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17 09:04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317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主持人: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  腾飞   发布人: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毛月霞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生态环境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支持、参与、指导。近年来,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成为社会公众十分关心关注的一个话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点领域。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报告芜湖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最新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建成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20个,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25个;开展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行动;征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成熟案例18件;完成45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十三五期间,我市圆满完成了农村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40个乡镇政府驻地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210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已投入运行,乡镇驻地及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日处理规模达7.8万吨。获得中央财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3117.5万元,完成218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饮用水合格率这四项考核指标均达到要求,累计受益人口超50万人。

二、主要措施

一是完善制度、构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及竣工验收、运行维护、收费管理三个管理办法,《芜湖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工作指南》,《芜湖市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有效夯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础规范。

二是规划引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根据生态环境部《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以县域为单位,坚持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结合污水治理现状和已建设施分布、处理能力、运行维护等基础情况,科学规划、统筹安排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7个涉农县市区均已完成规划的编修订及印发工作。

三是建督并重、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取得实效。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统筹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厂网建设,准确掌握污水排放规模,明确污水管网主、支线路,优先接入学校、医院等排污大户,做到污水应收尽收,逐步提高进水浓度,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倒排施工工期,按周调度、按月通报建设进展,紧盯目标进度,引入督查通报措施,确保乡镇政府驻地按期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四是严格标准,着力解决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整改。对省厅交办的57个污水治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销号验收制度。会同市财政局制定《芜湖市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安排2425万元资金对全市2018年以前的157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提升改造给予补助。

五是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校核,现存56条农村黑臭水体实行国家级和省级分类管理。继续推进“每县两镇、每市一县”黑臭水体试点示范治理,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拓展治污模式。南陵县作为我市农村黑臭水体“每市一县”试点示范,在生态环境部举办的农村环境整治在线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当前,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已经进入“十四五”开篇布局的关键阶段,虽然我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生活污水治理仍存在配套管网不完善、投资模式单一等不足,黑臭水体治理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我们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治污,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统筹推动农村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全面推进治理,确保取得整治实效。一方面突出重点,持续推进提升改造。乡镇政府驻地开展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行动,美丽乡村开展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行政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率达标行动,切实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另一方面举一反三,加快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按照“分级管理、分类治理、分期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二是狠抓运维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落实安徽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实现达标排放。规范建设运维,以“建设规范化、机制长效化、运维标准化、运行市场化”为指导,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污水治理长效运维管护机制,落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及效能评价标准,确保治污设施稳定发挥效益。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在农村营造浓厚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氛围,让广大农民树立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调动农民参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衷心期望广大市民、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点滴做起,主动参与,形成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合力,共同推进全市农村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