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05-21 10:48信息来源: 弋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万申媛 字体:【  

弋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3月3日弋江区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

2021年5月


“十四五”是弋江区抓住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战略机遇,全面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区、协调融合中心区、绿色美丽生态区、开放转型集聚区、幸福共享样板区”的关键时期。本规划纲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芜湖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明确了“十四五”弋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职责的重要依据,也是引领弋江区全力建设美好弋江南、共创智慧大江湾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弋江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十四五”时期是弋江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要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打造创新高地弋江、人文荟萃弋江、生态水韵弋江、时尚魅力弋江,凸显弋江区在芜湖市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谱写弋江区快速崛起的新篇章。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要求,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发展成效,发展的含金量、含技量、含绿量、人均量位居全省前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大幅提升。弋江区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区,连续五年荣获全市县区考核一等奖,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从49位升至全国第40位,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并受国务院督查激励,获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在省开发区考核中跃升至前五名,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连续两年荣获省基地考核第一名。成功承办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

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末的300.4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469.5亿元,年均增长9.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9万元;财政收入达42.6亿元,年均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8亿元,年均增长5.9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791元,年均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8%;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536.28亿元。

发展质量取得新突破。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十二五”末的0.68∶56.46∶42.86调整为0.75∶55.60∶43.65,科技型中小企业从14家增长至291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66家增长至156家。滨江·松鼠小镇、智能网联汽车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全区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8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3个,华东光电、中航华东光电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航华东光电、三只松鼠、华东光电、海螺新材料等企业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三只松鼠成功登陆创业板。

改革开放喜迎新机遇。行政管理体制、医疗卫生、户籍、土地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综合监管、分类执法改革试点,网上办理事项全部开通,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在全省率先试点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市率先推行线上线下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代表芜湖成为综合监管分类执法试点区。行政区划再获调整,设立新的弋江区,托管江北新区西湾园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城市形象焕发新生机。已经完成从郊区向城区的转变,做好向中心城区转型的准备。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马饮立交桥、芜湖南站、西气东输、青弋江分洪道等市级重点工程顺利完工,“八纵十六横”城市道路交通网络框架形成,92.6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全面完工。开展长江沿线整治,建设十里江湾人民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松鼠小镇开园纳客。全国高品质住宅连片拔地而起,城市建成区面积迅速扩展,人口规模加速集聚,成为芜湖住宅风向标。绿化累计新增面积达216.7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绿地率40%,绿化覆盖率42%。治理散乱污企业482家,取缔关闭337家,规范整治145家。

民生福祉增添新保障。民生建设全面增效,累计投入15.7亿元,实施130项(次)民生工程。新增城镇就业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 %以内。累计投入19665万元,完成42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提供5200套保障房,完成48266套安置房初始登记。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托底机制。推行教育集团化和优质化办学模式,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大幅提升公办幼儿园比重,首创中小学营养午餐和课后托管模式。安徽省核工业勘查技术总院被评为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海螺医院建成开业,挂牌成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深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制机制改革,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持续推进平安弋江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的建设再获新成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三个以案”系列警示教育,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一体推进,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完善。

表1:“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指    标

2015年

完成

2020年

完成

“十三五”年均增长(%)

指标属性

一、经济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00.41

469.5

9.3

预期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元)

132339

189195

7.4

预期性

财政收入(亿元)

27.2

42.6

9.4

预期性

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3

13.9

13.8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73.6

273

16.5

预期性

二、结构效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240

188.5

-5.82

预期性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30.2

43.6

提高13.4个百分点

预期性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9

14.7

降低4.3个百分点

预期性

三、创新发展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5

3.4

0.18

预期性

高新技术企业数(个)

66

156

18.8

预期性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5

90

29.2

预期性

四、绿色发展

空气质量

城市PM2.5下降

57.3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

约束性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

77.9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

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

7.44

/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亩)

545.24

96531

/

约束性

单位GDP能耗降低(%)

完成市政府

下达目标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约束性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完成市政府

下达目标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约束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约束性

氨氮

/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二氧化硫

/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氮氧化物

/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五、开放发展

实际利用省外资金(亿元)

218

171.39

-4.7

预期性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1.8

2.6449

8

预期性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5.5

2.89

-12.08

预期性

累计对外实际投资(亿美元)

1.8

6.56

/

预期性

六、共享发展

城镇化率(%)

户籍人口

72

100

/

预期性

常住人口

78

100

/

预期性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1162

46791

8.5

预期性

城镇新增就业(万人)

1.02

6.5

/

预期性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55000

80500

7.9

预期性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55000

75100

6.43

预期性

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万套)

0.24

0.52

/

预期性

贫困人口脱贫(万人)

/

全部脱贫

/

约束性

第二节  发展机遇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带来巨大变量,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十四五”时期是弋江区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探索现代化发展道路新经验,实现经济社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转折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未来五年,弋江区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弋江区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继续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美好弋江南、共创智慧大江湾”开好局、起好步。

区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崛起、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在芜湖交汇叠加,特别是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支持芜湖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江北新区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弋江跨江托管西湾园区。重要战略机遇形成的聚合效应、锁定效应、叠加效应,拓展了弋江区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弋江区提升区位价值和战略功能,为促进弋江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科技创新的巨大爆发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新技术替代旧技术、智能型技术替代劳动密集型技术趋势明显。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得到广泛运用,不断加快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改造,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新格局。科技创新的爆发必将为弋江区激发孕育新技术、新项目、新业态、新模式和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产城融合的加速转型期。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的稳步实施,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城融合成为产业和城镇化发展的主导性规划思想。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大规模深层次调整重构,我国产城融合呈现网络化、服务化、协同化和智能化的新趋势。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引领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弋江区城市功能互补、产业错位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为弋江区产城融合奠定发展基础和明确发展方向。

新基建的快速发展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促进短期经济增长、提振社会信心,还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加速器。加快发展新基建、新服务符合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且生产性服务业与高端服务业率先增长的发展规律,能够把扩大需求与改善供给有机结合起来。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新基建区域布局和建设进度,以产业优势、技术优势、组织优势,更好地服务弋江区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第三节  面临挑战

“十三五”时期以来,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发生显著变化,宏观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档期、转型升级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区域经济竞争更加激烈,发展的压力和困难明显增多。“十四五”期间,弋江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以改革创新求突破、以转型升级求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弋江定位,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善于化危为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创新竞争日益加剧。受逆全球化和贸易战的影响,我国与发达国家产业将从互补发展为主逐步转向以直接竞争为主,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高端创新资源全球性流动与区域性集聚趋势尤为明显。国家级高新区作为创新发展“领头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各地竞相发展的重点。弋江区创新程度不够高,关键技术突破和重大科技进步较少,人才结构和数量对创新的支撑力不足。亟需强化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加快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提高整合资源要素的能力,打造汇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强磁场”。

产业转型难度加大。处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之下,产业发展迭代周期不断缩短,创新模式不断多元,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弋江区主导产业的体量不够大、竞争力不够强、抵抗重大风险的能力不够足,产业链两端挤压态势显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动能转换接续、产业转型升级压力依然较大。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持续提升的难度边际递增,稍有松懈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顺应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

区域合作发展缓慢。国家、省级层面相继出台“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崛起、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芜湖市也提出跨江发展战略、四个名城等。弋江区虽处于这些战略的核心区,但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不平衡,二元结构问题较为凸显,与其他地区资源、产业对接度相对较弱,区域经济一体化进展缓慢,区域发展面临的挑战仍然十分严峻。

要素瓶颈制约突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弋江区各类用地需求日益增加,土地资源稀缺与经济发展、环境约束、城市建设的矛盾更加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不够多。由于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供应不足,制约企业转型升级。优质的“众创空间”仍然偏少,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仍需优化。城市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政府投资面临阶段性的资金压力。亟需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要素等问题。

社会治理任务加重。弋江区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利益格局和需求日益多元化,公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社会有序治理面临挑战。城乡发展仍不均衡,城市建设管理欠账较多,农村地区发展滞后,二元结构问题较为凸显。社会事业供给不足,民生短板较多,人民群众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体娱乐等有着更高的期待,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与政府有限的公共服务能力之间矛盾日益突出,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现代化服务体系亟需构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力度有待强化,地下管网设施规划和建设仍需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有待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专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第二章  指导思想、发展定位与发展目标

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和人民的新期盼,根据省市区总体部署,科学制定未来五年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芜湖市建设“智造名城、创新名城、开放名城、生态名城”目标为指引,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区、协调融合中心区、绿色美丽生态区、开放转型集聚区、幸福共享样板区”,奋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特色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区,在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进程中作出弋江贡献。

第二节  发展定位

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崛起、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不断壮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坚持人才强区主战略,把创新与融合作为引领发展的源动力,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区、协调融合中心区、绿色美丽生态区、开放转型集聚区、幸福共享样板区,打造成安徽省“三地一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示范区,推动高新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区,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用好国家级高新区的各项政策,集聚承担科技创新的责任担当。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集各类创新资源,打造各类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类创新人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载体平台持续增加,创新型领军企业不断增多,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创新创业人才队伍迅速壮大,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优化。创新资源整合集聚能力明显增强,人才强区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创业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打造协调融合中心区,协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色。产业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城区与农村发展相协调,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相促进,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问题加快解决。高新区与高教园区深度融合,疏通“政产学研用金”互动脉络。树立中心城区理念,集聚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建设中心城区形态,培育中心城区功能,现代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现代服务业加快集聚,城市功能品质更加完善,围绕大江湾、弋江南推动中心城区的建设不断赋能,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加强。

打造绿色美丽生态区,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持之以恒抓生态文明建设,长江、青弋江、漳河水生态持续提升,“三湖一坝”(南塘湖、黑沙湖、孤山湖、高村坝)、天子港、元亩塘水系互联互通,十里江湾公园、青弋江防洪道文化长廊、城南圩圩堤绿道建设完成,绿化带由点连线、连片成面,打造公园城区,生态环境和宜居程度明显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显著增强。

打造开放转型集聚区,开放成为集聚资源要素的根本路径。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提高经济密度,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力锻长板,加快补短板,扶持龙头企业,健全产业链条,服务中小企业,培育产业集群,做强主导产业,鼓励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动能不断涌现。实施开放合作,对标上海龙头带动,积极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杭州都市圈,探索与长三角城市合作共建园区。

打造幸福共享样板区,共享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积极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康养文体等社会事业,提升就业质量,形成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公共服务体系。各类特色消费商圈在弋江集聚,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在弋江融合发展。强化政府服务,完善基层治理,构建平安弋江、法治弋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提高。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到2035年,以龙湖为心的大江湾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基本完成,三山经开区与高新区、西湾园区一体发展的大弋江现代产业体系格局基本形成,成为芜湖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大中心。全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台阶。建成科技强区、人才强区、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健康弋江,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高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公共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质量、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绿色发展达到全省领先、国内一流水平,建成山清水秀、岸绿景美的生态弋江;党的建设纵深推进,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法治政府,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十四五”期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紧扣“高质量”与“一体化”关键词,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发挥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打造硬核成果、形成发展胜势,更加注重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更加注重存量提升与增量优化,更加注重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与民生改善,全面树立创新高地弋江、人文荟萃弋江、生态水韵弋江、时尚魅力弋江的新形象,努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特色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区。

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5%;财政收入年均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一致,人均生产总值、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各项发展指标在省内居于前列。

产业引领再创新优势。产业链位势、产业集群规模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再创新优势,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价值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初步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创新驱动再获新突破。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载体平台不断增加,创新型领军企业不断增多,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不断优化。到“十四五”末,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达130个以上。

城区建设再现新面貌。城市有机更新更加深入,现代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城市空间格局更加合理,城市生产力布局更加优化,城市服务功能更加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逐步形成层次清晰、结构完善、布局生动、充满人性的城市形象。政府公信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基本与国际接轨,主要服务功能接近国内一线城市中心城区水平,文化实力和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

民生福祉再攀新温度。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形成广覆盖、强保障、一体化、可持续的新型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到“十四五”末,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力争高于经济增长。

生态环境再迎新加强。全面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和宜居程度明显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提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绿色产业发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发展位居全省前列,形成“一江碧水向东流”集中呈现的壮阔画卷。到“十四五”末,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万元GDP能耗下降完成市下达目标;全区自然生态得到修复,林木绿化率保持稳定,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表2:“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指    标

单位

2020年完成

2025年目标

“十四五”预计年均增长(%)

属性

一、经济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

/

/

8.5

预期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189195

240000

5

预期性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48.2

50

/

预期性

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

%

13.9

/

10

预期性

实际利用省外资金

亿元

171.39

260

8.7

预期性

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2.89

4.39

8.7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73

360

5.7

预期性

二、创新驱动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

%

73.4

75

/

预期性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

90

120

/

预期性

高新技术企业数

156

300

/

预期性

累计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100

150

/

预期性

三、民生福祉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

%

8.5

/

力争高于经济增长

预期性

城镇调查失业率

%

/

/

3.2

预期性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8.05

10

4.4

预期性

四、绿色生态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

11.7

市下达

/

约束性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

市下达

/

约束性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

88.6

市下达

/

约束性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率

%

100%

市下达

/

约束性

第三章  突出创新引领,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创新创业资源供给侧改革,紧抓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机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推动创新创业政策落地、搭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培育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构筑长三角区域知名的创新创业新高地。

第一节  加快双创载体建设

聚焦芜湖创新“全域孵化区”建设,持续优化和完善现有双创载体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模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孵化+产业化”创新创业生态链。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研发平台和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众创空间,优化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培育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双创载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支持企业全方位融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时代背景,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专栏1:企业培育工程

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到2025年,形成创新型企业集聚发展态势,2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300家高新技术企业,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实施领军企业“腾飞”计划:支持领军企业加大产业投资、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开拓海内外市场和引进新项目,到2025年实现超百亿元企业4家。

实施瞪羚企业“跃升”计划:遴选一批优质成长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融资、市场开拓、产业发展基地、首台套示范应用等扶持力度,确定并重点培育 20家具有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形成长效品牌效应。

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起飞”计划: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创新难、引才难”的发展瓶颈,加强要素保障,逐步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

打造双创孵化载体。持续优化和完善现有双创载体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模式,构建“技术赋能+全程孵化+投资驱动+市场链接”的全新孵化体系,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支持华东光电、科大讯飞产业创新中心等孵化载体建设,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采用网络孵化、众筹孵化等形式,建立行业“龙头企业+孵化”的工作模式,支持设立新型创业孵化器,提供种子基金、创业导师、市场推广和产业链资源对接等增值服务。打造15个产业创新活跃、高端创新资源丰富、孵化服务功能完善的孵化载体,探索“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新模式。力争“十四五”末,全区各类双创孵化载体达4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5家,省级孵化载体10家,孵化面积达60万平方米,新增孵化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达500个。

专栏2:双创孵化工程

众创空间营造工程: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投资机构等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新增创客空间、创业咖啡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10家,鼓励形成特色科技创业孵化体系。

创业孵化器工程:构建“孵化+天使+风投+基地”的“资本+资源”型开放式融合化的孵化器生态圈。围绕引进重点产业的成长和个性需求,建立专业化孵化器;围绕通用技术和全系服务配套,建立独立创新孵化器。

第二节  加大创新平台建设

加大与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共建校地合作创新平台,提升现有创新载体能级,持续培育创新创业动力、提升创新产业层次,构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优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服务于全区产业发展。

搭建创新平台。重点解决技术提升、成果转化、转变经营方式等问题,打造“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小创企业孵化平台、知识产权运用平台、职工创新创业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深化与中科大、浙江大学、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加大与全市本地高校合作,打造产业特色学院,推进西电芜湖研究院、安理工材料研究院等平台的建设,提升平台载体的辐射带动能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企业创新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支持优势企业新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提升平台载体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力争“十四五”末,各类创新平台累计达130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2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创新平台3个。

构建创新服务体系。构建政策服务、平台服务、导师服务、通道服务、项目服务、基金服务于一体的创新服务体系,形成涵盖“企业初创期—初步发展期—突破发展期”的“全生命周期”创新服务机制。开展多层次、分类别、实战型培训,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改革,依托互联网平台加快构建新型政企关系和新型政民关系。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和综合监管分类执法改革,深化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改革工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速。

第三节  汇聚创新创业人才

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坚持“引进来、育出来、用起来、留下来”的人才工作指导理念,构建塔尖集聚领军人才、塔身集聚高端人才、塔基集聚技能人才的“金字塔”型人才结构,打造立足安徽、服务长三角的人才创新集聚区。

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坚持国内与海外并重,与“大院大所”共建研发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育、对接交流等平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球引智体系,对高端人才引进“一事一议”。支持龙头企业在长三角地区设立“飞地孵化器”,开展国际人才引进、国内人才居住落户、人才培训培养等领域创新试点,实施顶尖人才项目合作工程、高端人才多点突破工程、急需紧缺人才精准引进工程。力争“十四五”末,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0000人,累计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00个。

加快培育专业人才。打造“订单+联合”的校企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能力建设+知识探究+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精英工程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培育智能网联、新能源、大数据、电子商务等高技能人才。采用“工作岗位传帮带、课堂上面授讲课、相互参访企业”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培训—认证—评价—使用—升级”的培育体系,推进人才本土化培养。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培养一支基础性专业人才队伍。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聚才、引才、育才、用才作用,搭建“弋江城市管理·工匠学院”平台,每年发布10名“最美弋江人”名单。

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健全符合各类人才特点、促进各类人才发展的用人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等人才开发制度体系,推行“人才+项目”培养模式,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政策、更加灵活的引才模式、更加丰富的引才载体。鼓励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企业技术人才到高校、科研院所兼职,鼓励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健全人力资本和技术入股等分配激励机制,健全“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竞争赛马”制度,构建“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分级聘用、严格考核”的用人制度。

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以信息化为手段、产业化为动力、国际化为目标,实施高教园区人才留芜计划,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的人才服务。借鉴和学习长三角地区“人才服务产业行”人才政策及服务宣讲活动,即时推介四大主导产业链企业及岗位需求信息,精准邀约求职者、精准匹配对接企业及岗位。营造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人才成长规律接轨、与用人单位自主权接轨的人才发展环境,提高本土人才科研经费和生活待遇。推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资格、职称互认。

专栏3: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工程

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支持具有较高学术造诣、较强创新能力、较大社会影响力的顶尖领军人才,培养10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

高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建成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着力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技能培训大师10名。

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拓宽企业家培养国际国内合作渠道,组织学科带头人、部分专家、“十大杰出企业家”、“十大创业明星”等到国外、名牌高校、中外合资跨国公司等参加研修,培养100名优秀企业家。

创业导师体系建设工程:建立孵化器建设导师团队,加强对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的指导和培训。支持孵化器建设创业导师队伍,加强对创业导师的规范工作,建立完善的“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的孵化培育机制。

第四节  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聚焦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价值链、人才链、服务链的深度融合,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基地。

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完善产学研合作的权益分属体系,打造“产学研用金”联动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推进与上海张江、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联动发展,推动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高效配置,建立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为纽带、吸引社会资本和科技中介共同参与的合作模式。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聚焦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培育“成果引进落地、服务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决策咨询、创新资源整合”等服务功能,打造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的创新联合体。建立健全高新技术研发、高新产品发布与展示、科技人才创业等创新生态系统,打造高端智能应用、智慧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承载基地。推进三只松鼠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和科研攻关,问天量子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量子密码检测平台、量子安全隔离技术研发。加强长三角地区联合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等,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与知名院校联合培养技术转移转化管理人员、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等人才。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完善创新转化机制。创新企业需求联合发布机制和财政支持科技成果的共享利用机制,构建“政产学研用金”一体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机制。设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科技创新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建立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推动资本要素对接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企业生命全周期、产业形成全链条。推动分散式创新向系统性创新转变,加快科研院所科研成果与创新型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需求精准对接。

第五节  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创新创业宣传,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支持创新、宽容失败,围绕创新链,打通金融链,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

营造创新创业法治环境。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打造省内领先、长三角地区一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发挥行业组织、第三方机构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中的作用,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健全维权援助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中心和维权援助中心建设,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倡导企业家、爱护企业家、争做企业家的良好风尚,构建创新创业容错帮扶机制。

完善科技中介服务环境。积极引进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财务服务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完善创新创业科技中介服务环境。推进公共科技设施、研发服务平台、科技融资平台、科技评估机构、人才信息平台和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形成专家资源、信息技术、知识、企业资源等网络共享。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检测技术、检测装备研发等基础能力建设,培育一批技术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规模效益好的科技中介机构。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培育市场化新型研发组织、研发中介和研发服务外包新业态。

提升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搭建创新创业金融综合服务网络平台和企业征信服务平台,开展专利交易、债权交易、创业小公司产权交易等业务,拓宽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提升融得到、融得易、融得好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扶持一批创新创业的优质项目,构建覆盖全市、辐射全省、影响长三角的创新创业生态圈。鼓励科技企业债券融资,支持科技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

培育创新创业文化环境。积极搭建对话交流平台,开展全国创新创业活动周、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辅导培训、专题论坛讲座等系列活动,讲述创新创业故事,传播创新创业文化,打造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示范区。树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价值导向,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广优秀创业企业及创业团队的先进模式和经验,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孵化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组织“创业大讲堂”“创业培训班”等创业训练营,促进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四众”新模式,推动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文化创意园区的形成。

专栏4:营造创业创新环境重点工程

培育创业文化:开展创新成果和创业项目展示推介会,举办弋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推进创业型城区、街道、社区创建工作。

探索创新创业模式:立足弋江区创新创业实际,总结创业实践,研究资金链引导创业创新链、创业创新链支持产业链、产业链带动就业链的发展模式,推广一批创新创业模式和成熟经验。

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以开展创新创业宣传推介活动为载体,将一批有思想、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勤于耕耘的创新创业典型选拔出来,总结推广好典型、好机制、好创意。

第四章  优化产业结构,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坚持优化存量与扩大增量并举,构建“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长三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第一节  优先发展主导产业

深入实施产业集群群长制、产业链链长制,做优做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标志性产业链,提高全球供应链协同和资源配置能力,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与供应链,打造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聚力发展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和先进制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争创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化奇瑞商用车、奇瑞新能源、中集瑞江等龙头企业研发平台体系,加强车载核心软硬件技术攻关,重点突破智能座舱、智能终端电子等产品技术。加快氢燃料电池研发及产业化,促进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建设,引导集聚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力争“十四五”末,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600亿元,全产业链企业集聚达150家,产值达100亿元及以上企业3家,其中产值达200亿元企业1家,培育高成长性企业20家。

专栏5: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项目

新能源智能网联及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项目,奇瑞新能源四期项目,智能网联汽车小镇项目,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忠旺精深加工项目,忠旺铝合金车体制造项目,奇瑞商用车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奇瑞商用车二期项目,年产30万套汽车电动踏板项目,集成化高密度电驱动系统总成项目,氢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新能源汽车智能空调项目,智能网联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项目,新能源汽车PACK电池控制系统及轻量化箱体研发生产项目,车辆试制焊接总装线技术提升改造项目,芜湖瑞视达光学科技高清摄像头研发生产项目,年产5万件工程车配件项目,专用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新型轻量化汽车产业园项目,智能装车机及精密托辊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汽车外饰件项目,轻量化纯电动车身升级改造项目,新能源驱动控制器项目,发动机罩盖项目,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项目等。

重点培育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重点支持启迪半导体、西电芜湖研究院、华东光电、天兵电子等重点企业,积极培育中小企业,完善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条,打造长三角地区微电子领域产业高地。加快芜湖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建设,支持问天量子、启迪半导体等骨干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通过联合孵化、专利转让、技术入股和知识产权托管等方式,加快华东光电、天兵科技等军用技术转为民用。与“大院大所”共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芜湖市微电子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产业生态链。力争“十四五”末,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产值达100亿元,产值达20亿元及以上企业1家,新引进行业优质企业20家。

专栏6: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重点项目

芜湖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项目,西电芜湖研究院联合共建项目,新型电光交互显示产业项目,芜湖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配套项目,共建数字经济及微电子产业项目,江智科技先进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智能车用关键功率器件项目,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模块及驱动项目,电力电子功率器件MOS扁平化封测项目,恒炭新材料超导热叠层碳薄膜项目等。

创新发展大数据及信息技术产业。加强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培育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一批面向大数据产业的共性技术平台、公共服务支撑平台、第三方机构检测认证平台。支持三只松鼠发展数字经济,跻身中国500强,争创食品行业数字化平台应用规模全国第一。支持滨江松鼠小镇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打造电商产业链、动漫产业链集聚区,积极推动短视频、直播产业发展,孵化各类创业项目500个。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龙头企业构建数据中心,促进企业在更高水平、更大规模、更深层次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力争“十四五”末,大数据及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达300亿元,营业收入超200亿元平台企业1家,新引进行业优质企业30家。

专栏7:大数据及信息技术产业重点项目

三只松鼠供应链创新平台及子品牌项目,松鼠大厦及松鼠生活中心项目,龙鼎智能物流云系统项目,慕嘉新创产业园项目,中江科技园项目,水陆多式联运物流科技平台项目,水韵环保运营中心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云边”结合的交叉口精准智理平台建设项目,迪科数金金融交付中心项目,中皖智优产业园项目,智慧城配一体化服务平台项目,智能数字协同中心项目,科大讯飞产业创新中心项目,新经济产业园项目,百得思维智慧园区项目,讯飞智能大厦二期项目,调解科技平台及配套项目等。

做大做强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依托海螺川崎、水韵环保、三花自控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环保装备、节能元器件、高端制造、智能控制器等领域,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加快海螺集团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升海螺川崎装备智能化生产加工效能,争创海螺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分中心,打造国内一流水泥装备及备品配件制造基地。加快建设赫为科技环保产业园、银江智造产业园,实施装备、产线、车间、工厂、产链、集群“六大改造”,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培育一批重点产品、打造具有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力争“十四五”末,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300亿元,产值达20亿元及以上企业3家,培育高成长性企业10家。

专栏8: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产业重点项目

赫为环保产业园项目,银江智造产业园项目,新能源汽车用流延膜项目,鼎梁应急智造产业园项目,微纳星空卫星制造项目,光伏玻璃项目,智能睡眠和休闲科技研发生产项目,三花亚威科研发中心及电器设备扩产项目,汽车特种线束及电子电器用新型阻燃有机硅等功能母粒及高品质合金粉末生产项目,冷能综合利用系统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节能极速纳米薄膜电热项目,盈峰环保项目等。

第二节  提升现代服务产业

大力发展高端化、专业化的生产性服务业和品质化、多样化的生活性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能级,实现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互促共进,加快推动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稳步发展商贸服务业。引进跨国零售企业和国内大型连锁企业,推动“互联网+”与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兴商贸服务业态发展,打造集零售、餐饮、休闲、娱乐以及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产业综合体。坚持盘活存量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培育一批文化创意、新媒体、新零售、大数据、跨境电商、直播等为主题的商业聚集区。推进德胜广场、中央城财富街、新时代商业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创建,打造高质量的集商贸、商务、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核心商圈。加快瑞丰商博城、大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标准化、智慧化建设。鼓励开放深夜影院、深夜书店、深夜食堂等业态,培育市场消费热点。采用营销渠道下沉、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直播电商等方式,拓展城市社区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网络订餐、社区电器网上预约维修服务、生鲜网订等新型业务。

专栏9:现代服务业工程

商贸服务:支持德胜广场、中央城财富街、新时代商业街等特色街区创建,统筹提升各重点街区的形态、业态、生态、文态,塑造3条产业“特而强”、形态“精而美”、气质“老而潮”、机制“活而新”的特色街区。

教育培训: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在线教学方式,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打造政府科学监管、培训有序开展、学生自主选择的教育培训发展格局。吸纳外部先进教育培训理念及资源开发优势,打造理论与实践统一,知识与技能并重,独具一格的特色培训品牌。

现代物流:重点建设芜湖恒基物流产业园、蓝天物流园、徐工重卡蓝云物流园等现代物流园区,构建集大宗货物运输、电商快递物流、冷链物流、公共仓储、城乡配送、中型停车场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实施铁路运能提升行动、水运系统升级行动、公路货运治理行动、多式联运提速行动、城市绿色配送行动等,搭建智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鼓励“一对多”服务,依托第三方物流企业为多个商贸企业、社区提供共同配送。建设现代供应链体系,加快推动供应链各主体各环节设施设备衔接、数据交互顺畅、资源协同共享,促进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和合理配置,整合供应链、发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提升发展文旅体产业。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教育、体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文化传媒业、动漫网游等以“互联网+”为特征的高精尖文化产业形态。建设十里江湾夜间经济带和文化产业园区,打造符合弋江特色的文化IP。打造观光休闲农业园、农业科技和创意示范园、绿色生态公园等都市型现代农业园区,发展都市休闲旅游、文化体验旅游和生态观光旅游,打造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旅游品牌。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新模式。挖掘体育、健康、卫生、教育等各类资源,建设环弋江堤坝赛道及生态风景廊道,组织环弋江自行车、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线下融合式体育服务等新业态,推动体医结合、医养结合,加速打造运动健康产业生态圈。

快速发展康养产业。加快托老所、福利院、老年公寓、老年社区建设,提供养老服务、专业化医疗、康复服务、临终关怀服务等服务保障,构建与年龄层次、健康状况、收入水平等衔接匹配的立体式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与健康、养生、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融合联动,加快发展旅游养老、田园养老、候鸟式养老、会员制养老等健康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体养结合”“医养结合”“旅养结合”等共同体。力争“十四五”末,形成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布局完善、多业融合的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成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显著的健康养老产业基地,培育一批服务优质、带动力强的骨干企业。

加快发展教育培训业。引导教育培训机构向综合化、个性化、多元化、国际化和集团化方向发展,提升教育培训行业的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程度,推动行业集约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同发展的教育培训业格局。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建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的教育培训体系。支持各类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依法开展就业培训、在职培训和创业培训,构建用人单位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大培训格局。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实现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公开化、透明化。

转型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大物流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第三方和第四方物流,加强城际配送、城市配送、农村配送的有效衔接,促进物流业与工业、服务业联动发展。鼓励大型商圈、步行街、商业街建设公共仓配中心、共享信息平台,支持企业从各自配送向片区集中配送转变。加快快递物流园区建设,突出发展国际物流、多式联运、城市配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贸易、大投资、大价值”体系,创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区。打造储备充足、反应迅速、抗冲击能力强的应急物流体系,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和应急物资储备基地。

第三节  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原则,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和集约集群发展,推进产业迈向更高质量、更优结构、更好效益的新水平,打造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创门户。

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坚决打好“两化”融合、技术改造、园区升级、产业集群发展“四大攻坚战”,实施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数字化、绿色制造、产能治理、质量品牌、优质企业培育、产业集群优化“八大提升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促进传统产业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建立技术改造基金、创新风险补偿基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配套支持基金,支持企业更新设备、升级技术、开发新产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及转型转移无望产业,培育一批本地“独角兽”“瞪羚”企业。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力争培育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专精特新”企业65家。

专栏10: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

实施“互联网+”战略:加强以自动控制和感知、工业核心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为核心的“新四基”建设,加快形成有效协调的“四基”产业链,实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渗透融合。

实施“文化+”战略:将丰富的长江文化等文化因素融入传统产业的产品、服务和经营中,让企业、产品和服务成为文化大使,既通过企业和产品的文化内涵宣扬传播文化,也利用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实施品牌战略:坚持优结构、育品牌、抓创新、促营销,以品牌带动、创新驱动、效益提升,培育壮大知名品牌、主打品牌,提升影响力、竞争力、支撑力。

完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区块链基础研究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优势资源投入,发挥奇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等企业的带动作用和技术溢出效应,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中介等新型组织,实施科技产业协同创新、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升级、技术改造等工程,培育覆盖全周期、全要素的高新技术服务产业链。推进“皖企登云”工程,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力争“十四五”末,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0 家,登云企业400家。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坚持“6+1”的产业招商体系,加大重点项目招引,着力培育人气集聚、人才汇集、内生发展的产业生态。建设政企合作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业创新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组建一批区域性行业协会、商会、联盟,构建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行业生态环境。加快企业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实施信息化、数字化改造,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主导产业融合,提升主导产业先进制造能力。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

提升产品供给层次。坚持结构调整抓招商、依托企业存量抓招商、盘活闲置资产抓招商、沿着产业链条抓招商、发展高新技术抓招商,建立招商项目储备库,形成“招来一个、引进一片,招来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的良性循环。引导企业树立“创新、质量、安全、品牌”意识,激发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信心和决心,实现园区、项目、品牌“三个同步建设”。扶持一批增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发展前景好的成长型企业,打造具有持续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群体。力争“十四五”末,培育50个左右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知名产品、省级名牌产品、名牌服务和著名商标。

专栏11:产业提升工程

创新平台工程: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重点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实施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工程,推进产业联盟深度参与创新平台建设。

龙头促进工程: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加快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集聚力大、带动功能强的龙头项目。引导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建立本地的配套产业集群。支持产业龙头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形成一批大企业大集团。重点针对高成长型企业、行业领先企业、具有资本运作条件的优势企业等,制订个性化扶持方案。

智能制造工程: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支持条件成熟的行业和企业先行启动实施“智能一代”试点,实现“机器联网”、“工厂联网”,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企业群体。发展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制造模式,建设一批重点领域制造业工程数据中心。

质量品牌工程:完善质量激励机制和政策协同体系,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解决一批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支持企业提高质量在线检测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加强检测与评定中心、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要素保障工程:创新产业扶持推进机制,统分结合,建立集专业分工、资源整合和重大决策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五个一”工作机制,整合科技、土地、资金、数据、人才等要素资源,集中加大对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

第五章  优化城市布局,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创新创业孵化区、协调融合中心区、绿色美丽生态区、开放转型集聚区、幸福共享样板区”五个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弋江区在“双高”资源集聚、教育体育会展医疗资源相对集中、水系资源丰富等资源优势,构建发挥“一核、两翼、三片区、一圈廊+X”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科学规划城市空间

构建“一核、两翼、三片区、一圈廊+X”的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

“一核”。两高融合发展核,为高新区和高教园区融合集聚发展区,是城市发展的赋能核心,聚集企业、高校、人才、技术、资金、平台等发展关键要素,带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推进研发机构设立和研发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企业科研平台申报和升级,利用平台吸引高端人才、科研团队集聚。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载体,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提升平台载体的辐射带动能力。积极支持西电芜湖研究院、安理工材料研究院等合作共建产学研机构及七所本区高校建设,推动本科院校产学研合作本土化、成果本土化、人才就业本土化、教(学)(科)研(实)训(双)创平台共建共享,推动人才培养孵化和成果转化;支持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申报高水平职业大学;支持四大主导产业企业创新研发平台升级和风险融资等。积极利用两高融合发展核,带动西湾园区和南部区域共同提升发展,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共同推进创新链、教育链、金融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发展。

“两翼”。两翼主要包括高新区南翼(高新区南区)和江北区西湾翼(江北新区西湾园区),是核心区的拓展发展区,“两翼”与“一核”联动协同发展,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高新区南翼,主要包括高新区南区海创、海螺川崎、中小企业创业园等,是提升全区生态环境和提高全区整体品质的重要区块。完善高新区南区公共基本服务设施,实现以城带乡、以产促农,促进节能环保、康体养老等产业聚集。实现厂区园林化、村庄风景化,大力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推进与文化、养老、生态、旅游业协调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乡村振兴发展,提升高新区南区社区生活品质,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芜湖南站综合枢纽地位,发挥芜湖南站对中心城区和人口集聚的影响,促进弋江区作为中心城区的城市地位提升。加强九华南路、花津南路与205国道之间横向道路建设,完善南区路网通达度。江北新区西湾翼,主要指江北新区西湾园区,是弋江区在大龙湾片区跨江发展的战略要地,主要承接和集聚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和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培育高端制造业集聚。探索国家重点开发地区与限制、禁止开发地区的政府间合作,提供政策支持、产业扶持、资金支持等服务,为主体功能区实践探索限制、禁止开发地区人口转移、财政收入增加提供新的发展模式。以西湾园区土地和产业链为依托,与长三角城市群开发区展开对接合作,吸引相关产业进驻西湾园区。围绕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引进有潜力、上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本土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壮大,积极探索与其他城市展开产业合作。重点承接智能网联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强西湾园区路网建设,提高基础建设水平,完善园区开发配套工程。

“三片区”。“三片区”分别为建成区(二环内),主要是城市功能的完善提升;拓展区(二环与三环之间),主要是城市未来宜居功能的拓展;生态农业涵养区(三环以外),主要是生态保护和都市型农业区。三个片区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空间上的重要功能片区。建成区:主要服务四大主导产业,是实现产业创新驱动所需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流通的主要集聚区,全面承接高端商务、时尚文化、休闲旅游和滨江宜居服等核心功能。着眼引领城市中远期扩张方向,重视沿轨道交通线发展,发挥轨道交通对城市土地利用、产业布局优化和人口合理分布的导向作用,有序疏解和承接芜湖市中心城区功能。盘活闲置楼宇发展楼宇经济,大力推动金融业、会展业和商贸服务业的集聚发展,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体育健康、会展、特色诊疗集聚区;完成升级和改造老旧小区、安置小区、农贸市场等,促进城区面貌提升。拓展区:主要建成区以东,二环与三环之间区域,是未来弋江区产业发展重要预留发展空间之一,依托瑞丰商博城、大地蔬菜批发市场、麦德龙超市等现代物流企业,壮大和集聚更多相关产业,促进现代商贸物流圈的形成和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市民和人才提供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生态农业涵养区:主要包括十里江湾以西沿江湿地、城南圩、芜湖南站以南、“三湖一坝”、凤凰山矿坑等。重点生态修复治理“三湖一坝”“三山一圩”(白马山、马头山、凤凰山、城南圩)和废弃矿坑,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的城区治理典范,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推动生态、养老、文化、旅游、节能环保等产业协调和融合发展,促进都市乡村新经济、新业态、新消费的形成。

“一圈廊”。一圈廊为“十里江湾-青弋江-荆山河-漳河”水利设施风景廊环,用一条绿色生态圈廊,将“一核、两翼、三片区”合围成整体。以滨江“十里江湾”两边湿地环境为着力点,串联和带动青弋江、荆山河和漳河的堤坝两侧湿地生态环境。形成水在城中、水绕城清、城依水兴、四水绕城的都市生态发展格局,打造成国家级水利设施风景廊道建设先行区。推动水利设施风景廊环建设,促进文化、旅游和生态融合发展。

“X”。“X”由多点位城市功能特色集聚区构成,主要包括松鼠小镇、金鹰商贸圈、现代商贸物流圈、特色诊疗集聚区、体育健康集聚区、会展集聚区等。重点集聚高端商贸、特色诊疗、文化体育、会展、生态农业旅游等,是共同打造魅力弋江的多点发力增长极。

第二节  提升基础设施能级

持续改善城市老旧小区、安置小区和农贸市场,促进城市旧貌推陈出新;打造特色街区,释放城区魅力;挖掘城市资源,发挥全区体育、教育、医疗、年青等优势,重点加强城市健身空间、医疗空间、教育空间建设,提高城市资源利用效率,激发城区发展活力;发展夜间经济,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服务;优化城市路网建设,促进城市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重视城市排污、排水等“城市里子”,促进城市机体吐故纳新。

持续改善城市旧貌。老旧小区、安置小区和背街巷道改造内容以“清单”方式提供给社区,自主选择改造提升内容,着重改造完善公建配套和基础服务设施,适度提升建筑本体和小区环境,增设电梯、楼体绿化和节能改造等设施。建立由区政府统筹、街道组织、社区实施、居民参与多元改造工作机制,建立试点、探索和全面推广的工作步骤。建立健全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支持老旧小区和安置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发挥党员、志愿者在改造中的重要作用。协调老旧小区、安置小区改造空间与城市风貌之间关系,加强小区外立面与协调城市文脉相联系。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建立创新性的老旧小区投资、融资模式,提供专业配套服务,催生相关产业发展。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在灯光照明、通风换气、排水、垃圾处理、停车场等硬件设施,提供设置休息区和座椅等基础设施,设立符合疫情需要的卫生消杀设施。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统筹城乡环卫一体化高质量运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进一步优化农贸市场和商业网点的科学布局,合理布局农贸市场和商业网点。

专栏12:城市老旧小区、安置小区和住宅配套项目

拆改并举项目,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火龙岗北安置区廉租房装修工程项目,高新区南区配套住宅项目,高新区南区配套住宅项目外水外电等配套附属工程项目,政府性投资项目维修工程,安置小区地下空间改造项目等。

推动特色街区发展。深耕区域文化特点,发展差异化的夜文化示范街区和休闲娱乐项目,培育、重塑和打造一批特色街区。体育特色商业街。依托奥体中心、会展中心等设施,与临近文化公园和周边街道进行空间资源整合。酒吧特色餐饮街。重新规划设计新时代商业街,搭建消费新场景,引导各类时尚餐饮酒吧集聚,形成有小资情调的酒吧特色餐饮街区。松鼠小镇创意文化示范街区。围绕松鼠小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中央城美食街和德胜广场。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与美食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消费街区的青春型、文化性、网红性、品位性的特色,与其他街区形成差异性发展和良性互动。特色诊疗和康养聚集街区。依托中医院、海螺医院等医院打造各自特色诊疗和康养聚集街区。芜湖高铁南站商圈。推动芜湖高铁南站周边地块的商圈化、便利化,打造商业新版块。

提高夜间经济服务配套。重点围绕十里江湾、德胜广场、中央城财富街、松鼠小镇、银泰城、奥体中心、会展中心、大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瑞丰商博城等资源,推动夜间公共交通、夜间停车、夜间步行等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强对重点夜间经济场所的监控。增加全时性营业服务经营类功能,引导“路边摊”摊主在特点时间段和地点段开展服务经营活动,增加相应污水收集和排污渠道。增加座椅、音乐喷泉等夜间景观设施、康体娱乐设施等,塑造人性尺度的夜间活动空间。在火龙、南瑞、白马建设城市公园,建设灯光亮化、美化工程。改造再利用街区空间原有厂房,定期形成集市,提供餐饮场所,增添演出空间,促进城市夜间活力。

优化城市路网结构。赋能传统基础设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泊车、智慧管理系统,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产业弋江”向“城市弋江”迈进。推动“青弋江-荆山河-漳河-十里江湾”水利设施风景廊环建设,加强沿堤村庄的停车场建设和路网建设。谋划利民路和大工山路等道路东扩建设,完善建成区路网骨架,加强东西向干道与三环道路的横向联系。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加快规划支二路、仓津地块等开发地块周边路网建设,解决城区交通梗阻,改造提升南关等周边背街巷,推动南瑞元塘路及红花山路、老中山南路的刚改柔工程实施,形成“井”字型的交通路网格局。配套建设好马饮等客运站的次交通枢纽站,继续推进海螺片区路网建设,加快新芜石路、规划纬十三路等周边路网建设,加快大工山路东延、中江大道南延等建设步伐。高标准规划建设西湾园区,将西湾园区建设成为高科技、高能级、高水平的智慧园区。

专栏13:城市市政道路项目

利民路环境提升项目,中山南路刚改柔环境提升项目,新时代商业街刚改柔项目,芜石路周边环境提升项目,南沿河路环境提升项目,新芜石路,文昌东路,规划支二路,高教园区规划支一路,省级民生工程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省级民生工程2021年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火龙街道永善路、荆联路农村公路道路隐患整治工程,白马街道村级道路除险加固,白马街道村级道路修建、拓宽,农村人居环境精品线路工程,新兴路北段,铁路辅道(南沿河路-利民东路),仓津地块规划支路,花津南路地块规划支路,城区支路改造,大营地块规划支路,白马山路东延,西湾园区纬二路,西湾园区经四路,西湾园区经五路,西湾园区纬三路,西湾园区经六路,西湾园区纬一路延伸段,西湾园区经一路延伸段,西湾园区建成区市政设施养护等。

持续完善城市管网建设。全面完成雨、污混接整治工程,完善污水主管网以及各支管网建设。整治污排水系统,新建及改扩建城区污水、排水管道。继续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启动全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活水循环工程。新建纬十三路一期、二期随路建设污水管道,城际南站纬二路随路建设污水管道,新芜石路随路建设污水管道,文昌东路随路建设污水管道,提升水环境质量。建设元亩塘湿地公园,对城南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水质提升,合理利用污水处理厂尾水对水系进行补水,增强水系流动性,实现全流域水体联通、流动。

实施水利工程建设。开展地下管网改造,科学规划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管网等防洪排涝设施,加强城市防洪体系建设和城市内涝治理。组织力量加强排查夏季防汛重点江堤河坝,重点完成澛港站工程建设项目和石硊圩防洪排涝综合治理提升工程。补齐排涝短板,提升排涝能力,统筹协调城市排水防涝与用地布局、场地竖向、城市防洪、景观绿化、水环境治理等关系,构建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

第三节  科学推进产城融合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科学推进产城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快弋江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全国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区。

加强产业融合互动。按照“资源集中、人才集聚、技术集成、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促进主导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互动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高端转型发展,打造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发挥海螺、奇瑞新能源、三只松鼠、华东光电等企业引领作用,聚集技术、人才、载体、资金等产业要素,形成高端化、高质量的产业集聚。加强芜湖太赫兹工程中心、启迪半导体、华东光电、赛腾微电子、天兵电子等企业间的协同创新和配套协作,打造集材料、设备、设计、制程、封测、应用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引导物流、邮政快递、批发零售、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做精做优,加快促进生产效能提高、产品品质优化、服务模式创新,形成特色明显、产业链清晰、服务体系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促进芜湖博高光电科技、华东光电等企业的军工技术与民用产业融合,承接军工体系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优势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增强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等军民共用的协调性。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按照“以城带产、以产促城、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理念,完善以创新创业为引领的产业升级路径,聚焦打造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形成城市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链延伸之间的良好互动、齐头并进格局,推动产业功能区精准定位、协同化发展、动态化布局,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宜居宜业现代产业新城。顺应芜湖市中心城区发展重心南移趋势,把弋江区打造成芜湖市的中心城区。培育健康、教育、智慧、文旅、体育等消费领域增长点,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和产业功能板块的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大力推进产城融合的新型智慧型和生态型产业社区建设,打造创新和发展平台,形成更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和新动能。搭建江北新区西湾园区产业发展平台,提升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坚持建设发展与功能提升并重,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增强城市综合支撑能力,推进成片开发、混合开发、融合开发。

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坚持“项目从行业企业中来,成果回到行业企业中去”的产教融合协作思路,构建以产兴教、以教强业、良性互动的产教融合长效机制,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区。建立健全“两高”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两高”对话机制常态化制度化,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提高资源配置能力、政策传导能力、发展创新能力以及风险防控能力。通过“选、引、聘、挂”等方式,遴选行业专家、创业校友、实训导师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推动前沿技术研发与转化融合发展、孵化空间共用与共享融合发展、高端人才引进与培育融合发展、金融资本投资与服务融合发展。建立产教互动与创新创业融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产业发展“四位一体”生态体系,实现“两高”科技资源整合。

专栏14:两高融合发展重点工程

加强政策衔接: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特征,创建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环境,加强高新区和高教园区(包括职教园区)政策衔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激发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健全激励制度:整合各相关领域质量发展财政政策,完善质量发展资金多元筹集和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更多资金投向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治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加强标准质量品牌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鼓励企业定向培养和委托培养。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校企联合建立标准质量品牌教学中心、培训中心、实训基地,加快培养质量发展急需的工匠、技师、技能人才,培育更多的“大国工匠”“弋江工匠”。

第四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促进城乡资源流动,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盘活乡村资源,激活市场化力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补齐薄弱地区发展短板,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农村绿色发展空间,全面推进弋江南乡村振兴。

全面促进城乡资源流动。放宽城市准入门槛,提高市民化水平,增强消费能力。打开乡门,优化农村营商环境,鼓励市民到农村租地租房经营、创业,引导资金、技术、项目等向农村流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激活农村市场。加强在澛港、白马和火龙等街道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医院看护、电子商务、餐饮烹饪等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进城就业。建立临工线上和线下市场,促进街道社区市民与企业临工用工之间临工供需联系,满足临工高峰需求。打通城乡要素自由流通,继续推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推进乡村电商提质增效,支持供销合作社、农产品配送企业、快递企业等拓展城乡物流服务网络,密切乡村与社区直接联系。支持商贸服务企业与乡村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和基地建设,推动家庭农场、农业生产联合体建设。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探索火龙、白马、澛港等街道“村改社区”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将土地流转、宅基地置换纳入城乡建设增减挂钩试点范围,确保集体“三资”和农民利益得到保障。推进农村不动产统一登记,明晰农民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产权,使权能归属赋权于民,激励各主体利用好农村土地的各项权能。支持商贸、物流等服务企业与乡村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和基地建设,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大力推进都市数字农业产业革命,实现物流网、大数据促进农业建链、补链、延长产业链,加快激发农产品商业价值,提高都市农业经济效益,提高农产品生态安全,提高农民经济效益,推动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产品特色化、品牌化、绿色化、优质化发展,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打造农村销售公共服务平台,鼓励有条件社区发展“淘宝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引导农民利用闲置农房发展民宿和养老等项目。扶持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

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加快补短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将南区纳入全区一体化发展。推动白马和火龙等社区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提升,在升学、招聘等指标上给予更多人事自主权等政策倾斜,促进师资力量交流和轮岗,在名师工作室、优质课比赛、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鼓励芜湖高职院校、皖南医学院等高校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有文化、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支撑全区医养产业发展壮大,促进新消费,增加就业。全面缩小白马、火龙等街道与主城区之间在水、电、路灯、路网等基础设施之间差距。依托海螺医院和蕾娜范海螺颐养院,加快周边村庄(社区)扩大医疗和养老项目建设,建立小镇居民专属健康档案,鼓励海螺医院与火龙、白马等街道及其社区共建老年养生综合体和高端养老公寓,推动弋江南区健康养老事业发展。大力促进白马、火龙等街道社区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发展,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挖掘铁画、通草画、面塑等非遗文化和民俗节庆,开展群众性节事节庆文化活动,促进乡村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引导非遗文化进校园。

优化农村绿色发展空间。凸显农村生态环境要素,确保显山露水,有田有林,保护基本农田和生态空间;完善农业功能区划,使山水、江湖、绿野、农林等生态要素更好地发挥城市组团隔离、生态保育、农业生产和景观游憩功能。推动乡村建设风景化、公园化,实现村庄精致化、村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加强文化、旅游、科技与生态融合发展,实施“三湖一坝”水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三山一圩”矿坑修复综合开发,探索在矿坑等自然水体、山体建设城市公园,打造南区美丽后花园。以廊道串联都市郊区农村资源,打造环青弋江-长江(十里江湾)-漳河-荆山河水利设施风景廊环,发展骑行、健步走等户外体育休闲活动。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动火龙和白马等街道、村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继续做好“三边三线”环境治理工作。引导农民发展有机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等农业现代化,减少农药、化肥等过量使用,提高农村水体生态环境质量。

第六章  增厚民生福祉,推进社会事业新发展

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富民惠民安民、推进共同富裕新举措,不断健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节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积极推动共同富裕,拓展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健全政府、企业、居民收入协调增长机制,努力提高居民财产性、劳务性、转移性收入来源,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拓展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实施就业提升工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定工资性收入。实施财富增值工程,盘活用好集体的各种资源资产,支持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完善土地经营权、林权、建设用地等交易市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实施创业富民工程,发挥创业致富的示范带动效应,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实施民生普惠工程,加大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的资金投入,适度增加价格补贴,增加居民实际转移性收入。

完善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出台促进大学生、农民工就业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聚焦“放管服”改革,鼓励和扶持产业转型升级、减轻企业、经营户负担,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投资营商环境、生产经营环境。提高土地要素市场配置效率,深化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异。建立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以满足消费者需要为宗旨的实体经营体制,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多种多样的利益联结模式。

专栏15: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暖流计划”

特殊群体: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失业人员、工伤人员、特困家庭、老弱病残孤等弱势人员和优抚对象,采取扶持就业、完善低保政策和公租房政策、提高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措施,保证其生活水平不降低。

企业从业人员:通过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措施,保证其收入水平持续提高。

第二节  提升就业保障能力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动能培育带动就业,将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提高就业促进工作质量,打造全省示范充分就业城区。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深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逐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支持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劳动力,落实促进本市劳动力就业的帮扶政策。优化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制度,健全城乡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公共就业服务队伍建设,促进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发展。发布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举办长三角人才交流会、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打造长三角公共创业服务品牌。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促进就业服务政策体系和信息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就业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的有效衔接。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开发城市公共管理和社区服务岗位,支持外来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加大对小微企业新招用劳动者给予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小微企业带动就业能力。

健全创业工作体系。搭建政府搭台、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创业孵化平台体系,打造园区主导、多点布局、多层次覆盖的创新创业格局。建立创业补贴政策联动机制,拓宽创业者融资渠道,鼓励个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外出就业和返乡就业渠道,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立覆盖全员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健全覆盖城乡的普惠型就业培训体系,提高劳动者就业的能力和转换岗位的能力。推进职业培训机构规范化发展,引导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和“定向式”培训。支持企业建立技师研修培训制度,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健全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机制,强化企业开展农民工岗位技能培训责任,支持农民工参与各项职业技能考试,完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及监督机制。力争“十四五”末,免费培训园区企业员工7000人,开展创业培训1500人。

专栏16: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就业技能培训:依托职业技术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加大政府投入,对转移到非农产业务工经商的农村劳动者开展技能培训。

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与企业签订一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在岗员工进行技能水平培训,鼓励企业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技能需要,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培训。

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创业条件的员工开展提升创业技能培训。

第三节  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构建理念先进、结构合理、资源充足、质量优质、特色鲜明、机制灵活、均衡发展的特色现代教育体系,打造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发展的弋江新模式,智慧教育示范区,产教融合发展创新试验区,打造全省领先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大办教育、办大教育、办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设立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专项资金,形成公办、民办教育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推动教育追赶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办学模式,探索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新模式,建立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估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健全教学奖励制度,实施同岗同能同酬。推进普通高中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加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普及共享。实施中小学生午餐服务工程和“放心班”课后服务,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构建覆盖全区、布局合理、资源充足、优质高效、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创新多元办园模式,支持公办幼儿园采取以租代建等方式举办分园,探索社区办园点建设。创新学前教育教师、保育员培养和补充机制,按标准补足配齐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支持社会资本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实现教育理念与教育管理同步、幼儿园与师生发展同步、区域教研与园本教研同步,教育资源共享、教育问题共商、教学质量共促发展。力争“十四五”末,一级一类幼儿园新增10所以上,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10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园比例达到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比例占到60%。

专栏17:学校建设重点项目

元亩塘小学建设项目,中御公馆配套小学建设项目,新兴铸管配套中学建设项目,金悦府幼儿园建设项目,延安小学建设项目,利小花津校区建设项目,马饮学校建设项目,瀂港街道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石硊学校建设项目,塘溪源著幼儿园建设项目,融创2020幼儿园建设项目,盛世家园学校建设项目,元亩塘中学建设项目,火龙岗中心学校建设项目,中南街道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等。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构建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办学条件更加完善、师资配置更加均衡、教育管理更加精准、教育质量更加优质的学区发展格局。合理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建立负担轻、质量高的义务教育质量保障机制。深化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等改革,委托优质教育集团管理中小学10所,新建全省一流的4所小学和3所中学。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体系。完善保障特殊群体教育公平的支持政策,办好特殊教育学校,促进特殊教育全纳型发展。

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深入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建设,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合作,建设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弋江名校品牌。促进“应试”教育模式向“全面育人”教育方式转变,加快以“升学”为目标向“升学与生涯辅导相结合”目标转变。推动芜湖十二中内涵提升、品质发展,打造成与芜湖一中、安师大附属中学齐名的名校。推进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构建自主选择、分层学习、中外融合的课程体系。推进走班教学,创新“导师制”、“学分制”等机制,建立跨学校、跨学段选课机制。加大与科大讯飞合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同步分期建设学校智慧课堂,打造智慧教学“新样态”的“窗口”。

促进特殊教育纵深发展。支持特殊教育向学前和中职两头延伸,为随班就读孩子提供个性化的特殊教育服务。完成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新建和搬迁,健全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探索引导特殊教育学校与康复机构合作,构建特殊教育终身服务体系。

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支持安徽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等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皖南医学院创建皖南医科大学,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支持高校基础研究、平台基地和大学科技园建设,深化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产业化应用等领域的共建合作。支持长三角一流大学、科研院所设立分支机构,探索综合性大学办教师教育新模式。建设区域性学生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深入开展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依托科大讯飞,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区建设,实现弋江区向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迈进,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

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支持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等申报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推动职业院校与长三角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全面合作,共建“高水平高职学校”。探索建立新型企业学徒制模式下的“校企共同体”,打造省级职业教育示范基地。支持行业、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的沟通对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国际化办学。

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编制管理,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让体制机制“活”起来、校长教师“流”起来、优质资源“动”起来。实行学校岗位全员聘任制度,将教师岗位聘任与职称评聘挂钩。大力培育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市区骨干教师,建立名师团队发展制度、设立区级名师工作室。推进骨干教师轮岗交流、名师工作室带徒和校长流动制。提高中小学校人事自主权,由用人学校自主制定录用条件。实施“特岗计划”,启动学校兼职音体美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加大音体美教师培养力度。建立教师在城乡及不同地区学校之间的流动机制,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鼓励更多中小学与国(境)外学校建立合作结对关系,支持高校、职业学校、普通中小学与国际知名学校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证书)互授联授。

提升教育软硬件水平。实施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在教育业务管理、教育教学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大校园数字化改造力度。探索“互联网+”教育模式,深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合理调整教育资源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落实中小学校医务室和校医制度,加强中小学校卫生室和校医队伍建设。

专栏18:优质教育倍增工程

学前教育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建设机制,加快推进区域名师培养,保教并重,提高保育、保健人员能力。推进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深化“慢成长,慧教育”系列教研。实施家园合作的衔接教育,提高区域幼儿家庭素质。

教育信息化应用工程:构建完善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建成“随时随地、人人可享” 的以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学习环境,促进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高质量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目标。

双名工程:对百名优秀教师和20名优秀校长进行系统化培养,探索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着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第四节  提高医疗卫生水平

实施“健康弋江”行动计划,加快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形成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医疗服务层次分明、医疗机构运行高效、医疗技术水平提升的医药卫生新格局,打造特色鲜明的专科诊疗集聚区和省内有影响力的健康促进区、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扩大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覆盖面,推进医保药品目录统一和联合采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创新公立医院管理模式、收入分配改革模式,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分级诊疗制度、医疗绩效评价制度。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理顺药品价格,创新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和财政补助补偿机制。推进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制定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制度、交换制度和共享制度,推动区域电子健康档案互通共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等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同联动机制,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分析系统,巩固传染病防控体系和工作机制。适度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分工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免费婚检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确保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3‰以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产前三大病种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8%以上。

提升医院综合能力。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完善双向转诊标准,创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芜湖市中医院(新院区)、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芜湖市眼科医院等与安徽医科大学建设高水平医联体,探索医养结合、中西医结合模式,打造“大师平台、名医摇篮、百姓医院”。构建医院眼科亚专科建设实施方案,支持芜湖市眼科医院做大做强专科特色,支持芜湖海螺医院建成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深化医教合作,建立与医学科研院所合作交流机制。

优化配置医疗资源。按照“规划总量、优化质量、提升增量、规范存量”的原则,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高水平、国际化的医疗机构和护理、老年病等相对缺乏的医疗机构。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推进“人才、资源双下沉,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两提升”。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实行医师区域注册制度和多点执业备案制度,支持公立医院医师到社会办医疗机构执业。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到2025年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10张。

提升医疗智慧化水平。完善“智慧医疗”云平台,强化大数据运用,支持医疗卫生资源共建共享和互联网医院建设,打造立足弋江、服务安徽、面向长三角的现代化、智慧化综合医院。深化卫生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健康档案在居民健康管理中的应用,建立远程照护、健康监测等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深化惠及全区人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实现卫生健康全面数字化转型。强化区域医联体成员的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整合共享,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便捷就医。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重点覆盖困难家庭、慢性病家庭、老人家庭等群体。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动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为“中心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中心型”带动“分中心型”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卫生机构服务水平,重点发展慢性病、康复、护理等住院服务。创建群众满意的“社区医院”,力争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一个村配有一个村卫生室,一个居委会设置一个服务站。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运营,完善绩效工资和绩效考核制度。

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支持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其他医疗机构建立协作关系,支持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远程诊疗、优先就诊、定期巡诊等医疗服务,打造医疗、护理、康复、养老结合的养老模式。健全覆盖区、街、社区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提供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管理,力争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5张。加快引进异地养老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设置医务室或门诊部,力争80%的养老机构实现医养融合。加强社区托老所、老年活动站、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力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支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居家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一批医院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及优秀团队,强化重点医学学科和专业团队建设。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立医院骨干医生培养,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培养力度,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抓好人才短期培训、上级医院进修和跟班学习。加强人才引进、完善选拔机制,优化卫生人才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支持在外公共卫生医疗人员回乡,壮大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深化医疗卫生单位绩效改革,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待遇。

专栏19:健康弋江工程

基层医疗网络建设工程:建设1-2个大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1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医疗卫生信息化工程:完成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建设,实现对现有分散的区域医院信息系统整合,建立基础健康信息数据库,开展健康数据挖掘应用,发展基于健康信息的居家医疗、健康管理、康复护理、远程医疗等健康服务。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工程: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满足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需求。

第五节  丰富文化建设内涵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凝结人文情怀,弘扬时代新风,打造文化魅力独特的现代化都市弋江。

提升城区文明水平。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覆盖全民的志愿服务网络。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等创建。以文明行为养成、好家风家训传承、良好道德风尚弘扬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倡导文明祭祀、孝老爱亲、勤劳节俭等文明风尚。

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文化艺术精品工程,聚焦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事件节点,编制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完善区、街道、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打造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高质量建设城南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市会展中心,推进全媒体自媒体与传统传媒相融合,建设新媒体传播矩阵,打造文化创新创意传播平台。加快推进弋江区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和基层阅读点建设,提升弋江区图书馆、文化馆服务效能,实现城市阅读一卡通、公共文化服务一网通、公共文化联展一站通、公共文化培训一体化。加快农村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农村文化服务综合体建设。提炼社区文化内涵,形成“镇街有品牌、村居有特色”的多元文化格局。

构建文化产业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打造市场体系完善、主导产业突出、品牌效应明显、综合实力较强的现代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实施骨干文化企业培育工程,推动文化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序发展文化产权、版权、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健全文化资产评估体系和文化产权交易体系,建立规划衔接、部门合作、产业联盟、技术共享、市场共建的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机制。支持松鼠小镇增添文化元素,打造“十里江湾”文化旅游产业带及“三湖一坝”、“三山一圩”等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加快“两江”文旅走廊建设,高水平建设文化旅游集聚区。

提升城市文化底蕴。推动地域传统文化、高新区创新创业文化、高教园区校园文化、江河湖泊流域文化融合发展,塑造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内涵。提升“全国第七套健身秧歌规定套路”、白马山传统庙会戏曲展演等文化艺术品牌影响力,打造若干文化艺术知名品牌。提升弋江区文化馆、弋江区文化活动中心、弋江区青年创业园等文化气质和格调,建设风格独特、品位高雅、引领时尚的公共文化空间。加强与国际一流文化机构交流合作,定期开展文艺展演、文化论坛等活动,塑造有文化、有活力的时尚都市弋江。引进特色专题展览,推进智慧博物馆、民办博物馆建设。

专栏20:文化发展重点工程

文化基础设施工程:区文化馆、图书馆、镇(街道)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文化惠民一卡通工程、24 小时自助图书馆等。

传统文化创造工程:松鼠娱乐、正映影视、永映数字科技等文化创意产业公司。

文化事业提升工程: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为抓手,完善区、街道、村(居)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街道综合文化站、图书馆、街道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

文商旅融合工程:十里江湾公园项目,滨江松鼠小镇项目。

“文化+体育”工程:开展文体消费惠民行动,发放各类文体活动消费券,撬动居民文化消费热情,提高文化消费水平。

“文化+公共服务”工程:引导建设具有弋江文化特色的公共服务设施,将弋江文化元素楔入电影院、文化站、公园、公交站等设施建设中。

第六节  加快体育事业发展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建立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营造“每天锻炼一小时,快乐生活一辈子”的良好社会氛围,打造长三角地区体育发展特色基地。

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提升区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水平,推进社区笼式多功能体育场和室内健身房建设,重点建设中小型、亲民、便民、利民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多样化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体系。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建设全民健身绿道,完善“十里江湾”公园体育活动设施,探索城南圩堤与马拉松赛道融合。推进体育公共资源均衡发展,加快“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推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创新体育场馆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开展趣味运动会、全民跳绳比赛、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操、太极拳(剑)等全民健身运动。举办“城市之间”篮球赛、“快乐行走”大型健康公益徒步活动,丰富全民健身品牌系列活动,打造不少于5个运动项目的群众体育联赛和全民健身运动会。力争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总人口的38%以上,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启动“智慧体育”建设,建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运动健身。加强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具有专业技能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

积极发展体育产业。推动社会力量兴办体育产业,发展体育健身、体育赛事开发、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咨询培训、体育休闲、场馆运营等行业。鼓励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设置体育产业相关专业,形成支撑体育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奥体公园二期建设,提高芜湖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芜湖国际会展中心周边服务配套设施的软硬件水平,举办高端展会和国际会议、重大体育赛事、国际性演艺活动。积极发展体育休闲业,重点发展健身休闲业、场馆服务业、体育培训业和体育赛事业。利用城市边角地、工业园闲置厂房和商业综合体,引入时尚体育运动项目。探索“体医融合”“体教融合”的科学健身新机制,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专栏21:体育发展重点工程

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专业足球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建设,推进街道市民健身中心建设等。

健全体育网络工程:完善区本级、街道、社区三级组织管理,到2025年,全区共组建体育社团10家以上,培育晨晚点体育团体50个以上。合理规划体育设施,加强居民健身设施建设,新增5处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所。

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着力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到 2025 年,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力争达到35人/万人,确保全区各社区范围内有 10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

全民健身工程:加快全民健身体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奥体中心、安师大体育学院、城南圩马拉松赛道等体育设施建设;推进镇(街)、村(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打造10分钟健身圈。

第七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水平,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共筑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调整各类社会保险的参保范围、缴费标准和待遇水平,全面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完善职工、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公共安全保险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构建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有机结合的养老保险体系。健全基本医疗保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力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健全工伤认定、工伤康复与劳动能力鉴定衔接机制。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发挥失业保险基金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作用。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落实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完善生育保险制度,提高生育保险经办服务水平。

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管理长效机制,优化住房供应结构、改善供需关系,加快商品房去库存化。提高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改善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居住条件。推进人才保障房、公共租赁房、品质商品房建设,加快人才公寓、老年公寓、农民工公寓建设。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后续管理。引导房地产投资转向保障性住房,加快一品水岸(创业公寓)、圣庭湖畔等安居工程建设。坚持保障房“租、售、改”三位一体改革,健全保障性住房质量检查和跟踪监督制度。稳步推进保障房货币化安置改革,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众面,加快城乡危旧房改造。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低收入群体在生活、医疗、教育等救助,建立以“低保”“助医”“助学”“助老”“助残”的困难群众基本保障体系。加大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力度。推进低收入家庭动态管理和人户分离人员双重管理,确保各类社会保障、救助和福利政策公平实施。完善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及临时救助政策,设立社会救助扶贫公益基金、组建慈善救助机构,健全流浪乞讨和生活无着人员三级救助网络。实施综合医改救助、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意外伤害救助等托底政策,全面开展社会救助绩效考评工作。搭建政府部门救助资源、社会组织救助项目与贫困农户救助需求相对接的信息平台,支持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开展慈善救助。

提高社保管理水平。理顺社会保障行政管理体制,建立与统筹层次相适应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体制,提高经办服务效率和质量。建设一批专业化、高标准档案库房,建立分级管理为主、属地管理为辅的档案管理机制,支持档案转递线上申请、异地通办,逐步形成实体档案管理中心化、窗口服务多点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格局。加快窗口正规化、前台标准化、服务礼仪化建设,加强干部职工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系统学习,培育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标兵能手。推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构建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的社保服务新格局,努力为城乡所有参保人员“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坚持以服务提高生活质量、以服务促进健康养老,探索居家养老、社会养老、医养结合模式,构建“区级养护中心、社区照料中心+N个农村老年之家”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养老服务公益行动,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推动养老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支持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和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覆盖城乡居家老人,强化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智慧养老、康养联合体等新业态。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服务站)及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功能衔接。

专栏22:养老服务重点工程

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城市社区及村级养老服务站全覆盖。

普惠养老城企联动:引入连锁化、品牌化的养老服务机构,扶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龙头企业,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评估认证等方式,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分布式、小型化养老服务设施和带护理型全托床位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养老机构向社区开放就餐、娱乐、医疗、日托、看护、慰藉等定制服务。

健康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利用现有资源,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康复、膳食营养等健康养老相关专业和课程,依托职业院校、市属医院和知名养老机构建设一批养老服务实训基地。持续开展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养老护理员、营养配餐师、老年医学、康复理疗师等专业人才培训,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待遇提升机制。

第七章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领域、全地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弋江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长江流域生态圈。

第一节  加强环境综合整治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多种污染物协同治理,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长三角地区生态宜居示范区。

加强水污染防治。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严格把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持续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行动,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深化河(湖)长制管理机制,加强长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建立健全长江、青弋江、漳河、荆山河、“三湖一坝”、天子港、元亩塘等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治理机制。加强雨水吸纳、蓄渗、缓释和再利用,提高工业废水处理循环利用率,确保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加快城市污水管网布设,巩固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成效,推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加强源头管控,建立水陆空立体污染源监控网络,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建立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机制。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坚持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配合、区域协作与属地管理相协调、总量减排与质量改善相同步。大力推进以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治理等为重点的“五气共治”,加强工业废气污染治理,推广绿色低碳交通,完善餐饮及其他生活源废气污染防治,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体系。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建设,实现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

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开展全域“无废示范区”建设,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推进白色污染治理、固废治理,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运行体系。加强“小型压缩站、垃圾分拣站、运输车辆停放场地、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的扩容和建设。有序推行餐厨垃圾就地处置,集中整治居民小区的脏、乱、差现象。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构建智慧环卫平台,提高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水平。

提升城区绿化水平。突出临江、靠湖、拥山、带河特色,重点推进长江南路、花津南路、九华南路、峨山东路以及“三湖一坝”、“三山一圩”、“两江两河”(长江、青弋江、漳河、荆山河)等绿化工程,提高绿隔地区绿色空间连续性。持续推进以市容、市政、绿化为主的街区品质提升,推动公园广场绿化、道路绿化、垂直绿化、室内绿化综合发展,新增和改造5处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功能完善的郊野公园,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网络化空间布局。严格落实新建居住区、旧居住区改造的绿化配套,健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协同推荐的体制机制。力争“十四五”末,城区绿化建设新增提升面积累计达16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绿地率达45%以上,绿化覆盖率达57%。

专栏23: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重点项目

黑臭水体澛港水系示范项目,黑臭水体(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垃圾分类一体化项目,三个全覆盖中控系统项目,餐饮油烟在线监测项目,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白马灰山矿整治项目,天子岗环境提升项目,元亩塘环境提升项目,污水管道项目,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等。

第二节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树立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倡导和实践节能、环保、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打造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典型区。

持续推进节约能源。坚持节能优先,严格执行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突出低碳化、循环化方向,促进产业结构生态化转型。加快行业共性节能技术应用,推广清洁生产和环境管理体系,推动基础设施共享、污染物集中处理,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完善产业、产品节能标准体系,加强各个环节资源节约、防污减排。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使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落实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开展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全面推进节约水资源。集约节约水资源利用,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强化建设项目与规划水资源论证。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求为前提,以改革居民用水计价方式为抓手,发挥阶梯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优先保证生活用水,优化配置生产经营用水,保障供水安全、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合理确定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调整目标,严格开采与合理利用地下水资源。开展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构建涵盖制度体系、指标体系、工程体系、监管体系、保障体系、评估体系等水资源管理制度框架。

强化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制度,加强建设用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鼓励低效用地再开发,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按照“布局集中、产业聚集、资源集约”的思路,实现从单个招商向集群招商转变、从独立招商向合作招商转变、从项目招商向园区招商转变,形成“土地—产业用地—产业园区—促进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探索城市基础行政管理和社区规划相统一的模式。

发展循环低碳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和建设生态型现代化高新区的要求,落实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任务,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全产业美丽生态经济。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利废环保型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推进循环化改造和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工业余热、余压、余气、余水等回收利用,积极研发和推广绿色节能、低碳运营和循环发展新技术,降低企业在生产和消费过程的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及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大力推进生态经济化,发展高效节水现代农业、低耗水高新技术产业和生态保护型旅游业。

开展绿色生活行动。鼓励绿色交通出行,加强充电桩、加气站等配套体系建设,加快“绿道”及自行车道的配套建设,建设低碳机动化城市交通模式。推进低碳示范社区创建,支持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引导市民购买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倡导居民自觉使用节能环保购物袋。积极推动办公低碳化,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构建循环利用、节约资源、减量排放的办公模式。坚持宣传引导、经济调节、示范带动,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完善网络化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第三节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打造绿色美丽长三角生态示范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的监督、管理和考核工作,逐步清退生态控制线内建设用地。以生态底线为前提、精致布局为方向,提升十里江湾人民公园,重点推进元亩塘湿地公园、港西森林公园、白马山矿坑生态公园等建设。加快“两江两河”生态廊道建设,推进“三湖一坝”内外湖水岸同治、水脉连通、绿廊连片,打造“水循环正常、水文化丰富、水生态良好、水景观优美”的健康活力弋江。加强森林、农田、湿地、河流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构筑屏障—廊道—网络互动一体的生态格局。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实施整村、整河、整路和区域性连片环境整治,引导建立市场化、常态化的农村卫生保洁机制。落实长江禁渔禁捕退捕。落实长江芜湖段及青弋江、青安江、漳河主要支流的十年禁渔。

加快生态环境修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进长江生态廊道提升工程,提升长江综合治理能力。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加快实施“三湖一坝”、“三山一圩”生态修复工程,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决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动长江禁捕退捕,持续推进“三线三边”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环境预警体系。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推进废弃矿场、污染企业原址、污染耕地等的治理和修复。健全区、街道、村(社区)三级河(湖)长制和林长制组织体系,形成责任明确、监管有力的河(湖)保护和林业资源保护机制。

专栏24:生态环境修复工程

“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对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河道沿线以及城镇周边、景区周边、矿区周边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对脏乱差环境进行改造,基本消除垃圾污染问题,全面提升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

生态廊道建设:建设长江、青弋江、漳河、荆山河等生态廊道,建设南沿河路文化长廊。

“三湖一坝”生态修复:保护南塘湖、黑沙湖、孤山湖、高村坝等优越的自然资源,做好“三湖一坝”水体生态治理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

第四节  完善环境治理机制

依托经济手段、市场机制引导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示范区。

完善环境监管机制。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加大区域环境监测力度,提升空气质量和霾监测预警能力。加快雨污分流,疏导地下管网,强化污染治理,管控企业排放,提升空气质量。加强源头管控,建立水陆空立体污染源监控网络。严格执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完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建立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过程闭环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提升环境执法管理信息化和执法检查智能化能力。

健全市场引导机制。强化环境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实施差别化措施,形成扶优汰劣的政策导向。健全对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区域的生态保护财力支持机制、取水许可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碳排放信息库,完善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建立资源环境准入制度和统一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开展第三方治理和监测服务,形成政府执法、企业守法的良好社会环境。探索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方式,构建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社会参与的生态补偿机制。

创新考核评价机制。确立先评估后决策的工作程序,建立健全综合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集体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实行以生态环保为导向的差异化考核,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各职能部门、街道、重点企事业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政绩和绩效考核权重。

完善协同治理机制。健全生态环境治理的全社会行动体系,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支持公众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加强环境舆情动态监测、分析和跟踪,强化舆情应急值班值守,完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式,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环境教育和培训体系,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治理餐饮油烟污染,倡导绿色消费,推行绿色出行,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第八章  完善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新水平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强化依法治理,逐步实现城市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重心下沉,不断夯实城市治理的基层基础。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是创新高地弋江、人文荟萃弋江、生态水韵弋江、时尚魅力弋江城区名片的重要保证。

第一节  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党建统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前提。

坚持“党建统领”。强化区级党委的统领,统筹推动权责人关系深度融合,对制度性障碍和梗阻大破大立,对各职能部门的资源统筹调度,对经济社会运行以基层党组织为准星进行全面调借、再造和整合。推进条块分割制约、部门资源垄断、体制规则冲突等问题治理,形成现代市域治理体系。提高社区多元共治主体中的党员比例,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重要工作,又要善治、法治、德治、自治和智治。提升党建引领力和基层治理力,凝聚社会多元共建强大合力。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全面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大信用监管的力度,以信用分类、信用评价为抓手,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规范和强化信用产品在政务服务、行业监管、行业审批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细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具体措施,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基本形成,切实有效保护失信主体权益。成立信用促进组织,推动行业信用建设标准、信用监测、宣传培训等活动开展,完善信用服务市场。加强公共信用信息查询、信用弋江APP、公众号等载体建设,推进政府部门、社区、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健全完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诚信政府的信用支撑,构建高质量的社会信用体系。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构建以党组织统领,政府主导,群众广泛参与,社会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等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制度体系建设,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格局,找准每个群体的关注点、兴奋点,提供舞台,发挥社区群众创造性。加强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完善村(社区)议事协商机制,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探索“三社联动”治理新模式,加大“三社”之间融合,继续做好中南街道省级“三社联动”试点、中央城、李巷等7个社区市级“三社联动”试点工作。推动社区治理工作下沉,实现“生活小事不出村居”,引导居民群众参与楼栋治理、居民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以购买服务方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引导社会组织向个性化和专业化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在承担志愿者招募、活动开展、社区组织培育、特殊群体日常工作支持等公共服务项目上的创造活力。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投向一批公益创投项目,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向扶老、助残等多个民生服务领域,形成多元化社会治理格局。围绕“扬善、惩恶、易俗、兴文”总体要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规范化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注重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提高农村区域社会治理水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持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节  构筑公共安全体系

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确保重点领域安全;构建新型社会动员机制,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参与。构筑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点。

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将安全生产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建立各类风险点查找、风险研判、风险预警、风险防范、风险处置、风险责任等“六项机制”,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巡查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责任。突出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加强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防范,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要求,执行区“1+9+N”方案体系,确保重点领域安全。加大消防站、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建设和投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防火检查、消防演练、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对高层建筑、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工种等消防安全建设。全面加强防洪排涝防疫应急准备,提升应对处置能力水平。全面开展城市内涝体检,突出问题导向,围绕规划管控、管渠系统、排涝泵站、行泄调蓄、源头减排、内涝高风险点、积涝点、信息化建设和应急处置等八个方面,梳理城市排水防涝问题“病灶”,建立基础台帐,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和排涝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全面提升城市防疫能力,加强防疫宣传力度,提高民众对防疫工作的持久战心理准备,提高科学防疫宣传教育,认真总结和梳理防疫工作中经验和教训,修补防疫工作中存在漏洞。提升区、街道、社区(村)三级组织防疫防控信息化能力,做好各类预案及时应对防疫突发事件发生。加强对生产企业、高校、中小学校、街道社区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疫工作。提高对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大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地的检疫水平。完善对芜湖南站、马饮客运站等人员输入、输出场所的防控硬件建设。整合中医院、眼科医院、海螺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皖南医学院、省中医药高专等医院院校,成立疾控应急队伍,标准化建立符合卫生防疫隔离应急病房。做好档案安全。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以资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强化档案基础工作,推进档案开发利用及数字化进程,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

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公众参与机制,畅通各类群体利益表达渠道,提高政府决策和管理活动透明度。构建社区层面“大调解”工作平台,有意识地将党员、律师、教师、热心公益退休人员等志愿者纳入到平台中,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衔接配合的社会矛盾联合调解体系。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发挥基层党员模范作用,用正能量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健全帮扶弱势群体工作机制,通过心理干预机制、提供社会援助机制、弱势群体职业培训机制等,减少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发展。对危害公共安全事件进行预警、研判和日常管控,防止极端事件发生。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动分级诊疗和城市医联体建设。针对防疫和防汛防灾减灾中暴露出的问题,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健全灾害风险转移分担机制,提高城市预防和应对重大疫病的综合能力。

深化社会救助机制。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科学设定救助标准。推进低保领域专项治理,确保纳入低保的家庭准确无误。做好特困供养工作,及时足额发放供养资金。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人员及时进行救助,切实发挥“救急难”资金的效益。健全社会救助协调机制建设,整合政策资源,实现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激励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社会救助服务机制,将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到街道,优化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流程,提高社会救助效率,真正履行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职责。

第三节  加强智慧城区建设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程,构建社区治理大数据库,加快互联网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推动社区治理、社区综合服务两大体系建设。

加强智慧城区平台建设。以智慧城区建设为牵引,推进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共享、开放,打破“信息壁垒”,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完善弋江区政务与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接入和更新“主题办”、“一件事”清单、“无感申办”和“秒批”事项,集成企业服务、教育、卫生、交通等民生服务事项。加强数据和服务融合,打造集智能提示、智能问答、智能导航等于一体的智能服务体系。

深化政府智慧服务领域建设。推进“政务+”建设。推广“5G+政务服务”;扩展“秒批”服务范围;利用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无感申办”“无感智办”;推广告知承诺制审批、“容缺后补”审批等模式;丰富“好差评”功能。推动财政资金电子支付改革。实现账务报销、账务处理、会计档案电子化,推广电子发票、电子签章,推动弋江区财政资金集中支付全流程电子化管理。

深化民生服务领域智慧治理建设。深化智慧+交通服务。建设一站式错峰共享停车系统,依托“智慧城区平台”,解决夜间停车难问题;打造弋江区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全网共享、平台全区共用。深化智慧+医疗服务。以海螺医院、芜湖中医院、芜湖眼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和辖区内社康中心为实体支撑,建立个人健康信息云档案,打造具备咨询、随访、慢病管理等功能的互联网医院。深化智慧+教育服务。推进智慧教育云平台落地,实现全区中小学校100%开通,全角色、全年级、全学科100%覆盖。升级教育宽带网,实现校园万兆互联,教学场所无线网络高密全覆盖。建设智慧教室、无感考勤、学生行为分析、平安校园、食品安全、智慧借阅等智慧校园应用。深化智慧+政企服务。打造覆盖招商、稳商、利商全周期的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企业主页、产业空间一张图、企业服务超市等功能模块。通过企服入口统一化、服务事项定制化、资源信息共享化、利企服务普惠化、企业服务智慧化、产业服务体系化实现企业服务“一站式传递、一键式触达”。

深化城区智慧治理领域建设。打造上下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打造区、街道、社区多级联动、运转高效的集应急值守、指挥调度、融合通信于一体的应急指挥系统。推动区内业务系统和指挥体系接入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打造智慧社区。将物业管理基础数据纳入统一平台进行监管,形成以市民需求为核心的新型物业服务模式。

专栏25:智慧城区建设项目

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弋江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智慧法院建设项目,弋江公安分局教育训练基地等建设项目,智慧社区项目,科技产业园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等。

第九章  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

借助国家“双循环”经济战略调整的契机,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协同、联动能力,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双循环,打造开放合作的先行示范区。

第一节  不断深化改革力度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全面落实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各项任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持续实施经济增长政策。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建立健全人才、资本、土地、知识产权等要素市场,保障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快落实完善排污、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措施,提高园区地均产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投资运营,加大民间资本投资社会事业回报奖励力度。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西湾园区高效管理体制,形成江北江南良性互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综合监管分类执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投资审批“承诺制”改革,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体系,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深度融入长三角,推进长三角区域“一网通办”。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善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纵深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和常态化活动,持续优化“四最”营商环境。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扩大政务和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和开放。

不断加大科技扶持力度。完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探索资金扶持的新模式,促进社会资本广泛投入和参与创新创业。配套推进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完善项目准入、评估及退出的管理机制。试行创新产品的招投标制度改革,支持企业打开新技术、新产品市场。探索发展股权众筹、债券融资等新型融资,健全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形成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生态体系。

第二节  推动区域合作发展

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创新区域协调和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各领域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打造以弋江为核心圈,涵盖三大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辐射长三角地区的内陆开放高地,打造长三角对外开放的先导区。

积极落实“一带一路”。畅通本土企业“走出去”的绿色通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生产制造基地、经贸合作区、商品城、营销中心、融资中心和结算中心。推动四大主导产业中有实力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支持海螺集团到RCEP国家设立生产基地和营销基地,构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链式体系。推动芜宣机场口岸开放,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加强与“义新欧”“苏满欧”等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合作交流,优化班列线路布局,共同拓展回程资源。

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化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在产业分工、园区建设、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发挥区位、技术、资金、产业、市场体制等互补优势,实现区域功能互补、产业合理分工。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间快速客、货运铁路网、高等级公路网,贯通、扩容沿江东西综合交通通道,联通、加密辐射南北综合交通通道,构筑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开展“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工作,构建生态系统健康、环境质量优良、资源利用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体系,打造畅通高效的黄金水道。

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探索与长三角城市合作共筑开发区、共建产业链,在城市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共育、生态共保、设施共享、治理经验共享等方面推进若干重点合作事项。完善面向上海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推动大型科研仪器、科学数据等资源开放共享,探索建立区域创新收益共享机制。推进长三角大气、水、固废危废污染联防联治,建设生态环境检测系统。促进长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建共享,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合作共享,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和养老合作。

深度共建G60科创走廊。发挥弋江区产业特色鲜明、要素联系紧密优势,支持海螺、奇瑞新能源、三只松鼠、华东光电等企业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等方面与G60城市开展战略性合作,带动高端研发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深化三大都市圈合作。围绕创新资源协同融合、产业体系协作分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市场体系统一开放、智慧服务水平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三大都市圈的协同发展。加快引进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强的项目,构建完善的“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承接模式。强化三大都市圈产业分工协作,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营造规则统一、标准互认、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参与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建设。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行业招商,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借鉴上海、浙江自贸试验区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青吴嘉示范区等成功建设经验,促进区域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行“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通关监管模式。鼓励海螺、奇瑞新能源、三只松鼠等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合作,创新绿地投资、证券投资等对外投资新方式,加快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便利化自由化先行先试。开展双向资金池、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境外发债、跨境资产转让等跨境融资业务,推动境外主体参与境内金融市场。

第十章  统筹协调推进,强化规划实施新保障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思维、振奋精神,大成集智、整体智治,激发社会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规划实施,确保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如期完成。

第一节  强化组织领导

围绕规划确定的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积极参与,构建“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发展格局。

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监督制度以及民主集中制建设,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统筹施策能力、依法执政能力。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在各领域广泛开展“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活动。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具体要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诠释忠诚本色。

加强和完善监督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加强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围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党内同级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完善基层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好。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坚持减负与赋能并举,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准确、注重实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增强规划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以规划协调服务为纽带,启发群众参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规划,增强公众对规划的认知和了解,激发全区人民主人翁意识,使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人心,使规划实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加强发展规划实施的社会监督,发挥新闻媒体和群众社团的桥梁和监督作用,形成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的生动局面。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

第二节  强化要素支撑

围绕补足短板、增强后劲、促进均衡,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不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资源要素竞相聚集的政策洼地、项目洼地、人才洼地和投资洼地。

完善政策保障。用好用足国家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深入挖掘政策潜力,充分释放政策效应。制订和完善孵化载体培育、科技金融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技术创新产品首应用等政策,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针对教育资源共享、社会管理创新、文化体育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部门间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协调配合,注重定向施策、精准施策,推进民生领域新发展。

突出项目保障。围绕区域特点和四大主导产业,找准招商引资的重点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引进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 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科学实施重大项目规划,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升项目策划生成和储备水平,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加大重点项目统筹调度,以重大项目布局支撑和带动功能布局优化。对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

增强财力保障。加强财政资金的统筹安排和年度预算,优先安排涉及人民生活、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和项目投入。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合理安排支出规模和结构,强化公共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有效防范公共财政资金过度使用风险,提高财政资金的投放和使用效率。

强化土地保障。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统筹和管控作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和空间布局,节约集约利用新增用地。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重点发展区域、重点民生和设施配套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土地供应。加大对低效土地、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采取无偿收回、改变用途、等价置换、安排临时使用、纳入政府储备等途径及时处置、充分利用。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采用拆旧建新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进城乡用地合理布局。改革用地计划指标分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土地储备,完善补偿耕地指标调剂机制,积极盘活建设用地存量,探索增加混合用地供给。

加强人才保障。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协调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新兴产业和金融、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基层服务人才。加强产业园区平台、高校科研院所平台、赛会聚才平台等高层次人才平台建设,吸引一批国内外科研创新团队、优秀中青年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深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力争实现居民收入增长超过经济发展、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第三节  落实规划实施

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提高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长期监测、定期评估和及时预警,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加强规划协调管理。按照“一张蓝图管到底”的总体要求,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统领,加强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规划、产业布局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注重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衔接配合,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确保各类规划在总体要求、重大安排、空间配置、时序布局、重大项目和约束事项上方向一致、落实有力。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道(社区)必须统一思想,在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等方面制定实施方案,分年度落实规划提出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对约束性指标和重大项目推进必须设置年度目标,确保总体规划顺利实施。

强化规划监测评估。完善规划检测评估机制、调整修订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对经济增长速度、经济结构调整、就业水平、城乡居民收入、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重要指标定期进行预测预警。根据资源禀赋、发展任务、工作重点建立差别化的绩效评价考评体系和具体评估办法,强化对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民生福祉、生态文明、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估。加强规划实施严肃管理和动态管理,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推进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后评估工作,增强规划评估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广泛性。完善政府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和沟通机制,充分听取人大、政协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高新区部分重点企业“十四五”规划简述

奇瑞商用车“十四五”规划简述

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公司总资产175.69亿元,员工6000人,公司在河南开封、贵州贵阳、鄂尔多斯设、芜湖城南城北有5个生产基地,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104亿元,税收3.16亿元。

一、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汹涌而至,汽车产业出现了“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变革大潮。当前汽车产业已成为芜湖市发展速度最快、对经济拉动最大的支柱产业;在前瞻领域,芜湖也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先发优势。

依托奇瑞控股集团在汽车技术领域的优势,奇瑞商用车以“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为人类提供最佳出行及物流方案,让生活更美好”为愿景,以“为客户创造喜悦,为企业创造价值,实现员工精神和物质双丰盛”为企业使命,以“客户、专注、匠心、创新、共赢”为核心价值观,抢抓“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战略机遇,为芜湖市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定位目标

奇瑞商用车紧跟国家“十四五”发展步伐,承接芜湖市“十四五”的战略发展目标(至2025年,建成安徽省领先、国内知名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汽车产业基地,汽车产业营收超千亿元,年出口量超十万辆,成为我国汽车行业走出去的排头兵),至2025年末,致力于把奇瑞商用车建设成为业内标杆企业,努力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税收12亿元。

三、主要任务

乘用车领域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技术为基础,通过“旅行+”云平台,全方位建设“旅行+”生态圈。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革新和充电设备的普及,根据国家节能降耗的要求,逐步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纯电动汽车(BEV)转型;商用车领域聚焦城配、支线、城市出行、农村出行四大细分场景。随着电池性能的提升,现有车型预计在2023年后逐步实现新能源化;专用车领域,基于居民生活条件改善和消费需求升级,打造高效智能且符合市场主流需求的环卫、救护、商务旅居、冷藏、矿卡五类专用车;氢能源领域,承接奇瑞控股集团氢能战略,力争五年内实现氢燃料汽车产品的自主设计与开发能力,按阶段投放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等系列产品。

奇瑞新能源十四五规划简述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始于1999年,率先开启新能源汽车自主研发之路,于2010年4月22日正式注册成立,公司总资产113.2亿元,员工1323人,厂区占地面积近350亩,2020年销售收入32.3亿元,利税0.8亿元。

一、发展思路

奇瑞新能源本着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原则,一直在不断研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和平台,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汽车强国建设。奇瑞新能源将持续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打造具备参与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国际市场竞争。奇瑞新能源全球首创铝合金框架新结构汽车开发和生产制造技术平台,是奇瑞新能源核心的技术优势。持续开发具备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可绿色回收优势的新一代半固态电池,使新能源汽车更加安全、节能环保。

二、定位目标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到2025年,奇瑞新能源电动车年销量达到22万台。其中小蚂蚁13.2万辆、大蚂蚁4.4万辆、其他车型4.4万辆;产值近200亿元,贡献利税16亿元,新增就业3000人。

以5G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化应用为依托,开发基于5G-V2X的智能网联汽车,研究车-车协同、车-路协同、车-云协同的标准化通讯接口协议,研究基于高精地图的定位技术,实现L3+自动驾驶产业化。

三、主要任务

奇瑞新能源一直在不断研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和平台,目前已经形成全系列的新能源乘用车研发体系和集成平台,包括四大新能源整车平台(轻量化纯电动整车产品平台、插电式混动整车产品平台、电动四驱整车产品平台、超轻智能互联整车产品平台);五大通用子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PHEV动力总成、电驱动后桥);七大核心技术(新能源整车集成、整车控制技术、电池管理和电池系统设计、PHEV系统设计、轻量化技术、智能互联设计、增程/氢燃料技术)。

目前,奇瑞新能源在新一代铝合金框架整车平台上已经开发了三款产品,分别为小蚂蚁eQ1、S61 SUV、RT01轿车。生产工艺由第一代生产线升级到第五代,实现由原来手工MIG焊接逐步升级为自动MIG和激光等焊接多种方式,并实现在线自动检测、车身精度达到传统车身制造水平。通过产品、生产工艺的不断迭代升级,证明其原创性技术具有工程和商业价值。

燃料电池方面,通过以安徽省“氢燃料电池系统重大专项”项目为载体,围绕面向产业化的燃料电池系统及其关键部件开展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设计研发能力建设,最终推动燃料电池产业落地。

复合材料技术方面,承接科技部04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课题“汽车复合材料车身模压成形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将建成2000吨的热固性复合材料生产线和4000吨热塑性复合材料生产线,实现复合材料在汽车上的批量化应用。

三电核心技术方面,奇瑞新能源成立了奇达动力电池公司,展现奇瑞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平台及技术优势;与日本安川成立安川电机合资公司,实现自主研发先进电驱动组件,填补国内高端电驱动系统空白。

电四驱技术方面,以智能化能量管理技术为基础,突破双电机耦合技术,并完成自主控制技术开发和验证;在驱动系统集成方面,已规划大、中、小三个三合一机型开发,功率覆盖15-150kW,目前已搭载样车验证,在2021年实现量产。

三只松鼠“十四五”规划简述

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于芜湖高新区,2019年7月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全国领先的坚果零食零售企业。公司现有员工4495人,厂区占地面积近1000亩。

一、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三只松鼠继续坚持向集食品研发、智能制造、品牌运营等为一体的休闲食品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大力发展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打造以用户为中心、数字化为载体的产业联合体。

二、定位目标

到2025年,三只松鼠预计年营收超过200亿元,年度纳税超过6亿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万人,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万人。

三、主要任务

(一)多品牌运营

聚焦“三只松鼠”品牌,做强“坚果果干+精选零食”用户心智;聚力“铁功基”、“小鹿蓝蓝”、“养了个毛孩”、“喜小雀”等四大新品牌,加快布局互联网方便速食、婴童食品、国货宠粮、喜礼等细分市场,形成集零食、餐饮、健康食品等为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态势。

(二)全渠道覆盖

构建立体化销售体系,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融合发展,推动产品覆盖主流电商、自营APP、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线上平台。计划服务线上超过2亿消费者,布局线下投食店超过300家、覆盖34个省份150市,松鼠联盟小店超过2000家、覆盖34个省份300市,联合“阿里零售通”等分销渠道实现商超、便利店布局全覆盖。

(三)全产业链延伸

推进“联盟工厂战略”,布局集研发、生产、检测、物流于一体的综合型食品产业园区,强化供应链整合和管理能力;升级食品检测能力,计划再投入5000多万元建成食品全链路检测中心,目标能力验证通过率100%,质量控制覆盖率100%,规模和检测技术在休闲食品行业内处于最先进水平。

(四)“新基建”赋能

大力研发云造平台,通过对休闲食品的核心制造装备、生产现场数据采集及核心信息系统进行综合分析,进一步拓展“云造平台”的功能,在传感器、4GDTU、串口通讯等方面开展研究,目标实现产业链重点环节数据采集率100%,目标支持1000种以上不同类型和型号工业设备接入云端和远程管理,形成系统解决方案,目标提升产品质量80%以上,带动产业链企业数字化超过1000家。

中集瑞江“十四五”规划简述

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前身为2002年成立的芜湖瑞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加盟中集集团并成为其骨干成员企业,公司总资产20亿元,员工1665人,厂区占地面积近500亩,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52.95亿元,利税2.8亿元。

一、发展思路

(一)深化技术研发

通过对行业、市场及新领域和细分介质深入研究,开发出针对性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通过新材料、新技术、智能化及新能源技术的引入,提升产品的功能/性能,通过生产工艺能力的建设,提升产品的质量,打造技术领先的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在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通过高强钢、高分子材料研究,实现产品轻量化;通过耐磨钢及耐磨技术研究与应用,实现产品高耐磨性;通过新型材料的研究,达到防粘、防腐、防撞的研究与应用;通过先进技术的研究,实现车辆安全、高效、节能等。

(二)拓展海外市场

积极寻找并拓展海外市场。一方面,满足海外中、高端市场客户要求,可倒逼公司能力的建设和提升;另一方面,走出国门,有利于公司品牌的国际化发展,同时有利于获取更高利润,助力公司发展。

(三)完成数智化转型

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引入公司研、产、销等各个环节,帮助公司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沉淀数据资产,为拓展新的商业模式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可以低成本实现与客户/合作伙伴之间的高效连接,并低成本进行资源的交换与共享,助力瑞江构建产业生态。

(四)延伸业务合作

在行业上下游拓展方面,主要是聚焦关键零部件及材料、联合创造新能源搅拌车品牌、商混三方物流产业链延伸带来的增量。在构建资源方、货运平台等合作的业务模式方面,粉罐车与货运平台合作,将公司网销平台与水泥企业货运平台数据打通,实现产品销售及服务。在数字化后市场服务(配件、服务、二手车、整车)方面,计划完成功能拓展及数据互联。服务线上管理及后市场增值以及后市场规划:调研线上二手车交易可能性。

二、定位目标

(一)提质上量,晋级百亿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于2023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形成利税6亿元,2025年产值突破150亿元,形成利税10亿元,完成500亿规模的产业集聚,集聚孵化关联企业100余家,新增带动6000余人的社会就业。

(二)双循环、双发展,全球市场领先

中集瑞江定位于行业龙头企业,产销量领跑全球,规模长期稳居国内前三甲。到十四五中期,公司聚焦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通过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环保智能化产品,抢占市场先机;拓展行业上下游业务,通过构建新型合作模式,为产品销售带来增量。在十四五末期,观察并考虑现有罐车产品延伸及新业务创建,扩展公司业务范围,增加新的盈利模式。

三、主要任务

(一)晋级百亿企业,实现大产业大发展

中集瑞江将抓住“十四五”良好的发展机遇,积极发展罐式车辆高端装备,利用产业创新平台,积极承接市、区高端装备做为支柱产业的发展使命,打破技术壁垒、占领技术高地,实现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推动“科创+产业”融合发展。

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约化、资源集中化、标准统一化为目标,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大集聚、大发展,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全省创新平台的“排头兵”、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的“预备队”。

(二)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共筑产业长城

整合行业资源,推动高端罐式专用车制造相关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深度融合,打造以政策、产业、科研、资本为一体的紧密合作创新生态。

(三)升级智能制造模式,打造全球灯塔工厂

中集瑞江目标聚焦“智能制造2025”,把握智能化、“互联网+”及新技术变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时代趋势,紧紧依靠政府及集团支撑,进行两化融合建设,拓展发展视野,放大发展格局,推动数字化、自动化融合,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投入3-5亿元资金用于智能升级改造。

(四)加大正向研发投入,成就领先技术

实现高端罐式专用车制造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先进适用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供给、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重要平台紧密合作、产研学无界限。十四五期间中集瑞江将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方向的资金投入,以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

(五)发挥企业体制优势,凝聚人才团队

十四五期间,中集瑞江将继续秉持“共同事业”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优质的企业制度,培养优秀人才,集聚行业优秀人才。

(六)实施内外经济循环,形成国际市场影响力,成就全球冠军

与时俱进,通过智能化发展,带来产品与制造技术的革新,优化存量区、拓展增量区,标准化产品与产业链,升级客户群体,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在国际上的市场地位,获得更多、更优质的国际合作机会。扎根安徽,辐射长三角,形成高端罐车产业创新集群,带领中国高端罐式专用车走向世界,实现“高端罐车、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