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鱼价为啥上涨?未来还会再涨吗?省发改委价格监测局回应

发布时间:2021-06-04 11:00信息来源: 安徽日报阅读次数:编辑:汪文浩 字体:【  

最近

不少市民发现

市面上销售的淡水鱼

价格上涨挺快

还有人调侃

吃不起鱼了

那么

咱安徽的淡水鱼为啥持续上涨?

未来还会继续涨吗?

 

先看看鱼价到底涨了多少。据价格监测,今年1-4月涨幅相对温和,5月涨幅有所加快,鲫鱼、鲢鱼价格环比上涨18.86%、14.95%,超过前4月累计涨幅之和。


其中,5月前3周涨幅较大,近期有所放缓。5月底,鲫鱼鲢鱼全省零售均价每500克分别为14.6元、7.55元,较上周分别上涨1.88%、2.44%;较上月底分别上涨21.57%、16.69%,较去年底分别上涨46.29%、38.28%,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40.52%、41.65%。


涨价的原因在哪呢?据省发改委价格监测局分析,淡水鱼价格上涨受多重因素影响。


从供应端看:去年我省发生严重汛情,部分鱼塘受淹减产,加之前几年水产品价格相对低迷,部分水产养殖户转行,夏季气温高不利于淡水鱼的储运,部分养殖户有惜售心理,导致淡水鱼供应偏少。


从成本端看:饲料价格的上涨对淡水鱼价格形成支撑。5月第4周,玉米、豆粕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51元、3.69元,较去年底分别上涨8.43%、8.21%,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7.17%、16.04%。


从消费端看:受疫情因素影响,居民对冷冻水产品消费需求减少,对活鲜水产品消费量增加,助推淡水鱼价格上行。


省发改委价格监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价格监测情况看,近期淡水鱼价格涨幅有所减缓,但总体仍处于高位运行,预计随着淡水鱼投苗量增加和进口补充,以及夏秋季新鱼的上市,淡水鱼供应偏紧局面将逐步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