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芜湖市采供血情况暨《芜湖市无偿献血实施细则》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25 11:1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5日          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持人:市卫健委政策法规与体改科科长陈韧   发布人: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少华  芜湖市中心血站党支部委员、副站长吴璟






陈韧: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关于2020年度采供血情况芜湖市政府发布的《芜湖市无偿献血实施细则》解读新闻发布会。请大家把手机打到静音。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少华同志,向大家解读芜湖市政府今年三月份发布的《芜湖市无偿献血实施细则》同时也邀请到了芜湖市中心血站支部委员、副站长吴璟同志2020年度芜湖市中心血站采供血情况的介绍

首先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少华对今年三月份芜湖市政府发布的《芜湖市无偿献血实施细则》作简要介绍


王少华: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

上午好!

芜湖市无偿献血实施细则2021年3月23日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市无偿献血相关政策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调整。《细则》结合我市实际,从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发动、宣传、招募、考核,以及各单位、部门的职责、公民献血后的优惠政策及表扬办法、无偿献血的应急保障预案等内容在原先基础上进行了修订,从而切实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

新修订的《芜湖市无偿献血实施细则》31条,内容涉及无偿献血的组织实施、献血者的待遇享受、应急保障机制、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管理等多个方面。明确了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无偿献血工作方面的职责,对规范采供血秩序、保障无偿献血和临床用血安全等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和完善了采供血保障激励措施,为新形势下芜湖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1、强化政府作用,进一步细化各级人民政府在无偿献血工作方面的职责。一是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无偿献血工作统一规划并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并将献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其完成情况还作为推荐申报文明单位的参考依据二是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委员会是献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并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献血工作。三是明确了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科学技术部门、城市管理部门、红十字会、宣传、教育等部门的职能职责。教育部门负责将献血知识纳入健康教育内容,指导学校开展相关教育。司法行政部门、科学技术部门以及科学技术协会,负责将无偿献血纳入普法、科普内容。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为献血屋建设、采血车停放、献血公益广告设置提供支持。形成政府领导、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献血工作新格局,不断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四是将每年的7、8两个月,正式定义为“公务员献血月”,在一年里最热的采血淡季的时候,组织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动员、组织适龄人员参加献血,有效地缓解我市夏季用血紧张的情况。
    2、强化对献血者爱心奉献善举的鼓励激励。无偿献血者为了挽救他人生命,自愿将自身健康血液无私奉献而不求回报,应当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加大对献血者的关爱和激励,有助于增强献血者的荣誉感,激发公众的献血积极性,营造献血光荣、我要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对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引领社会互助风尚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一是明确了献血者优先用血权利,《细则》规定“在本市献血1000毫升(含)以上,本人可以终生免交国家规定的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临床用血费用;不到1000毫升,本人临床用血享受2倍献血量免交规定的费用。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按照献血者献血类型及献血量等量免交规定的费用。”进一步激发献血热情,切实保障献血者权益;二是增加对献血十次以上者的奖励。《细则》规定“在本市献血十次以上的献血者免交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这项工作目前还在与医疗系统和公交集团对接、落实中,因为需要调整后台收费系统,并制作新卡,确定兑现政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请大家理解等待。

3、保障采供血机构基础性建设。随着芜湖市城市规模扩大以及区域规划的调整,献血屋的设立要按需要相应调整,《细则》规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人口流量、人口密度、年献血人次、服务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和交通条件等情况制定献血屋设置规划,并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本市献血屋设置规划,在本辖区范围内各建设一个献血屋。献血屋应当设置在人流相对密集、安全的区域,并且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具体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

4、强化了采供血及临床用血管理。血液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和群众就医需求逐步释放,临床用血需求逐年增加,科学、合理用血,杜绝血液资源的浪费至关重要。一是不断完善献血用血管理制度,建立医疗临床用血应急保障机制。《细则》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发生医疗临床用血供应紧张、突发事件需要应急用血或者因可预见的重大事件需要紧急备血时,应当分级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动员和组织公民紧急献血。”“血站应当做好应急献血队伍的技术指导工作及血液采集工作。”二是强化临床合理用血。《细则》规定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应当遵循合理、科学的原则,不得浪费和滥用血液。医疗机构应当严格执行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积极推行成分输血和自体输血,保证医疗质量输血安全

新修订的《无偿献血实施细则》通过完善献血工作管理体制强化采供血及临床用血管理以及健全对献血者的关爱和对献血工作的激励保障。从而保证本市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陈韧:

主任的介绍!

下面请芜湖市中心血站支部委员、副站长吴璟介绍2020年度芜湖市中心血站采供血情况。


吴璟: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 
    上午好! 
     2020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市卫健委统一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将疫情防控与无偿献血工作紧密结合,保障全市人民临床用血安全和需求,且完成了向湖北、西藏、合肥的援助供血任务。2020年血液总采集量稳步提升,全市共采集全血37724人次,11038000毫升,采血量达11.8吨,比同期增长了11.32%。其中,单采血小板2504人次,3839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比同期增长28.15%,临床用血100%来源于自愿无偿献血,采供血量增长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建站以来36年安全无事故的成绩,连续六次被国家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下面介绍一下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市中心血站党支部始终把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结合采供血业务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爱党建”等载体,督促全体党员自学。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运用QQ课堂等网络集中学习代替集中参会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找准抓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严格按照市卫健委“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要求,压紧压实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职责,把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穿血站工作全过程。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召开“三会一课”,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委党委“双培养”工程的要求,2020年在一线科室中培养发展党员1名。举办迎“七 一”党建知识暨采供血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庆祝建党周年主题活动,学习王能珍先进事迹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二、完善疫情防控和采供血应急体系,提升血液保障能力 
因新冠疫情,2020年无偿献血工作严峻,本市血液募集难度陡增,血液募集数量持续下降,按照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要求,我站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及无偿献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时期采供血应急预案。通过推出“为爱逆行”的专题报道、在《今日芜湖》加推无偿献血倡议视频、通过三大运营商向全市市民发送《无偿献血倡议书》短信、开通24小时预约献血热线等措施,保障了我市医疗临床用血需求,同时,也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5次向湖北武汉紧急供血任务,共计驰援红细胞悬液126800ml,血浆30000ml。与省血液中心、弋矶山医院等机构联动,成功采集新冠恢复期血浆4例,共1200ml,其中1000ml驰援湖北,挽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生命。 
    三、加强无偿献血工作体系建设,创新工作机制 
   (一)修订《芜湖市无偿献血实施细则》,推进全市无偿献血可持续健康发展。 
市政府重新修订了《芜湖市无偿献血实施细则》,于2021年3月30日芜湖市人民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细则》规定“在本市献血1000毫升(含)以上,本人可以终生免交国家规定的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临床用血费用;不到1000毫升,本人临床用血享受2倍献血量免交规定的费用。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按照献血者献血类型及献血量等量免交规定的费用”。《细则》还增加了“在本市献血十次以上的献血者免交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等等。加大对献血者的关爱和激励,切实保障献血者权益。 
   (二)实施用血费用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完善用血管理。 
为做好用血报销等保障工作,对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报销,在原来的微信报销和血站窗口报销的方式下,新增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在我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在保障群众基本医疗用血需求的同时,解决了献血者反映的“献血容易 报销难”的问题。 
    四、加强无偿献血招募宣传,推动采供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借力主流媒体。通过今日芜湖等公共视听节目宣传无偿献血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弘扬献血先进典型;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等将“利他、自愿、无偿”的无偿献血理念向全社会推广;开展“永远的记忆—热血同心、‘疫’路同行”公益摄影征集暨献血日主题巡展活动,用图片展示疫情之下涌现出的动人故事,用真实生动的影像传递爱心与希望、信心和力量。 
    二是加强假日宣传。利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及节假日等,在人流聚集地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在节日及献血者生日当天给无偿献血者送上短信祝福,使无偿献血更具人文特征和人性关怀。 
三是发动志愿者宣传。坚持向社会招募成分献血者和稀有血型献血者,组建献血志愿队伍和应急志愿队伍。组织无偿献血志愿者深入街头、社区、农村等,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目前,全市成分和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队伍已达350多人。在每年冬、夏两季采血工作最困难的时期,应急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缓解了季节性的血液紧张状态。
    五、扩大覆盖范围,推动无偿献血向农村延伸 
    一是拓宽工作区域。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向农村进行延伸,四县(市)区的爱心献血屋已全部建成开放。今年5月新增弋矶山献血屋,目前,全市共有8个固定献血点(市区4个、四县市4个),并有4辆流动献血车负责全市团体上门采血工作。 
    二是拓宽服务方式。为方便偏远乡镇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在各县(市、区)卫健部门支持和配合下,我站职工常年坚持上门服务,利用各县(市、区)献血屋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和采集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无偿献血知识。2020年我站出车371趟,奔赴四县(市、区)28个乡镇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和采集工作。目前全市四县(市、区)无偿献血采血量已占全市总献血量的29.88%。 
   六、强化采供血质量监管体系建设,保障血液供应安全 
    一是狠抓质量安全。我站严格落实国家标准和省市管理规定,结合《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年版)》《血液安全监测指南 》等修订,对站内体系文件从F0版改至G0版,保证了全站业务管理文件的适宜性、充分性与有效性。利用信息化平台,掌握血液从征询、体检、初筛、采集、检测、成分制备、储存、出入库、运输、质量检查等所有信息记录,并运用全省血液管理软件对血液来源和去向进行追溯监督。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的验收,推进检测能力的现代化。艾滋病实验室检测质控达到国内的先进水平。根据市信息办统一部署,我站全部运行软件搬迁至市政务中心云计算中心,确保血液相关信息安全、保密。顺利通过二级等保测评工作,升级后的血站信息系统,将为我市献血者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信息保障。 
   二是狠抓监测能力建设。芜湖市临床输血质控中心挂靠我站,为加强全市临床输血质量管理,我站围绕临床输血管理、合理用血等内容,对我市百余家临床用血机构实行动态管理。2020年对56家医疗机构开展输血病历和现场环境专项检查,确保有限、宝贵的血液资源得到更加科学的使用。继续对用血医院开展上门走访、调研工作,及时关注回应用血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的主动性、时效性。 
   2021年4月14-15日安徽省血管中心组织专家对我站进行技术审查,对血液质量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审查,评审专家对我站管理体系运行给予高度评价,顺利通过了技术审查,进一步完善了我站质量管理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力度,进一步加大血液采集力度,增加成分血液品种,满足我市临床用血需求,保障全市血液安全,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献礼百年华诞。谢谢大家!


陈韧:

谢谢吴站长的介绍!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不设提问环节,感谢媒体朋友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市卫健委法规体改宣传科联系,联系电话:3991649。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