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网:我市出台措施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6 08:28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我市日前出台《关于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稿)》,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培养学生健康科学的学习生活方式,全方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五项管理”是指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

明确作业管理底线

加强作业管理,学校要制定作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作业来源、科学设计作业、合理布置作业、统筹作业总量、有效评改反馈等全过程管理。明确作业管理底线“六要”和“六不得”。

“六要”:要建立作业监管统筹协调机制。各中小学校实施作业布置班内公示制度,加强过程监管,及时删减过量作业;要加强作业布置质量研究,根据学情精心选择和科学设计作业;要注重作业总量的学科平衡;要控制作业完成总时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要建立作业管理家校社会协同机制,避免出现“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现象;要加强教师作业管理工作考核。

“六不得”:不得布置超过课程标准要求的作业;不得布置简单重复性和惩罚性的作业;不得布置超过时长要求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检查或代为评改的作业;不得布置统一的网络作业或通过网络下载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的作业。

明确学生睡眠要求

加强睡眠管理,明确学生睡眠要求。要实现小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规范学校课时管理,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教育教学活动,不得随意延长在校学习时间。

各中小学校要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开展学生指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合理确定晚上就寝时间。小学生就寝时间不晚于21:20,初中生不晚于22:00,高中生不晚于23:00。寄宿制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寝室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的睡眠时间要求。

构建中小学睡眠管理协同体系,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确保培训机构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

手机禁止带入课堂

加强手机管理。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放学时将手机归还学生。寄宿制学校中学生手机有限使用,教学期间不得使用手机。

学校要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加强课外读物管理

此方案中所称的“课外读物”是指教材和教辅之外的、进入校园供中小学生阅读的正式出版物(含数字出版产品)。

坚持底线原则,确保进校园课外读物质量。各县市区行政部门要全面指导、管理和督查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对于课外读物推荐工作要坚持方向性、全面性、适宜性、多样性和适度性原则,符合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启智增慧的基本标准。对于各类进校园课外读物要坚持“凡进必审”“凡荐必审”,建立和完善进校园课外读物管理机制。原则上不鼓励学生自带课外读物进校园,如确有需要,须由学生家长事先向班主任报备并得到许可。

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

加强体质健康管理。积极提升每天锻炼一小时质量。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实现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

中小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建立中小学生视力状况监测机制,落实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

按照国家要求每学年开展一次学生健康体检、一次学生体质测试。各校要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要健全家校沟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