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宝葫芦鸭

发布时间:2024-02-19 10:33信息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

八宝葫芦鸭,—道历史悠久的江南名菜,在淮扬菜等菜系中都形成了独特的烹制方法。在芜湖,这道菜更是独具—格,是宴席菜经典代表作之—。

追溯这道菜在芜湖的地位和历史,不容小觑:早在1952年芜湖油印菜谱中,就有这道菜重点介绍;在1958年芜湖名厨赵仁江参加全国群英会表演时,展示的也是这道菜;在1980年前后芜湖厨师考试时,这道菜是老前辈们必出的考题。

八宝葫芦鸭的"葫芦“ 二字谐音福禄,意味着家族兴旺,这让这道菜经常成为宴席中的压轴菜。而制作过程比名字更讲究,对厨师技艺水平要求很高。在苏州等地厨师制作“八宝葫芦鸭”时多用的是小尖刀,但江城厨师们则擅长”—把菜力打天下”,用的都是大力。在鸭身上稍开4.5寸长小口,就能将整鸭剔骨而鸭皮无损,整个过程—气呵成。

八宝,即八样辅料。在湖塘密布的芜湖,用的多是本地出产的莲子、虾仁、干贝等水产品,和其他地区八宝馅料不尽相同。炒制六分熟,加入糯米帮助内馅吸收鸭肉精华。鸭腹内酿入馅料后,用草绳扎紧刀口,精工制成葫芦形。上笼蒸熟后,葫芦状鸭胚最终要过油炸上—遍。几番烹调,出锅时鸭皮金黄通透、紧绷有光泽。油亮酥脆的鸭皮、鲜嫩多汁的鸭肉、软糯鲜香的馅心,品尝起来呈现出咸鲜香醇的交融美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