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网:壮大“规上”企业队伍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8 08:26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壮大规上工业企业队伍,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近日,《芜湖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年递增行动计划》正式出台。“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积极推动企业“上规”意义何在?有哪些具体举措?企业升规后可享受哪些“利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给予了深入解读。

规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经济增长贡献巨大。“近年来对比长三角地区,我们规上企业的质与量均存在一定差距。”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学习合肥,追赶合肥”活动,在此背景下,市政府出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年递增行动计划(2021-2023年)》,壮大规上工业企业队伍,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对“十四五”期间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智造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据其介绍,根据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培育的主要对象为招商引资工业项目、规下高新技术企业、年营业收入1000万-2000万的规下工业企业、“分改子”企业以及基础好、成长性强、有望升规的“个转企”企业。我市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到2023年底,累计净增规上工业企业800家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其中,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净增240家,总数达到2000家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芜湖将从九个方面大力谋划,推动企业升规入统、快速成长:千方百计“双招双引”;建立升规企业培育库;促进新项目投产升规;加大临退企业帮扶力度;指导企业依法入统;探索设立“个转企”绿色通道;加大企业培训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在工业企业升规程序方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应当入规统计,企业可主动联系所在街道或乡镇统计站,提供营业执照、近1-2月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纳税申报表以及企业门牌和生产车间照片等,加盖单位公章后,由街道或乡镇统计站录入平台,经县市区、市、省、国家逐级审批完成升规工作。其中,当年或上年第四季度新建投产企业可以按照月度申报,其他时间段新建企业申请入规按照年度申报。

企业升规后,可享受“真金白银”的财政资金支持:我市对当年首次升规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四当年”企业(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并当年入规的企业),给予企业管理团队20万元奖补;对2021年(含)以后升规且连续三年在规的工业企业再给予10万元“稳规”激励;对当年首次升规且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企业管理团队30万元奖励。

“促增量的同时还将注重提质量,通过培育扶持隐形冠军、发展工业互联网等多种方式转换发展动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规上”朋友圈,芜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注入强劲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