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27 00:0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

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

芜政办〔201823

 

各县、区人民政府,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芜湖市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已经2018621日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18日       

 

芜湖市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芜湖市委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改进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芜市发〔20181号),建立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打造国内一流的企业服务中心为目标,构建政府服务和社会服务、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虚拟服务和实体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建立市县区企业服务一体化新格局,彻底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持续优化芜湖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树立全市服务企业一盘棋意识,统筹规划企业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督办、协调、评价、考核等工作。市企业服务中心分两期建设,一期重新定位改版易企网;二期建设全市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大厅。

(二)部门协作,县区联动。建立市有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分工合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各县(区)、开发区同步建设线上线下企业服务平台,形成市、各县(区)、各开发区上下联动服务企业的一体化新格局。

(三)集聚资源,统一规范。集聚政府性的政策支持、项目审批、资金奖补等资源要素,通过建立一张网(易企网)、一座综合服务大厅,实现所有企业需求服务一口受理、分类交办、责任到人、严格督办、限时办理,切实把市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成为资源集聚、服务协同、快速响应、统一规范、高效便捷的综合性服务大平台。

三、建设方案

市企业服务中心一期全面改版建设易企网,打造全市企业线上服务平台。二期在皖江财富广场建设约6300平方米的实体服务大厅。

(一)全面改版建设线上平台“易企网”。

新版易企网以解决企业热点难点问题、落实政策兑现为主线。突出解决三类问题:一是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二是解决企业政策申报多头受理、兑现难问题;三是解决中介机构专业性、规范性不够、覆盖面窄、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1.新版易企网主页面功能总体布局。

按照简洁美观、重点突出、贴近企业、实用好用的原则进行设计,重点推出三大栏目、打造六大专业服务平台。新版易企网总体功能布局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推出三大栏目。重点推出有困难找我们、要奖补找我们、要中介找我们三大栏目。

二是构建六大专业服务平台。设置融资、技术、人才、场地、双创、沙龙等六大专业服务平台。

三是设立信息展示与链接栏目。设置涉企要闻、政策大全、企业信息库、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县区子站等信息展示与链接等相关栏目。

此外,易企网的每个页面均设置在线客服、全程跟随、实时服务。

2.重点栏目简介。

有困难找我们栏目功能:主要针对企业诉求,通过在线答复、分派督办、联席会议三种方式解决。为保障易企网在线服务常态化,拟建立10人的客服团队,对企业咨询问题进行在线解答;非标问题通过易企网联通政府OA办公系统,分派政府各部门或县(区)、开发区予以答复解决;疑难问题提请市领导主持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要奖补找我们栏目功能:将全市各类涉企奖补政策从申报到兑现通过网上在线全程办理督办。开发全市涉企政策统一申报平台,及时发布芜湖市产业扶持政策,显示最新政策申报信息,提供统一申报入口。初期平台发布并受理芜湖市“1+5+6”产业扶持政策及其他重要政策等。

要中介找我们栏目功能:遴选优质中介服务机构,建立易企网中介服务大超市。初期上线100家左右中介服务机构。设立优秀中介机构推荐、专家推荐等栏目。设立评分规则,对优秀中介机构优先推荐进入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探索政府发放企业服务券工作,支持优秀中介结构做大做强。

六大专业服务平台功能:汇集融资、技术、人才、场地、双创、沙龙等六大专业服务平台,由市企业服务中心(市经信委)会同市金融办、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按照统一要求共同打造。

易企网各类栏目均设置相应的办事流程、问题处理流程、项目申报流程,并形成在线受理、限时办结、电子监察、评价反馈闭环机制,同时接受企业用户投诉。

(二)全面建设市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大厅。

1.总体定位与布局。

在皖江财富广场建设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设置多功能活动区、办公区、市场化服务对接区、共享工作区等多个空间,为企业提供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线下服务平台。

一是设立多功能活动区。开展业务交流、企业新产品发布、工业精品展示等。在多功能厅配置网络视频会议等功能,加强与有关机构合作,开展远程路演、远程视频咨询诊断、论坛、融资对接、技术对接、新政策发布与解读等活动。

二是设立联席办公区。主要用于召开联席会议、日常接待、交流、行政管理等活动与办公。

三是设立市场化服务对接区。根据易企网平台评价推荐,优选入驻一批服务水平高,相对高端的服务机构或专家入驻,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中介服务、法律服务、人力资源、专业培训、融资对接、专业人才需求等各类市场化服务。

四是设立共享办公区。招引国内外优秀的猎头公司入驻,用于提供国内外著名猎头公司来芜湖设立区域总部,或开展服务的临时办公,形成为企业引进人才的集聚区。

五是设立沙龙区、会议区等场所。用于开展企业家沙龙、下午茶、企业家对话、专家评审会、座谈会等活动。

六是配置电教室。用于开展相关培训、现场操作培训等。

2.工作目标。

一是把服务大厅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企业服务外包园。引进国内外一流的法律、财务、审计、管理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方便获得专业规范的各类优质服务。

二是打造人力资源集聚区。通过猎头公司引进各类专业人才,构建区域人才高地。在服务中心建立人力资源专区,定期举办企业招聘会,由猎头公司为企业寻求高级人才、急需人才,拓展企业用人渠道。

三是设立新产品发布中心、融资服务专区、技术对接专区,举办银企对接会等。让企业与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洽谈办理融资对接项目;撮合企业与专业科研技术服务机构、高等院校、专业协会、检测、检验机构等开展对接活动;通过新产品发布中心,为企业拓展市场、对接上下游企业提供平台。

四是将服务中心打造成具有特色的企业家家园。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为全市企业家沟通、交流提供专属空间。建立企业家线下培训基地,开展企业家培训等活动。

四、有关保障

(一)“易企网”二期线上平台建设经费保障。

易企网二期改版建设与日常运营管理费用合计约415万元,其中:

1易企网二期改版建设项目软件开发费用经市信息办组织的专家评审为280万元,从市信息化专项经费中列支。

2易企网客服团队及日常运营管理费约135万元(其中,客服团队费用约80万元,日常运营管理费用约55万元)。为保证改版后易企网二期线上平台高质量运行,市财政予以经费保障。

(二)市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场地租赁保障。

市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大厅选择场地为皖江财富广场A-4座一至三层,总面积约6300平方米(其中一层约800平方米、二层1600平方米、三层3900平方米),由市宜居投资公司组织设计、装修后,市企业服务中心采用场地租赁方式使用,每年租赁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