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3-20 09:3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3日 发布单位:广电大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工商局、市消保委
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 刘权胤  发布人: 市工商局副局长、市消保委副主任饶小侃



为隆重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月13日上午,我市召开了2019年“3.15”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政府新闻办主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消保委副主任饶小侃发布。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省广播电台、大江晚报、芜湖日报、芜湖电视台、芜湖市经济频率、新闻频道、生活频道、芜湖新闻网等多家省、市主流媒体作了现场报道。
  一、发布了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的涵义
  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围绕年主题,主要发布两方面内容:
  (一)年主题的涵义
  一是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二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三是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同时呼吁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一份努力。
  四是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及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二)年主题的目标
  确定“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目标:
  一是通过广泛宣传,倡导诚实守信依法经营,通过优秀典型宣传和典型案例曝光,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企业信用、打造企业信用、提升企业信用的良好风尚。
  二是履行法定公益性职责,完善社会监督评价机制,规范评价手段,构建系统、科学、真实反映消费者意见的消费后评价体系,建立富有消协组织特色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
  三是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鼓励消费者主动监督,开展投诉公示制度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督促行业合规自律、企业诚信经营。
  四是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动,开展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互动和维权联动,逐步实现与现有信用体系的对接,发挥消协组织在信用建设和信用约束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搭建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重点行业联合行业企业开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活动,推动建立适应不同行业特点的消费后评价机制,推动行业自律,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二、发布了芜湖市2019年“3.15”纪念活动工作安排
  为隆重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经市政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十九次办公会议通过,“3.15”期间,除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自行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外,我市将集中组织开展十七项具体活动:
  (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3.15”系列活动内容及消费维权工作报告,打假维权典型案例。
  (二)举行“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倡导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以在我市形成重视企业信用、打造企业信用、提升企业信用的良好风尚。
  (三)举办“我为芜湖消费维权献一策”有奖征文活动,呼吁我市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营造良好的消费领域信用舆论环境。
  (四)开展“走进金色北岸”生态农业消费体察活动,让消费者亲身体验生态农业种植过程,掌握了解生态农产品消费知识。
  (五)开展行政约谈。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分别对2018年消费投诉公示排列前十位和抽检不合格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电梯维保存在投诉的企业、食品抽检部分不合格企业进行行政约谈,以增强经营者诚实守信意识,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 
  (六)开展流通领域缺陷商品下架及计量器具专项督查活动,强化对问题商品的社会监督,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七)开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市场、进商圈”活动,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行使监督权,推动我市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八)开展教育培训行业消费调查活动,以提升教育培训机构经营者的诚信度,有效解决培训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
  (九)销毁假冒伪劣商品。3月15日集中销毁全市各部门2018年查缴的假冒伪劣商品。
  (十)开展媒体宣传活动,公布典型案例、宣传消费维权工作动态,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十一)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开放日暨企业客服接待日”活动,邀请部分企业客服人员坐堂12315窗口,观摩消费投诉公示、接受咨询、受理投诉,强化企业信用意识。
  (十二)组织开展“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推广及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培训指导”,促进企业更好地化解消费矛盾和纠纷,提升投诉快捷化、便利化程度。
  (十三)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营造安全放心的农村消费环境。
  (十四)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以保障农村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十五)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及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理性进行金融消费。
  (十六)举办第七届消费者“维权杯”真假烟识别比赛启动仪式,以宣传烟草法律法规。
  (十七)开展金融消费知识咨询宣传及“六进”活动,提高消费者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三、发布了相关单位2018年消费维权工作报告。
  发布相关单位2018年消费维权工作报告,共发布了原市工商局、原市质监局、原市食药监局、市烟草专卖局、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和市消保委等6个单位2018年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
  四、现场接受媒体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