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步文(1898—1931)

发布时间:2020-05-15 16:59信息来源:芜湖市党史方志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王步文(1898--1931)安徽岳西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安徽省临委委员,中共中央巡视员,省委代理书记等职。

“五·四”运动期间、王在安庆参加并领导了学生运动,先后被推为安庆学联委员,省学联副会长。1922年芜湖黄包车工人罢工,王步文作为省学联代表,从安庆赶来芜湖,同薛卓汉一起参与领导了这场大规模罢工斗争,组织学生声援。1927年王步文从日本留学归国,担任安徽省临委委员,省临委由武汉迁来芜湖,任常委和组织部长;恢复和发展了安徽的党组织,并在芜湖建立了县委机构,许多重要会议在芜湖召开。省临委解散后,去皖西指导工作。1928年2月再次来芜湖,参加恢复省临委的筹备工作,3月仍任省临委常委兼组织部长,着手整顿和恢复芜湖的党组织,为成立中共芜湖市委打下基础,后遭尹宽排斥再度前往皖西。1930年9月第三次来芜,主持成立了皖南特行委,任书记。1931年2月15日,中共安徽省委在芜湖正式成立,任代理书记,后任书记,主持建立中共芜湖市委。1931年4月16日,由于叛徒告密,省委机关遭破坏,王步文在芜湖柳春园不幸被捕,次日押安庆,5月31日晨就义于安庆北门外刑场。1991年5月,中共芜湖市委在镜湖畔柳春园建“步文亭”以志纪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