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环保局“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及转办信访件整改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8-11-01 11:0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发布地点:市广电中心   发布单位:市环保局
主持人:市环保局法规科副科长 武敏敏  发布人:市环保局总工  张东


     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芜湖市环境保护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现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转办信访件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整改总体情况。《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任务书》下达芜湖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4个。其中,共性问题12个,个性问题2个(铜陵淡水豚和巢湖流域问题)。目前,市整改办已上报完成整改9个,其中,2个个性问题已通过省环保厅和省编办整改验收。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芜湖市信访件251件。截至目前,芜湖市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再次自查自改,上报已完成整改234件,正在整改17件,整改完成率93%。
    2、整改推进及成效。一是整改推进情况。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定期调度、一线督办,建立完善四项整改推进制度,积极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市级领导包保制度。全市四大班子31位市级领导干部带领60多个市直部门和单位,对11个行政(功能)区域和44个突出环境问题进行包保,强化问题整改的督促指导。建立整改结果公示制度。对整改任务书下达的问题,整改结束后,及时向社会公开,把问题整改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点不点赞作为整改验收的标准。同时,举一反三,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大调研大走访大整改”,全面梳理去年以来7000余件各类生态环境信访件,对标销号,在媒体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整改定期调度制度。对省整改任务书交办37个问题,细化164项具体措施,对照措施和方案,建立了整改责任单位周调度、分管副市长月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季调度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整改,确保问题真整改、实销号。建立整改核查问责制度。严格实行“查阅资料、现场核实、走访座谈、沟通反馈、汇总报告”的核查“五步”工作法,全面推动各县、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做到整改的 “责任、时限、方案、施工、资金”五落实,确保整改实效。加大考核问责,传递压力、传导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改合力。二是整改成效。通过持续推进反馈问题的整改,一批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完成了191个非法码头、修造船厂、非法砂点拆除清场复绿,释放长江干流岸线27公里、滩涂陆域面积244万平方米;一批多年想建而未建成的环保治理工程相继投入使用。14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有12家实现并网运行,高新区南区完成污水管网联通工程,金鸡港、天子港水系治理工程接近尾声,污水实现集中处理;一批存在生态环境违法违规企业被严惩重处。全市环境执法共立案处罚270起,行政处罚金额1277万元,查封扣押88起,移送行政拘留14起,查处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0起;一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干部被追责问责。
    3、下一步工作打算。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下一步芜湖市将从三个方面积极推进整改工作。一是实事求是抓整改。芜湖市将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实事求是抓整改,克服厌战情绪,实实在在把上报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整改到位。对重复信访、自查和抽查发现的新问题,切实采取可行的措施、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坚决立即整改到位;对需要一定工程措施和时间方能整改完成的,在推进的同时,要主动和群众进行沟通,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二是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立整改问题的动态销号制度,定期清算第一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欠账”,也要跟进整改好第二轮省环保督察提前交办问题的“新账”。同时,要举一反三、跟踪信访、主动整改,注重立规划、立标准、立机制、立规矩,积极传递压力、传导责任,完善整改验收“三联签”制度,建立整改的长效机制,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严防整改反弹。三是以人为本抓整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重点,我市将认真对照问题整改要求,全面落实整改措施,按时按质上报销号材料。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群众对问题整改的满意度、认可度作为整改验收的重要标准,用实实在在的整改实绩交上合格的生态环境答卷。
     今天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