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重点处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

来源: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阅读次数: 字体:【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人:市重点处财务管理科科长曹定友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代表市重点处报告2022年重点工程建设投资完成情况。

2022年重点工程建设投资完成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启航之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重点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重点工程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双百攻坚”专项行动,大力实施重点工程建设,科学谋划,精心调度,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建设目标任务

根据市政府投资计划及相关会议纪要安排2022市重点处共承担重点工程建设任务69项,其中续建项目35项,新开工项目16,后备项目18项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7.94%。截至2022年底,69个项目中,已建成或基本建成30项,在建25项;另有14项尚在推进前期方案设计工作。具体推进情况如下:

1.按计划如期建成或基本建成一批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建成或基本建成项目30项,创历年新高;其中:

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8项,具体包括长江路高架、鸠江南路延伸段(北京中路至利民东路段)、江北二路一期(现更名为楚江大道)、梦溪路(荆山路-黄山东路)、官陡门路延伸段(机场-中江大道)、沿河北路(沧津桥-经三路)、扁担河至大阳垾补水泵站工程以及通江大道(江北东路-站东路)污水管道工程,其中长江路高架及鸠江南路延伸段建成通车对缓解城市南北向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公益类项目18,主要包括市中医医院中医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建设市一院培训楼和宿舍楼、市中医医院皖南中药制剂中心异地迁建、市口腔医院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化建设升级改造等卫生类项目6项,奥体中心索膜飘蓬结构改造等体育类项目2项,市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市职工服务中心装饰装修市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站建设等社会服务类项目5项,火车站站区枢纽项目征收铁路房屋还建一标、市公安局特警及警犬训练基地警犬训练中心武警芜湖支队教导队训练场地建设、市国防动员训练基地改造等业务用房项目5项。

环境整治类项目4项,主要包括市垃圾处理厂飞灰处置及封场工程、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二期工程等,其中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二期工程总投资1.56亿元,施工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为芜湖海绵城市建设的样板工程,项目于今年2月18日开工建设,今年底竣工,比计划工期提前三个半月。

2.大力推进一批重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底,在建项目25项;其中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8项,主要包括徽州路快速化、珩琅山路提标改造(九华南路-长江南路)、文化路标准化改造、营盘山路接坡赭山路铁路等既有桥涵扩孔及接坡、长江南路快速化、陡门巷泵站及配套停车场6项改造工程,以及楚江大道至站东路延伸段、楚江大道至合肥路延伸段2项新建工程;社会公益类项目17项,安徽省公共卫生(芜湖)服务中心皖江学院新校区、市六院新建综合大楼、市第七中中学改扩建、汤沟中学原址改扩建、清水河中学新建学生宿舍等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古城三处重点建筑群正按计划加快推进,芜湖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芜湖)长江渔文化博物馆、站区枢纽项目征收铁路房屋还建二标、市特教中心、市五院东侧医养结合项目、市女子看守所新建项目、市一院儿童医学中心及配套等一批较大投资项目新开工建设。下面重点介绍一下芜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中国(芜湖)长江渔文化博物馆两个项目。

芜湖数字经济产业园  项目位于市火车站东广场附近,东至弋江路、西至站东路、南至站南路、北至站北路占地约23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9.26万平方米(含地下建筑面积约15.17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内容分南北两区、中轴地下数字长廊、连接站东广场人行天桥及弋江路下穿通道南区产业研发组团主要包括产业孵化基地、科创研发、独栋研发及产业服务设施等16栋建筑,计容建筑面积约25.97万平方米;北区城市服务组团主要包括定制研发、高品质酒店、数字经济论坛等5栋建筑,计容建筑面积约8.95万平方米。芜湖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企业总部、会展论坛、研发创新、共享办公、文化交流、科技孵化等核心功能为引领,建设商业、餐饮、休闲娱乐、酒店、公寓功能为支撑,建成后具有一定全国影响力,同时也是芜湖市具有标志性的建筑。

      中国(芜湖)长江渔文化博物馆   项目位于风景秀丽的天门山风景区脚下,总占地面积486亩,总建筑面积约44000㎡,其中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6000㎡,配套工程建筑面积约8000㎡,主要包括渔文化博物馆,游客中心,游客码头,大门等11个单体,集收藏、展示、研究、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博物馆;计划总投资1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指标体系,成为长江流域唯一馆藏数量超过1万件的博物馆,以中国淡水鱼文化为特色,项目将常设“中国渔业史与渔文化历史陈列”“长江流域渔民与渔村文化陈列”“长江流域传统渔船、渔具与渔法展”“长江水生生物与渔业资源展”“长江十年禁渔与生态文明展”等五个展区,另有临时展区和其他博物馆功能区;其中,互动体验区包含“稻鱼鸭复合体验区”“渔人码头”“渔船展示区”和“生态体验区”。

、采取的主要措施

今年以来,市重点处继续贯彻市委市政府“双百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全力打好工程建设攻坚战,市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双百攻坚”期间计划建成项目20项,实际全部如期建成,完成率100%,其中8个项目较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占比40%;累计完成工程投资约21.9亿元。采取的主要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强化党建工作引领。组织全处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先锋模范示范带动、全处同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深入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努力将党建引领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推动力;三是“一岗双责”,紧盯处各项工作的廉政风险点,制定或完善制度严加防控

2.按计划大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一是根据市政府投资计划安排,倒排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工期节点计划,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二是继续落实重点工程建设三级调度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主动与项目前期单位、项目征迁属地政府、各杆管线产权单位对接,协调推进项目前期和征迁等工作。

3.完善工程质量管理机制,争创优质工程是对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总结重点工程实际管理过程中经验和教训,在设计过程中严格落实,确保工程设计质量;是对达到一定规模的项目,在招标阶段明确其质量要求,以争创省优市优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三是强化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提升参建各方质量意识,重点抓好对关键部位和隐蔽工程的质量管控。2022年,由我处负责建设的芜湖站西广场地下空间、商合杭铁路长江大桥公路北接线两个项目荣获省优黄山杯奖,中德康复医院综合楼等7个项目荣获市优工程奖。

4. 狠抓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管理一是切实贯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的各项文件要求;二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远程监管,推行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对一些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在招标阶段明确要求达到省级或市级标化工地,全面提升重点工程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四是通过外聘专家等多种形式加强考核检查,强化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意识,积极推广示范工地做法。             

5.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一是推进1%工作法,全面提升处内部各项流程的工作效率;二是加强“亲切服务”,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为民办事实,为企优环境”的思想意识;三是细化和落实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四是在处内部开展多种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激发工作潜能。

2023重点建设项目情况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鉴于全市2023年政府投资建设计划尚在编排过程中,现将市重点处主要续建项目2023年建设工作计划简要汇报如下:

3月底前,建成营盘山路接坡、文化路标准化改造等项目;6月底前,建成赭山路铁路等既有桥涵扩孔及接坡工程等项目;7月底前,基本建成皖江学院新校区一期,建成市第七中学改扩建工程一期;年底前建成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六院新建住院综合大楼、市特教中心新建工程、市一院儿童医学中心及配套工程、市汤沟中学原址改扩建、神山智慧体育生态公园二标、楚江大道至站东路延伸段等项目。全面推进芜湖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芜湖)长江渔文化博物馆、徽州路快速化、珩琅山提标改造、长江路快速化、五院东侧医养结合一期门急诊及医技综合楼、古城三处重点建筑群等重点项目建设。

各位来宾、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重点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把芜湖打省域副中心、加快人民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