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6 09:5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李慧 字体:【  

一、制定背景及总体考虑

《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根据《中共芜湖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制定的旨在体现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是宏观性、指导性规划,也是芜湖未来五到十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纲要》结合我市实际,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确定政府工作重点,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各领域专项规划,县(市)区规划和区域规划提供方向、目标并留有空间。

二、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纲要》提升城市能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主攻方向,围绕全要素集聚、物流成本降低、绿色产业发展、人口集聚、走廊经济赋能等开展了43个前期课题研究,明确了四个名城发展定位、一主两副”“一心四极空间格局积极争取了一批重大事项纳入省《纲要》。重点做到了四个紧密结合

一是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引领芜湖未来发展的总纲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近期召开相关会议精神,找准国家战略导向与芜湖优势和潜力的结合点,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充实完善了一批重大任务举措,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生态等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二是紧密结合省委对芜湖发展要求。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为芜湖研究谋划十四五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实现路径上,《纲要》提出充分发挥芜湖多式联运枢纽优势,以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先进智造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国家综合产业创新中心和区域教育中心、医疗中心等为主要抓手,加快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芜湖在长三角的影响力。

三是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纲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四次会议精神,在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十四五2035发展目标以及战略任务上,与市委《建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有机结合,确保战略、目标一致。在主要任务上,紧密结合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决定》、市政府《加快发展产业基金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精神,提出了一批可操作性的针对性举措,设置细化和量化的专栏,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四是紧密结合各方智慧力量。按照开门办规划的要求,面向全市开展了5个月的建言献策活动相继4轮征求各部门、县(市)区意见先后呈报市委财经委工作会议、市政协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协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研究。通过赴县区调研、召开各领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共收集3026条意见建议,做到了能吸纳的全部吸纳,不断丰富完善文本内容。《纲要》经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及专家组评审,于20201230日通过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审议。202114日通过市人大财经工委审查,112日通过市委常委会议审议,311日通过芜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审议414日以芜政〔202119号文正式印发。

发展定位和目标

《纲要》提出,要奋力打造智造名城、创新名城、开放名城、生态名城,加快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人民城市。到十四五末,在发展效益和质量明显提升的基础上,经济总量迈上一个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发展质量核心指标稳居长三角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力争进入全国50强。

四、框架内容

《纲要》1767章,23专栏,70个名词解释,约8万字。篇章设置与国家、省纲要基本一致,与市委《建议》有机结合。主要内容共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即第1篇。阐述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发展定位、战略和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即2—16篇。明确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主法治、安全发展等15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讲芜湖话,谋芜湖事。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即第17篇。主要阐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等内容。

为实现既定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纲要》设置了16个领域行动计划专栏,5个领域重点项目专栏。其中,围绕打造创新名城,设置4个专栏。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人才优化发展行动、创新创业行动和重点研发创新平台项目。围绕打造制造名城,设置了5个专栏。包括数字芜湖行动、新基建“1115”行动以及支柱产业、战新产业和服务业”3大领域重点项目专栏。围绕打造开放名城,设置了3个专栏。对标提升芜湖枢纽地位,设置了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专栏,分铁路、机场、能源、水利等9大领域,列出十四五全市实施推进的一批重大项目。致力推动对外开放,设置了自贸试验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个行动专栏。围绕打造生态名城,设置了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专栏,分天蓝、碧水、土净等领域明确十四五重点任务。此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老百姓关心的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谋划设置了城市品质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教育现代化、健康芜湖、全民健身、一老一小服务、文化发展、政法强基”8大行动专栏,涵盖了各领域工作重点及推进项目。

五、保障措施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规划实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加强和完善监督体系融入规划实施之中。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激发全社会参与规划实施的积极性。

二是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强化财政、投资等政策对市发展规划实施的保障,形成政策合力。在改革开放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治理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政策保障、考核监督机制,更好履行政府职责,最大程度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推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芜湖的强大合力,确保目标顺利实现。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市发改委

解读人:瞿玮

联系电话:0553-384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