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3·15”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3-13 14:43信息来源: 芜湖市市监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3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持人: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朱寿发 发布人: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主任、芜湖市消保委秘书长 喻薇莉


发布会第一项内容: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主任、芜湖市消保委秘书长喻薇莉发布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提纲相关内容

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围绕年主题,主要发布两方面内容:

一、年主题的涵义

“凝聚你我力量”具有三方面涵义:

一是凝聚社会共识,发挥消协平台型组织共治力量,推进消费维权机制健全完善。

二是凝聚消费者共识,发挥消费者监督力量,推进消费者参与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凝聚经营者共识,发挥行业自律力量,推进落实经营者第一主体责任。

二、年主题的目标

确定“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题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目标:

一是凝聚社会共识,形成维权合力;

二是创新维权机制,全面履行职责;

三是聚焦消费难题,提升监督效能;

四是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倡导科学理性消费。

发布会第二项内容: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主任、芜湖市消保委秘书长 喻薇莉发布“3·15”系列活动内容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15”期间,除各单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自身职能适时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外,我市将集中组织开展十五项具体活动:

(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3·15”系列活动内容及消费维权工作报告,打假维权典型案例。

(二)利用网络媒体开展2020年芜湖市“3·15”消费维权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增强消费者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维权能力。

(三)依托新型媒介平台开展“科学消费,共战疫情”消费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理性维权。

(四)开展行政约谈。采取寄送行政指导意见书等多种方式对我市消费投诉信息公示中投诉量排列前十位的企业,质量抽检、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突出的单位,以及疫情期间价格投诉集中的企业进行行政约谈,增强经营者诚实守信意识。

(五)开展媒体宣传活动,公布典型案例,发布消费警示,宣传消费维权工作动态,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强化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发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示范引领作用。

(七)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集中销毁全市各部门2019年查缴的假冒伪劣商品。

(八)开展“凝聚你我力量,共创放心消费”系列消费体察活动。适时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商品及服务进行消费体察,强化社会共治,营造良好环境。

(九)开展汽车销售行业消费调查活动,以提升汽车销售行业经营者的诚信度,有效解决汽车销售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

(十)开展“凝聚你我力量,提升消费维权水平”消费维权研讨会,就年主题消费维权问题展开研讨,强化消费维权力度。

(十一)开展“抗击疫情,金融保障有担当”征文活动,以宣传金融政策,弘扬金融系统为消费者服务的正能量。

(十二)开展疫情期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知识宣传,提高消费者自我防护能力。

(十三)开展烟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

(十四)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

(十五)开展农资打假春雷专项行动,营造安全放心的农资消费环境。

发布会第三项内容: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主任、芜湖市消保委秘书长 喻薇莉发布芜湖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消费维权工作报告

一、消费投诉处理情况

2019年度,市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消费维权类投诉,举报、咨询27312件,其中,受理投诉10177件,处理率为100%;受理举报1635件,办结率为100%;接受来电来访咨询15500件。

由于2019年机制改革,原工商、质监、食药、价检以及知识产权职能合并为统一的市场监管职能,因此,除受理消费维权类投诉举报外,市场监管局还受理了质量监督、食品药品、价格、知识产权类投诉举报。

2019年,共受理质量监督类投诉举报420件,处理率100%。其中,电梯类244件,汽车类129件,计量类12件,机动车检测线投诉9件,其它产品质量投诉26件;处理率100%。

共受理食品药品类投诉举报3781件,其中,咨询424件;受理3031件,不予受理326件;兑现投诉举报奖励33件,奖励金额1.03万元;处理率100%。

共受理价格类投诉举报855件。其中,咨询817件,投诉22件,举报16件,办结率100%。

共受理知识产权类投诉举报125件。其中,咨询123件,举报2件,处理率100%。

二、五线整合工作情况

为便民利企、高效执法,自2019年12月25日起,对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品药品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实行实质整合,正式以12315一个热线号码对外,开展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咨询服务。今后,无论是消费维权还是质量监督、食品药品、知识产权、价格投诉举报或咨询,只需拨打12315。

三、开展消费维权投诉公示试点工作情况

为强化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率先在全省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至2019年12月底,通过芜湖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已对社会公示了自2018年7月份以来被投诉的4911户市场主体24555条投诉信息数据,公示了我市消费投诉情况18期,在相关专业市场内公示了场内经营者的消费投诉信息。

四、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情况

全年共组织流通领域重点商品抽查638批次,总合格率97%。对不合格产品均向社会通报并抄告生产厂家,同时进行相应处理。共组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2562批次。其中,食品1079批次,食品快检200批次;药品1220批次;医疗器械21批次;化妆品42批次。

五、开展专项整治情况

2019年,围绕职能,共开展了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监督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整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业乱象,元旦春节期间打假,“守护消费“暨打击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等行动。

六、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共十件,分别是:

(一)王先生身份证被冒用注册公司案

(二)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芜湖星隆分公司销售发霉紫薯黑米粥案

(三)消费者投诉芜湖市周小妹瓜子店虚假宣传案

(四)南陵县鑫鹏商贸经营部单方面限制消费者权利案

(五)镜湖区东雅烟酒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

(六)“全保”服务不保耳机纠纷维权案

(七)健身会所频繁更换健身教练纠纷维权案

(八)经营者不履行免单承诺纠纷维权案

(九)经营者采用“四舍五入”方式多收款纠纷维权案

(十)经营者不履行汽车销售承诺纠纷维权案

发布会第四项内容: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主任、芜湖市消保委秘书长 喻薇莉发布芜湖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消费维权工作报告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重点监管情况

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及时关停全市活禽交易市场,对全市176家农贸市场不间断开展拉网式巡查,截止3月9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9942人次,开展农贸市场检查8038个次。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警示函,对全市重点药房、超市网上约谈。截止3月9日,共出动价格检查执法人员9653人次,排查市县区药店、商超7132个,对涉嫌价格违法行为立案查处35件,结案29件,罚没款13.61万元。

加强医疗防护用品监管。截止3月9日,共查处假劣防护用品案件33件,虚假广告案件1件,涉嫌犯罪移送公安部门1件,查获假劣口罩18.56万只,其它假劣防控用品403件,涉案货值37.01万元,结案12件,罚没款10.41万元。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6290家次,抽查抗病毒药品7325批次,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12507家次,对全市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销售用于治疗发热、咳嗽、腹泻类药械产品实行实名登记报告制度。

加强网络领域监管。开展网络交易线上专项检查行动,共登录系统检查1331次,对辖区3599个网站、1458个网店、115个公众号进行监测。

二、强化安全保障情况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关于禁止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紧急通知》。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杜绝和防止聚集性就餐引发风险。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就餐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指导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做好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卫生防护、食材进货查验、餐饮具和加工经营场所消毒、分散就餐、食品留样等工作。发布《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管理十条规范》、《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消费提示》,提高餐饮单位思想认识,强化消费者安全餐饮意识。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及时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复工复产企业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将疫情防控与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专门组建了两支“安全监察员+专业技检员”的特设安全服务小分队,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协同安全高效处置。

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疫情期间,12315热线实行24小时人工接听,最大限度接受消费者投诉举报,并对所有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分流督办、第一时核查处置。自1月24日至3月9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投诉举报咨询共计8145件,其中,投诉2273件,举报520件,咨询5352件。办结反馈投诉举报2128件,其中,投诉1669件,举报45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41万元。

三、强化复工复产服务情况

一是在全省率先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复工复产企业“十条”举措。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服务。

二是实施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定向帮扶机制。解答企业关于开办条件、注册许可流程、产品质量管控体系等方面咨询,协力打通应急审批绿色通道。

三是在全省率先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审批。出台《关于疫情期间对较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试行告知承诺审批有关事项的实施意见(暂行)》,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为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四是强化企业计量检定、质量检测帮扶服务。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相关计量、检测需求,第一时间协调办理,并减免市内有关生产企业的防疫防护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费用。

四、典型案例

(一)无为县昆山大药房虚构销售口罩成本案

(二)安徽万仁天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襄安店销售假冒品牌口罩案

(三)弋江区杨某涉嫌销售无标签标识口罩案

(四)因疫情影响取消婚宴纠纷维权案

(五)因疫情影响退订婚礼服务定金纠纷维权案

(六)经营者高价销售口罩纠纷维权案

发布会第五项内容: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主任、芜湖市消保委秘书长 喻薇莉发布芜湖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19年度消费维权工作报告

一、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情况

一是认真及时受理处理消费纠纷。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8549件(含12315中心),所有投诉举报均全部办结,投诉调处率达100%。二是强化“诚信承诺联盟”建设,督促入盟企业和解消费纠纷15748件。三是深化异地网络维权,运用中消协“电商直通车”平台成功处理消费纠纷1件。

二、开展商品和服务社会监督体系建设情况

一是围绕热点开展了住宅小区物业行业服务消费调查。二是发挥消费维权专家和志愿者作用,借力开展“我为芜湖消费维权献一策”征文活动,以及对景区儿童免票规则调查监督等活动。三是强化对商品和服务监督,对个别投诉量大,反映集中的企业进行约谈与保护消费者权益劝喻。

三、加强消费教育与引导情况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3•15”、老年消费教育、年主题消费教育“七进”、消费体察等活动,及时发布《换季时节,干洗衣物应谨慎》等多篇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

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情况

认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认定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33户,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6户(包括示范街区1户),推荐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3户。实现放心消费进乡村计划388个,1164个农村经营户参与创建,超额完成创建任务。引导我市50家大型商超、品牌连锁便利、工厂直营店在创建同时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

五、开展消费服务工作情况

开展了“关于完善儿童免票规则的合理化建议”和“2019年安徽伴手礼(老字号)评测”活动,维护了儿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我市消费增长。

六、典型案例

(一)网络购物平台不履行促销活动义务纠纷维权案

(二)换购黄金饰品纠纷维权案

(三)查询手机序列号无信息纠纷维权案

(四)消费者退车票遭拒纠纷维权案

(五)代寄物品发生损害纠纷维权案

(六)经营者强制要求充值纠纷维权案

(七)经营者不承担退货运费纠纷维权案

(八)二手车交易平台不履行售后义务纠纷维权案

(九)以高仿品冒充正品进行销售纠纷维权案

(十)经营者不履行售后义务纠纷维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