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25 11:2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5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城市管理局  主持人:芜湖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王月
发布人:芜湖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邵洁 芜湖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科副科长 钟声扬 弋江区分类办负责人 尹涛 湾沚区分类办负责人 张胜




6月25日下午,市城管局召开2021年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邵洁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情况、工作开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通报,并对记者提出的垃圾分类去处、弋江区湾沚区好的做法等问题现场作出了回答。


    

    

省广电中心、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等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新闻发布


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习近平指出生活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都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公共机构、学校实现了全覆盖,试点部分居民小区取得一些成效。20212月,我市出台《芜湖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质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总结提炼示范片区内取得成功经验,不断巩固提升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安排,今年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坚持提质增效,突出“实”字抓谋划。为确保各项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市分类办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专题工作会议,对任务进行部署,要求以示范片区居民小区提质工作为主要目标,推动垃圾分类收集体系加速完善、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基本形成的总体格局。

二、坚持以上率下,突出“总”字抓引领。市分类办充分发挥“一线总指挥”的关键作用,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压实部门配合责任,树牢“管行业必须管分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意识,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坚持真督实查,突出“严”字抓指导。市分类办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采取交叉互查形式,对全市示范片区居民小区开展检查,重点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厨余垃圾破袋、居民小区有害垃圾暂存点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运输台账记录、厨余垃圾运输车辆配备、垃圾中转站分类运输、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堆放点建设等八个方面进行检查,加强后续调度、督查,采取提醒单、督办单等方法,帮助各县区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稳步推进工作落实。

四、坚持地方立法,突出“法”字抓保障。根据今年市人大立法计划安排,市分类办起草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分别召开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市直相关部门及专家座谈会,加快出台地方立法,将垃圾分类纳入依法实施轨道。

但是客观上讲,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通过习惯养成、长期磨合才能真正实现,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和参与。

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落实责任,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围绕政府推动,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区、街道、社区、物业四级联动格局。二是围绕全民参与,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强化舆论引导,利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展示生活垃圾分类的动态、进展、成果和经验,增强全民参与垃圾治理意识。三是围绕系统治理,加强配套建设,形成闭环体系。强化分类投放管理,方便居民参与投放,完善全流程分类流向登记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厂末端建设。四是围绕示范小区,加强执法保障,提升分类成效。组织开展“执法进小区”行动,探索常态执法检查保障机制,严格对拒不分类、混装混运、无资质收运等行为查处并曝光,规范分类收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