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09 16:3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6月9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持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副科长张明琨 发布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国霞、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科科长 余塘海




关于2021年我市食品安全状况的通报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省食安办的有力指导下,芜湖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问题导向、预防为主、依法监管、改革创新、共治共享”的基本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着力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确、统一指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环节的食品安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守住了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一、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政同责

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调研、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级各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区域内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市委巡察办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情况纳入党委巡察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对县市区、开发区以及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织牢食品安全“责任网”。

二、加强全链条监管,提升监管实效

一是实施全程监管,强化风险防控。实施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风险管控,全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试点,降低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风险。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实行风险分级管控,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深入查找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逐个制定化解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市教育局加大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力度,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735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2699家/次,其中:食品生产企业304家/次,食品生产小作坊572家/次,食品销售企业12872家/次,餐饮服务单位8951家/次。二是落实分级管理,开展专项治理。依据《安徽省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监管办法》按照风险高低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施风险等级评定,评定高风险16家,较高风险0家,中等风险29家,一般风险8751家,实施分级监管。狠抓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持续开展耕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和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农药及农兽药残留及非法投入品、生鲜乳、农资打假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等专项整治、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三是对重点区域、重点食品、重点项目以及食品安全监管各个环节和业态,加大抽检力度,截止5月31日,全市共完成食品抽检1537批次,合格1522批次,合格率99%;全市食用农产品抽检643批次,合格629批次,合格率97.8%。

三、加强行政指导,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督促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鼓励餐饮企业、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改造,确保所有幼儿园和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落实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流通经营单位以及重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建立并执行食品生产、销售、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等各项记录制度。二是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中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职工每年培训必须达到40小时以上并随机抽查考核,要求合格率达到100%以上。三是全面推行主体责任行政约谈。针对苗头性、多发性、严重性违法行为进行行政约谈,前移食品安全责任关口,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第一责任人意识。

四、加强执法办案,严惩违法行为

一是拓宽群众举报渠道。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坚持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查实必奖。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959 件,食品问题咨询1117 件。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使严惩重处成为食品安全治理常态。2021年1至5月,共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96起,货值33.55万元,罚没款194.13万元。三是完善行刑衔接和线索移送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定期会商、线索通报、案件咨询、协作办案等制度。对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立案,确保对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追究到位。


2021年芜湖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21年安徽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二、启动仪式

定于6月10日上午10点,在镜湖区八佰伴生活广场一楼大厅举行2021年芜湖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三、部门主题日活动

(一)市农业农村局(6月11日)

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赴农村现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政策解读、法律咨询、技术传授等活动,营造放心农资进乡村、进商超的浓厚氛围。

(二)市科技局(6月15日)

开展食品安全科技创新成果宣传活动,召开“徽派食品安全及科技创新”交流会,赴相关社区宣传食品安全科技创新成果,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科学素养。

(三)市交通运输局(6月16日)

开展“共创食品安全,共享美好高速”宣传活动,采取在汽车站等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四)市文化和旅游局(6月17日)

1.市文化馆、文化馆联盟,在无为红庙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演出,文艺演出结合食品安全,产品真伪辨别知识宣传。

2.市图书馆赴中小学校送食品安全类图书,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教育活动。

(五)市卫生健康委(6月18日)

开展“食品安全标准关系你我他”主题活动,组织相关专家现场宣传食品安全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等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对食品安全标准的认识和消毒常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

(六)市科协(6月21日)

1.发动各县市区科协、芜湖市社区科普大学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的主题,结合实际开展食品安全科普讲座(培训)、专家科普报告会、广场科普宣传活动、发放科普资料等形式,推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学校、 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动员科技志愿者赴小区、社区、乡村、学校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2.组织全市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接力推送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下载推送“科普中国”或“科协辟谣平台”有关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举办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网络竞答活动。

3.利用全市各级科协网站、芜湖市科普e站、芜湖i科普微信公众号、芜湖公交电视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

(七)市发改委(6月22日)

举办“芜湖市粮食质量监测站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依托市粮食质量监测站,采取参观实验室、观摩粮油检测等互动交流方式,让人民群众了解我市粮油质量检测工作和粮油质量安全鉴定常识,提升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八)芜湖海关(6月23日)

开展“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食品安全口岸行”活动;通过组织现场互动、专家咨询、板块展示宣传、印发科普读物等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且富有特色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九)市市场监管局(6月24日)

1.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治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

2.召开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大会。组织部分食品生产企业交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并实地参观食品生产企业。

3.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开放日活动。组织群众观看食品生产过程,学习食品安全知识,了解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4.开展“食品安全进商超”活动。走访部分商超和相应企业,宣传食品安全法规和有关制度规定。

5.开展“食品安全进餐饮”活动。走访大型餐饮企业、学校用餐集体配送单位等,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6.开展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清单宣贯活动。

7.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芜湖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公众参与,深化社会共治,强化问题导向,构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机制。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食品安全“你点我捡”为主题。通过开展此次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等食品安全问题,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升政府监管工作的公信力;通过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活动时间

2021年6月30日前,广泛征求意见。7月份组织开展抽样检验及结果公示工作。

三、工作内容

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主要大宗消费食品安全,对我市消费量较大食品品种进行分类梳理,在市场监管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固定端口,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和现场调查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品种,开展专项监督抽检。确定一个农贸市场、一个超市,消费者现场点选食品品种进行快检。

四、工作步骤

(一)网上“你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平台设立“你点我检”固定投票端口和二维码入口,公布21个食品大类96个种食品细类清单,供消费者选择被检品种。

(二)线下征集。线下,消费者填写《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品种民意调查表》通过邮寄或电子邮箱反馈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开展“我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网络投票统计分析情况,确定“得票率”较高的品种,委托具备法定资质的食品检验机构,按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规定检验,检验机构不得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确定一个农贸市场、一个超市,消费者现场点选食品品种进行快检,快检结果不合格的食品,将进行现场监督抽检。

(四)互动交流。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邀请消费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代表参与“你点我检”入选品种的现场抽样和实验室现场观摩,了解见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技术要求和工作流程。

(五)公布结果。“你点我检”的抽样检验、数据报送、复检异议及核查处置等工作,依法依规按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要求组织实施。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向社会公开“你点我检”结果;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及时采取有关风险防控措施,并公布核查处置信息。快检结果现场实时发布,回应百姓关切。

(六)宣传解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你点我检”食品的检验项目、检验结果、风险防控、核查处置等相关信息进行解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增进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知识和监管工作了解,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食品安全有奖投诉举报电话:12315。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