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电商扶贫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30 09:0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0日             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商务局
主持人:芜湖传媒中心主持人 卫青     发布人: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市商务局流通发展与电子商务科科长  后西金   

市商务局流通发展与电子商务科                市商务局流通发展与电子商务科 白金宝




      


卫青: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芜湖市商务局举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电商扶贫成果发布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把电商扶贫作为农村扶贫的重要内容,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电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共建成4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4个县级电商配送中心和486个村级电商站点,芜湖县、无为市、繁昌县先后荣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是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热点话题。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成就宣传工作。为有效回应关切,经市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市商务局负责同志,他们是:

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市商务局流通发展与电子商务科科长  后西金 

市商务局流通发展与电子商务科         

市商务局流通发展与电子商务科      白金宝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省广播电台、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以及芜湖传媒中心所属各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你们的到来。

下面首先请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崔宏同志介绍芜湖市电商扶贫成果主要成就。

崔宏: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

   上午好!

    近年来,在“互联网+农业”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已成为活跃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力量。芜湖市商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充分发挥电商扶贫作用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在帮助贫困地区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升农村电商扶贫成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电商扶贫责任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战略机遇,成立了芜湖市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电商扶贫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各级各部门全力推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市县(区)政府均结合实际出台了农村电商扶持政策,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

五年来,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3个,省级电商示范镇10个、示范村43个;培育网销额达千万元的企业16家、网销额达百万元的品牌15个。全市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由2015年末的30亿元上升到2020年末的180亿元,增长6倍多;农村网络零售额2020年达到59.3亿元,比5年前增长5.5倍,其中农村地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7亿元,比5年前增长5.2倍。

二、搭建服务平台,培育电商发展生态体系

在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中,以平台搭建和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在构建农村电商生态体系上下功夫,助力电商扶贫工作健康、有序、可持续的推进。坚持聚焦贫困地区,围绕做实做优,探索出贫困村、贫困户利用电商促农增收、助农脱贫的新路子。

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两中心、一站点”建设,为电商扶贫提供抓手和落脚点。共建有4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4个县级电商配送中心和486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其中贫困村71个,涉及无为市63个、南陵县8个)。

坚持加强农村电商队伍建设,为电商扶贫提供人才保障,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上行能力。2020年全市共举办农村电商培训50余场,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近年来全市累计举办各类农村电商培训近300场,总培训人数达1.2万人。南陵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成立“农产品上行中心”,引入青弋农业、芜湖唛芽、天天慧淘入驻,联合村站帮组基地、农户销售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6000余万元。无为对199个村电商服务网点开展农产品上行服务培训,近30家电商服务网点具备上行功能,有力促进“便民网点”向“综合服务点”的转化,巩固提升了村级电商站点的功能。

三、探索发展模式,建立电商利益联结机制

鼓励和支持电商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以代销农特产品、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就业等多种形式,走出一条使企业得利益、农户得实惠,具有一定引领性和示范作用的电商扶贫良性发展模式。

坚持以农村产品上行和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建立电商利益联结机制。2020年全市共创建“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项目10个,带动160名贫困户每户平均增收7980元。无为市通过制定政策鼓励电商企业吸纳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就业,5年来,实施就业项目47个,带动贫困户239人次,实现月均增收1200元以上。

四、打造特色品牌,发挥电商品牌引领效应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地方特色优势产品,积极培育网销产品和电商主体,以镇、村为单位,大力开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电商品牌培育工程,通过“三品一标”品牌推广、商超营销、订单销售等渠道,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销售的路径。

无为市于2019年完成了电商公共品牌的整体设计和供应链搭建,制定了公共品牌管理方案,以授权使用的方式发挥品牌效应,完善农产品营销、标准和供应链市场体系,大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附加值,相继完成了“无为有味”、“无为螃蟹”、“无为茶叶”的商标注册。2020年,南陵举办“南陵农村电商公共品牌名称征集大赛”,推进农村电商公共品牌建设,培育了“竹之居”、“尝相思”等年网销超100万的农村电商品牌。

五、创新帮扶形式,开展电商直播助农活动

紧跟电商行业新趋势,借助社会发展新潮流,利用直播带货这一新的电商业态,赋能农村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消费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我市多举措开展了电商直播助农活动。

一是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开发其电商直播的功能,充分发挥电商服务平台的作用。

二是积极推广“农村电商+直播”模式,组织开展“惠聚芜湖·暖心助农”为主题的电商直播活动。全市累计开展农村产品直播3000余场,带动各类农产品销售超1.8亿元。

三是邀请政府领导走进直播间“带货”,助力家乡农产品。2020年无为举办“无为有味,暖心助农”网络直播,市领导亲临直播间为无为特色农产品代言,吸引在线观看人数5万余人次,销售订单超5600笔,销售额近20万元。

四是利用大平台优势,推进电商直播快速发展。南陵积极对接阿里巴巴1688电商平台、苏宁拼购、拼多多、淘宝直播、上海静安区安心坊社区商业服务平台联合开展5场大型直播销售活动,优选南陵大米、皖南土鸡、野生葛粉、手工虾酱等数十种农产品,累计销售金额超百万元。

六、整合社会力量,推动消费扶贫发挥实效

根据省、市 “消费扶贫月”活动安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整合社会资源,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各类企业主动参与消费扶贫,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消费促进销售、销售促进增收的方式,让消费扶贫工作得以落地生根。

一是推进消费扶贫企业馆(区)建设,市商务局积极联系企业、商超打造线上消费扶贫企业馆1个、线下消费扶贫企业馆2个、消费扶贫专区5个,目前已有50家扶贫企业108种扶贫产品入驻。各县区共设立11家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企业馆,44个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专区。

二是积极组织消费扶贫对接活动,20209月以来,全市共发动31家超市、电商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对接活动,积极采购销售扶贫产品3279.64万元。

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的关键时期,我们继续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芜湖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祝各位来宾,同志们、媒体朋友们,以及所有参与和支持芜湖农村电商脱贫攻坚的各位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