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云从(1596—1673)

发布时间:2024-02-14 08:35信息来源:芜湖市党史方志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萧云从  (1596—1673)字尺木,号默思,又号无闷道人,芜湖人。明末清初芜湖著名画家,姑孰画派创始人。明崇祯十一年(1638),云从与弟云倩,加入复社,与东林党相呼应,同魏忠贤阉党马士英、阮大铖等斗争。清顺治二年(1645),清兵占领芜湖。萧闭门读书赋诗作画,或遨游名山大川,诗画才华,成就日著。诗继承杜甫,多即事忧时之作,雄浑奔放,音韵铿锵,著有《易存》、《韵通》等。其作品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配上俊逸潇洒、散朗秀健的书法,达到诗书画三者统一和谐的境界,被誉为“神品”。云从国画,师法古人而创新,师造化而独特。萧云从的山水画,融宋元诸家笔墨、丘壑于一体。早期作《秋山行游图卷》,显露才华。清乾隆阅后题诗“几点萧萧树,疏皴淡淡山。由来以意胜,无不寓神间。秋景宜寥廓,客人自往还。粗中具工细,识语破天悭”。后应万选之请,为《太平三书》绘制《太平山水图》,将太平州所属地区山水,绘图43幅。其中太平山水图一幅,当涂风景15幅,芜湖风景14幅,繁昌风景13幅,每幅题古诗一首,说明仿某古人之画幅,没有雷同,各具特色;还有《闭门拒客图》、《西门恸哭图》、《秋山访友图》、《江山览胜图卷》、《归寓一元图卷》、《磵谷幽深卷》、《崔华诗意卷》等。萧云从的人物画,继承发扬李公麟的白描技法,代表作为《离骚图》,人物造型准确,神态动人,点缀景物,赋有生命。云从对《离骚》感触甚深,作《天问》插图,绘制《九歌图》。清高宗得尺木《离骚图》后,命侍臣补绘重刻,并题《山水图卷》云“四库呈览《离骚图》,始识云从其人也”,“览观长卷四丈余,观之不厌意不舍”。云从深恶官僚。清初,拘节守志,不肯臣事,不结权贵,志行高洁,为人敬慕。新安画派大师渐江,曾师其下,后代临摹者愈众。顺治五年(1648),《太平山水图》刻本,顺治二年(1645),《离骚图》刻本;曾流传日本,对日本南画勃兴起着促进作用。云从晚年结识铁匠汤天池,指导天池以铁作画,创制铁画。康熙十二年(1673),云从“执诸同志手,曰:‘道在六经,行本五伦,无事外求之,仍衍其旨。’赋诗毕,瞑去”,享年78岁,葬于芜湖城西严家山。其诗由后学编成《梅花堂遗稿》。继后,黄钺将云从和汤燕生之诗编成《萧、汤二老遗诗合编》。其画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安徽省博物馆所珍藏。1986年芜湖市人民政府在镜湖之畔筑尺木亭,并以紫铜铸其全身坐像于亭畔,供人瞻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