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新宇发布:芜湖市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06 08:4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公开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年6月5日  发布地点:市广电中心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主持人: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 负责人 王文婧  发布人:市生态环境局 局长 李新宇

 


    各位朋友,大家好!为切实维护公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根据局新闻发布工作安排,今天向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朋友们通报全市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一)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2018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在一季度PM2.5同比大幅上升的严峻形势下,化压力为动力,坚持挂图作战到最后一天,2018年PM2.5年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

   (二)2019年1-5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019年1-5月,市区细颗粒物(PM2.5)为5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优良天数比例为70.9%,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为2天,同比减少了10天。整体空气质量稳中向好。

   (三)2018-2019年秋冬季空气质量状况。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我市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为6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重污染天数为4天,同比减少了12天。完成国家下达我市的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与方案体系

    为高效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总指挥长,分管市长任指挥长,抽调生态环境、发改、住建、城管、公安、市场监督5个部门集中办公,高位推动、统筹协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印发了《芜湖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各项措施。2019年,我市在坚持抓好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的“五控”基础上,开展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纵深发展。

   (二)加快提升科学治污的能力

    去年以来,我市委托第三方大气专家团队驻市提供技术支持,科学运用固定式激光雷达扫描、走航监测车等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精准性,打出了一套科学治污、强力治污的“组合拳”。今年,我市抢抓空气质量改善的窗口期,着力提高大气污染防治能力,正在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大气污染预报预警能力建设、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等基础性工作。全面查清大气污染源,科学分析芜湖市大气环境容量和污染现状,及时应对重污染天气,为精准治污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同时,我市正在市区主要道路建设20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装置,对尾气超标的机动车进行抓拍,依法严格处罚。

   (三)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一是控煤方面。市政府发布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重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自2018年12月3日起实施,全面提高了禁燃标准。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1090.94万吨,较2015年同比下降44.1万吨,扭转了煤炭消费量逐年上升的势头。二是控气方面。控点源和清面源双管齐下。全面实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对重点排污企业实行总量控制,严控新增量、逐年减存量;重拳出击,排查出1686家“散乱污”企业,其中取缔关闭903家,整顿规范783家。三是控车方面。划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区;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及网络平台建设;2019年4月1日起实施国三(含)标准以下柴油车辆、国二(含)标准以下汽油车辆禁限行区方案。四是控尘方面。督促全面落实工地及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施工现场路面硬化、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五是控烧方面。全市相关部门累计检查各类餐饮经营场所39846处,督促问题整改11445处,依法处罚12起餐饮油烟超标排放行为,累计罚款10万元,取缔烧烤摊点195处,燃煤流动摊点1026处。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全市空气质量逐步向好,离不开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更离不开广大市民朋友、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充分印证了大气污染是可防可控的。但我市受季节性影响的大气污染问题依然突出,长期累积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产业布局不合理、交通运输结构不优等问题,导致经济总量增长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还没有脱钩,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处于高位,对不断改善空气质量形成长期而艰巨的挑战,大气污染防治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保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定力。2019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我们要认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空气质量改善的弦,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加快推进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大气污染源清单及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编制,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努力提升大气污染防治能力水平。

    二是纵深推进“五控”措施,突出调整“四大结构”。持续推进“五控”深入治理的基础上,把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空间结构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细化整治措施,提高精准治污、科学管控的水平,做精、做准、做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三是研究落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治理,加快降低机动车船污染物排放量,以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为导向,以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达标保障为支撑,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研究制定柴油货车攻坚战工作方案,全链条治理柴油车机污染排放。

    四是加强蓝天保卫战政策宣传。我们衷心期望广大市民朋友们、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继续大力支持蓝天保卫战工作,对发现的扬尘、散煤燃烧、黑烟车、燃煤小锅炉等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欢迎大家及时拨打环保热线12369进行举报,我们将第一时间调查,依法严格查处,并持续加大突出大气污染问题的曝光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公众从自身做起,主动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形成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强大合力,推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通报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