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冯文初在线访谈

信息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访谈时间:2020年10月30日 9:00-10:00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医疗保障局

主办单位: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访谈主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促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

访谈摘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地方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应主动到政府网站接受在线访谈”的要求。经网上征求意见,并经市政府同意,决定2020年市政务公开办通过市政府网站组织9家单位开展在线访谈活动。10月30日邀请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冯文初参加在线访谈活动。

现场图片
访谈小结
2020年10月30日“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冯文初在线访谈活动“中,网民共提问23个,在线答复23个。
领导介绍


冯文初,女,196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安徽芜湖县,硕士学历,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8月至2009年12月,先后任市妇联秘书、办公室主任、副调研员兼办公室主任、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政协常委(兼),2009年12月至2017年7月,历任弋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委常委、副区长兼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局长和科技局局长,区委常委、副区长兼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2017年7月至2019年1月任市公管局党组书记、局长,2019年1月至今任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访谈详情

2020年,芜湖市医保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医药服务管理工作探索出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实现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

一是以试点建设为切入点。兼顾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和医保基金稳健运行需求,不断完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体系。我市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获批国家、省级试点。南陵县、繁昌区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收治病种医保结算获批省级试点。

二是以优化服务为立足点。简化医保业务经办流程。8月1日起,我市参保人员转外就医及慢性病认定可直接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此外,参保人员也可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或电话备案的方式,直接办理转外就医申请手续。

三是以政策要求为支撑点。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省医疗服务项目目录、省慢性病门诊用药目录,稳慎落实我省现行医保药品目录中未纳入2019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的逐步消化工作。

四是以探索创新为着力点。持续扩大急抢救药带量采购范围,有效落实国家、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果,切实缓解参保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构建“谈判药”双通道,协议药房全年共服务购买患者503人次,累计销售国谈(抗癌)药品419.2万元。

五是以规范管理为落脚点。宽进严管相结合,强化对定点协议医药机构和医保协议医师的管理。逐步规范优化协议医药机构申报流程,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将全市7397名医保医师纳入系统管理,促进医联体内部医疗专家互联互通,推动医疗技术上下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