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乔岩 (1892—1955)

发布时间:2020-05-15 16:59信息来源:芜湖市党史方志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宫乔岩  (1892—1955)化名王少春,芜湖人。宫乔岩曾留学日本。归国后,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反对袁世凯的“二次革命”。民国8年(1919)后,在芜湖教会学校—圣雅各中学任教。民国14年(1925),芜湖由圣雅各中学发起反对帝国主义奴化教育学潮,宫鼎力支持。“五卅”惨案消息传至芜湖,反帝反军阀斗争更烈,宫站在斗争前列,是运动领导人之一。7月1日,芜湖外交后援会公祭在沪、汉、粤殉难烈士,由阿英主祭,宫报告英兵在各地开枪情况,闻者义愤填膺。8月23日外交后援会在十三道门集会,当众焚毁英、日货物,先由宫作演说,闻者动容。随即,宫辞职与李克农、阿英等创办私立民生和新民中学,吸收教会学校退学学生入学。9月10日民生中学开学,宫乔岩任校长。10月10日各校学生在十三道门举行大会,内容为“收回关税自主,反对沪案重查,打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中华民族解放”。集会由宫乔岩主持,影响颇大。民国15年(1926),民生中学呈请立案照准,由商务印书馆在沪代办军用步枪80支,作为学生军训之用。军训课分3个大队,人称为学生军。3月12日举行孙中山逝世忌日纪念,由宫乔岩主持,李克农读遗嘱。3月18日北京段祺瑞执政府枪杀天安门请愿学生,酿成“三一八”惨案,激怒全国。3月27日芜湖各界为声援北京请愿学生,召开市民大会,宫乔岩为大会主席。会后游行示威,进行声讨,与会者约2000人,尾随游行者达万人。民国16年(1927),国民党右派策划反革命事变,宫乔岩、李克农、钱杏邨等离芜,避居巢县。5月,宫乔岩等赴汉,旋返芜,宫仍任校长。11月28日晚,国民党军警包围民生中学,宫乔岩被捕,民生中学同学请愿营救,发表宣言,张贴标语,当局迫于舆论压力将宫释放。不久,宫乔岩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17年(1928)起,宫乔岩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先后在上海、东北等地开展艰险的地下斗争,组织抗日运动。民国21年(1932)宫至北京、张家口从事抗日同盟活动。民国31年(1942)后,在蒋管区长期从事革命统一战线工作,曾在刘文辉部队所驻扎的西昌地区坚持地下斗争达5年之久,为西南地区的解放作出重大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宫乔岩担任中央人民政府情报总署副署长。1954年12月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55年4月10日在北京逝世,遗体安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