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建筑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7-01 09:0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0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持人: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文斌  发布人: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文斌



630午,市召开建筑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文斌同志主持本次发布会,就我市建筑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文斌,市建管处处长张大斌,建管科科长张允法回答了各级体所关心的“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建筑企业资质晋升奖补情况”“建筑施工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如何体现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问题。

 

安徽省广播电台、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芜湖日报、大江晚报、市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频道、生活频道、芜湖新闻网、通广播等新闻媒体,局属相关单位和科室,省江北产业集中区规划建设部三山经开区城乡建设局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各县区住建(交)局负责人,中交二航局四公司、鲁班集团、安徽宝翔建设集团、芜湖立宇建设有限公司、芜湖城建集团负责人参加此次闻发布会。



芜湖市建筑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稿


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30日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市住建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安排,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市建筑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

我市现有建筑业企业2036家,其中具有特级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3家,具有一级施工资质企业113家,具有二级施工资质企业624家,具有三级施工资质企业1263家,具有施工劳务资质企业653家。

“十三五”期间,我市建筑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2020年,全市建筑业产值为759.20亿元,是“十二五”末(2015年)的1.81倍,年均增长率达16.1%。2021年一季度我市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0.15亿元,同比增长42.1%,增速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二。

我市聚焦当前影响建筑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市住建局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赴江苏南通、四川成都等国内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并座谈调研了我市部分建筑业企业,听取了广大企业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先后出台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我市建筑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扶持我市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举措》等政策文件,主要有以下措施:

一、全面帮扶我市建筑业企业发展

我局不断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以政策为驱动、以服务促发展,积极引导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帮扶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出台多项政策,在企业引进、资质升级、工程创优、降低经营风险等方面给予支持。对晋升为施工总承包特级的建筑业企业,给予300万元奖补,晋升其它高等级资质的,给予30—50万元的奖补。在本市市区注册纳税、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建筑业企业,对主承建的工程项目,获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补;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获得“黄山杯”等省级优质工程奖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获得市“鸠兹杯”优质工程奖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截至目前,已兑现财政奖补420万元。健全人工费动态调整机制和主材价格涨跌风险分担机制,主要材料价差在5%以内(含5%)的,由施工单位承担,超过5%以上部分的价差,由建设单位承担。二是提供一站式服务。受理、审核、审批全过程持续跟踪,针对企业资质升级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面对面帮扶,帮助企业解决资质升级遇到的问题。今年以来通过政企联动、多策并举、合力攻坚,我市13家企业获批总承包一级资质,实现了壮大我市建筑业企业资质的预期目标。

二、完善激励政策推动企业“走出去”

扶持我市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开拓外地市场。对建筑业企业开拓省外市场新发生的承接合同,按当年完成结算收入的0.5%给予奖励。对建筑业企业发生的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部分的教育经费支出,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出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对建筑业企业引进的各类急需人才,实际发生的租房补贴、安家费以及科研启动经费等费用应按税法规定的对应项目分别计算税前扣除。

三、建立完善建筑市场信用评价体系

营造“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市场环境,我局运用“芜湖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系统”联合多部门数据信息,全面开展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从四个方面入手实现信用分类分级监管。一是在政府性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中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进行差异化赋分。二是对不同信用评价等级企业承揽的工程项目,采取“差别化”监管模式,对于信用等级高的建设单位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适当减少监督抽查频次。三是对信用评价等级为AAA级的企业,各类保证金要降低担保费用。四是对信用评价等级为AAA级的建筑业企业,优先扶持其资质升级、增项。目前,通过大数据应用、企业主动申报等渠道,共采用良好行为信息796条,不良行为信息154条(含大数据中心推送的“黑名单”信息25条),评定房建专业AAA级企业81家,市政专业AAA级企业70家,装饰装修专业AAA级企业56家。4月11日,2021年一季度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数据已与市公管局完成数据对接,并应用到建设领域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标投标工作中。鼓励建筑业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通过科技创新、创建优质工程、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提升企业信用等级。

四、严格规范建筑市场招标投标行为

严格控制招标人设置脱离市场实际的不合理条件,加大新型信用评价体系在招投标中的分值权重,信用标得分与信用等级挂钩,多家投标人的投标综合得分相同时,以信用标得分高的优先推荐。在专业性强、技术复杂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中推行评定分离,由招标人在评标委员会推荐合格中标候选人的基础上,按照科学、规范、透明原则,自主确定中标人。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投标人不得被确定为中标人。支持骨干建筑业企业采用联合体投标方式参与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装配式建筑等技术含量高的重大项目建设。信用分取联合体成员中的信用较高分值计算。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推广邀请招标。杜绝低价抢标,严厉打击围标串标。

五、积极开展“四送一服”工作

持续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直达企业,高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类困难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将纳入统计范围的建筑业企业列入“四送一服”联系包保范围,通过实地走访形式,收集、梳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解决。今年以来,我局加大“四送一服”工作力度,规范工作机制,组织各县级住建部门同步开展包保工作。一季度,我局联合县级住建部门走访企业近200家、重点项目11个,发放并宣传讲解《芜湖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帮助企业通过省“四送一服”在线平台录入解决问题20余项。

六、加大建筑业企业金融扶持力度

强化建筑业企业金融服务扶持力度,支持注册地在我市的建筑业企业赴境内外上市。企业因按照上市挂牌要求进行规范性改制发生的成本,对地方贡献部分在规范完成后由同级财政全额补贴。在省级奖励基础上,拟在境内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1600万元奖励。建立健全建筑业企业融资需求对接机制,提高银企融资对接效率,推动建立建筑业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为链上企业尤其是中小建筑业提供更高效、更便利的金融服务。大力引进股权融资,优化债权融资,鼓励规模实力条件满足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打造全国行业内知名企业。

七、全面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小型社会投资类低风险项目合并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和施工许可阶段。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质量报监、安全报监并联办理,建设单位可提出并联审批申请,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同步推送至自规部门和住建部门,一次申报,同时获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工程质量安全报监等审批证照。让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精力放到工程质量和安全上来。

产业化、现代化是建筑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建筑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是我们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所在。我局将重点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质态,加快推动我市建筑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创新型、由低效益向高效益跨越。今后,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狠抓建筑产业化。从建筑业发展趋势看,建筑产业化是建筑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建筑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抓手。我局将加强建筑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科研机构、勘察设计、高校院所等联系协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二是综合施策拓展市场,稳步提高市场份额。实施分类指导、有保有压、集中力量、重点开发,大力拓展国内市场,稳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按照“老中新”齐头并进的思路,顺应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城市群等战略的深入实施,全面推进市场开发。

三是加强人才招引培养,提升企业管理能力。一方面抓好人才引进,重点抓好“项目管理层、一线操作工和企业高端人才”的招引,为企业高端人才培养夯实基础,通过探索职业经理人模式,充实企业管理团队。另一方面,学习先进发展理念和技术经验,培养一支有先进理念、专业思维、市场眼光、经营管理才能的企业队伍和项目经理团队。

四是强化量质并举导向,加快企业做大做强。企业资质升级、创优品牌、结构调整虽然是老话题、老生常谈,但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我局将持续推动企业资质升级,健全资质升特级、一级后备企业库。推进建筑业产业转型,按照“一业为主、多元经营”的思路,支持骨干建筑业向与建筑业关联度较高的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建材制造等上下游产业延伸,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展,加快形成专业覆盖宽、企业规模大、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的建筑业发展新格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