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食品药品稽查执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18 11:0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市市监局信息公开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持人: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许宇振 发布人:市市监局副局长饶小侃



    2019年是机构改革之年,年初我市在原工商、质监、食药基础上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整合原三部门及价格、知识产权、盐务执法的综合执法改革正在逐步推进。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作为市场监管局的直属单位,食品药品案件查处、投诉举报处置、监督抽样、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等职能得到进一步加强。现将我市2019年食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做介绍。
    一、持之以恒,多元化开展食品药品稽查执法
    首先以案件查办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四个最严”。2019年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全力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截至10月底全市共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684件,较去年同期增加14%;查处违法食品药品货值金额108.6万元,罚没款合计390.7万元。其中食品案件560件、保健食品案件7件、药品案件75件、医疗器械案件16件、化妆品案件26件,主要违法行为包括监督抽检不合格、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过期食品药品、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产品等。
    其次夯实部门协作,强化行刑衔接。为保持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我局借“扫黑除恶治乱”之势,与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联合制定一系列“两法衔接”制度,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今年我市共查办7件食品药品涉嫌犯罪案件,均已移送公安并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我局与市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加强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监察监督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对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提前介入、检察监督等十项机制进行明确,进一步完善丰富了我市食品药品“两法衔接”的制度建设。
    二、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深入治理行业乱象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把打击锋芒对准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行业乱象,出实招见实效。
    首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延伸执法触角。今年我局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净网”行动,监测各大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监测入网商户300余户次,要求未上传许可信息的商户责令改正18户次,作出行政处罚2户次;开展药品医疗器械非法渠道专项整治,查处药店、医疗机构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案件31件;利用罂粟壳快速检测卡,在全市范围内针对食品摊贩、小微餐饮开展非法添加罂粟壳专项整治行动,共覆盖全市110余家商户,为消费者“舌尖”安全保驾护航;还有在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曝光以后,我局根据上级部署,对全市疫苗使用单位进行逐一核查,保证疫苗安全。
    其次端窝点斩链条,抓好大要案办理。今年4月,我们掌握嫌疑人张某、王某在菜市场回收慢性病药的线索后,组织执法人员暗访、蹲点、跟踪,摸排出嫌疑人藏匿回收药品的多处地点,一举开展突击检查,现场查获药品5600余盒,货值20余万元,通过侦查了解到药品多销往外地药店,本案已逮捕嫌疑人2名。今年9月,我们掌握嫌疑人销售未经注册的保健食品,连夜捣毁其销售窝点,现场查获1541盒套用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产品及假药糖尿乐胶囊、熊胆粉,本案已逮捕嫌疑人1名。支队协同镜湖区市场监管局捣毁一处潜藏在居民楼中私自生产眼影、粉底等化妆品的窝点,切断其在网上销售的渠道,查处违法生产经营化妆品货值金额3万余元。
    三、下一步工作展望
    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食品药品领域存在的普遍问题、突出问题,关注群众关切,坚持“以案件领衔、靠案件支撑、用案件说话”的理念,创新稽查模式,以更实的作风、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抓好工作落实,力求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立足新形势,实施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一要继续强化食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大执法密度和力度,做到高频次监管、高限度处罚,坚持露头就打,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接下来我们主要工作安排包括:
    1、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从日常监管、监督抽检、舆情监测、质量公告及投诉举报等信息中发现案件线索,本着“追源头、捣窝点、斩链条、端网络”的工作方针,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打破危害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的“潜规则”,巩固治理行业乱象的成果。
    2、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药品打假专项行动,突出重点场所和领域,加大对学校周边、展销会、农村集市的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对各类电商、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治理和打击,满足人民群众在两节期间对安全放心的食品药品市场环境的期盼。
    3、2020年“3.15”期间查获并销毁一批问题食品药品,突出重点渠道,充分发挥12315热线电话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关于食品药品的投诉举报,同时积极与名优品牌企业开展联手打假。深挖案件源头,对发现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行为,坚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端窝挖点。
    4、开展食品药品专项稽查,突出重点环节,分阶段开展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添加剂“两超”、经营使用未经注册的第二三类医疗器械、未经批准或检验销售进口化妆品等专项稽查,实实在在将案件查办作为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核心手段,切实发挥稽查在食品药品监管中的震慑作用。
    二要严格落实处罚到人的规定。“处罚到人”体现“四个最严”中“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核心要义,因此,在依法严惩单位违法行为的同时,必须依法对单位法定代表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处罚或问责。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自然人依法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的处理信息,令其接受社会监督,增加震慑效果。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食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一定会一如既往、鼎力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