其融资额1%补贴,最高不超过70万元。

(四)全周期企业上市扶持政策。

8.鼓励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

1)全力推进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把推进科技型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作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扩大上市公司数量、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本着尊重历史和解决问题的态度,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法,帮助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科技型企业因按照上市挂牌要求进行规范性改制发生的成本,对地方贡献部分在规范完成后由同级财政全额补贴。拟在境内上市的企业,在省级奖励400万元基础上,市(县、市、区)财政对企业上市分阶段给予1600万元补贴;对企业新三板挂牌给予最高520万元补贴,转精选层的再给予400万元补贴;按规定对在安徽省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拟在境外上市的企业,经营主体和纳税在我市的,成功上市后参照境内上市标准一次性给予奖励(以对地方贡献为限)。

2)加强政府性股权投资基金对科技型拟上市重点后备企业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与市场化运作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签署投资协议后,可申请市级股权投资基金和县(市)区政府投资基金(公司)共同跟投。新三板挂牌科技型企业单次跟投上限为500万元,上市挂牌后备资源重点项目库企业单次跟投上限为1000万元,安徽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单次跟投上限为4000万元。以上跟投可直接采纳市场化基金所作尽职调查和估值,跟投金额不超过企业当次定增总额的50%

3)大力发展私募股权融资。支持落户本市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加大对初创科技型企业的投资力度,支持产业链强链补链,进一步发挥私募基金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创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4)支持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新型债券品种予以一定支持,对成功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双创债)、绿色公司债券(绿色债)、创投基金类企业债券的企业,按实际融资规模给予2%以内、最高100万元的补贴。对支持企业承销发行以上类型债券的证券公司(主承销商),按实际融资规模给予1%以内、最高30万元的奖励。

四、建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激励机制

引导、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金融专营机构:

(一)对年度科技型企业贷款新增额达到1亿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补贴40万元;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亿元,补贴资金增加20万元,单个机构补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二)鼓励银行积极争取自主创新金融产品和1000万元以下贷款的自主审批权限,每年按新增科技型贷款规模的0.1%对银行进行奖励,用于管理团队激励。

(三)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为科技企业提供创业投资+银行信贷相结合的融资模式,突破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对于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金融机构,每年按照投贷联动业务贷款规模的0.1%对银行进行奖励。

(四)鼓励保险机构为我市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保险服务,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研发责任保险、专利执行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科技型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等产品的,对合作保险机构给予保费总额1%的补贴,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五)鼓励融资租赁机构为我市科技型企业提供服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研发设备融资租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融资租赁等业务的,按其当年提供的融资总额给予最高0.1%的补贴,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六)对于设立科技支行、开展科技型企业贷款、投贷联动业务的金融机构,芜湖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业务开展情况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中予以加分。

五、营造良好的科技金融发展环境

(一)建立科技金融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和分管科技、金融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各县市区政府、市科技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芜湖银保监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芜湖市科技金融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市科技金融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具体负责相关统筹协调工作。市科技局根据科技型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清晰的企业分层标准。由市科技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建立芜湖市科技型企业库,实行名单制管理,实时更新,并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时向合作银行推送企业名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芜湖银保监分局负责指导有关金融机构开展科技金融创新。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科技局负责财政资金安排及全市政策性担保机构科技金融任务考核。

(二)建立科技型企业融资联合评审机制。成立科技型企业融资联合评审委员会,设在企业所在地开发区管委会或县(市)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由企业所在地开发区管委会、县(市)区科技、经信、发改、财政、金融、担保、合作银行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专司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业务进行联合评审。各县(市)区科技型企业融资联合评审委员会定期将评审结果在线公布,业务流程公开化、透明化。各县(市)区内的开发区管委会或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应认真积极执行意见的要求,完善对辖区内科技型企业的一体化金融服务。

(三)建立科技企业投融资信用共享机制。依托我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科技型企业投融资信息共享机制,完善科技型企业信息数据库,促进金融机构与科技型企业投融资供求信息精准对接。建立健全科技企业的市场主体金融信息数据库。

六、附则

(一)本意见所称芜湖市科技型企业库是指由市科技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等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建立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单打冠军企业、成长型小微企业等企业在内的芜湖市科技型企业库。

(二)本意见中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企业是指:

1.初创期企业。

初创期企业是指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职工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营业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具备一定先进性、未来发展潜力大科技型企业。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20%以上,研究开发费用占当年企业营收入的5%以上,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2)获得过专业投资机构股权融资的科技型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专业投资机构以及上市公司);

3)高层次人才团队、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市领军人才引进计划等国家、省、市入选专家在我市创办的企业;

4)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市级以上奖项的企业;

5)当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且当年营业收入为正增长;

62020年营收大于等于150万元,且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大于30%;

72018年及之后注册成立,当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大于100%,企业未来前景佳。

2.成长期企业。

成长期企业指成功跨越初创期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快速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特征。企业注册时间一般不超过10年,当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且为正增长。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近三年营收或纳税复合增长率大于等于20%,且企业近三年综合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大于3%

2)企业近五年内获得过省级以上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在前三名;

3)企业近五年内主导制定过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4)企业拥有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和经认定的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

5)已累计获得风投机构500万元及以上风险投资。

3.成熟期企业。

成熟期企业是指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引领和带动行业发展能力强,企业主营业务突出,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高企业,当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且正增长。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近三年营收或纳税复合增长率大于15%以上,且企业近三年综合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大于3%

2)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行业细分领域排名全国前五;

3)企业近五年内获得过省级以上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在前三名;

4)企业近五年内主导制定过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5)企业拥有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和经认定的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

6)当年获得私募投资1000 万元以上,或已上市。

(三)本实施意见涉及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奖补的,由市级财政承担,涉及企业奖补未明确资金来源的,按照“2:8”“4:6”比例分担,即市与县(含无为市、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湾沚区、繁昌区)按照2:8比例分担,市与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按照46比例分担。

(四)本意见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解释。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