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辟市民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1-08 20:18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芜各单位:
   市政府网站开办市民心声栏目以来,广大市民热情参与,提出了许多投诉类和建设性的意见。市各有关部门积极回应,认真做好解释、答复和督办工作,进一步沟通了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渠道。为了深入拓展这一栏目,使市民心声真正成为广大市民参政议政的“论坛”,根据致公党市委会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经市政府同意,决定从即日起,在市民心声“发展论坛”的基础上,开辟“市民论坛”,以在反映问题的同时,探寻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市民论坛的主体及主题
   以广大市民群众为主体,围绕芜湖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政府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企业、基层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出发,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和方法,探索更为有效的解决途径和措施,力求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
   二、关于市民论坛的选题方式及要求
   以政府推荐、征集话题和市民自主出题为主要选题方式。一方面,由市政府办公室及市各相关部门紧密结合芜湖建设和发展实际,定期上网发布话题征集事宜,定期推荐经济发展、政府工作、社会生活等方面具有现实意义的各类话题,引导市民参与讨论;另一方面,由广大市民针对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在网上发表相关话题及其引导性讨论文章。同时,欢迎各类学说、专业团体利用市民论坛开展专题研讨。
   三、关于论坛组织和队伍建设
   市民论坛的组织具体由市政府办公室、市信息办负责,定期做好上网发帖、话题更新、督办落实工作。建立并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讨论队伍。一是以市政府办公室为牵头单位,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参与,组建一支政府系统的讨论队伍;二是由市信息办负责,在广大网友中组建一支网上讨论的生力军;三是加强与大专院校的联系,倡导专家、学者和大学生定期在论坛上发表研讨性文章。同时,建议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网上参政议政活动。
   四、几点要求
   (一)所选的话题要贴近芜湖发展实际、贴近政府为民服务的宗旨、贴近基层和群众的生产生活。讨论过程中,既要从微观入手,提出统筹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更要从宏观把握的角度,寻求推进芜湖发展、改进政府工作、促进群众问题解决的良策。通过集中民智、广纳民意,以不断解决前进中、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谋求芜湖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建立采纳利用和办理回复制度。与现有的在线访谈、在线回复、督办反馈制度结合起来,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吸收、利用市民的有益建议和建设性的意见;在办理回复市民反映问题落实情况的同时,要及时上网发布相关意见的采用情况。市政府督办部门要与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联动开展督查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使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应有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的创新工作。市信息办要积极适应市民论坛的需要,做好页面更新和技术服务工作,以新的视角展现市民论坛新的特色。对讨论过程中出现的新颖观点和精辟论断,要摘要在网上滚动显示,以扩大影响面,提高参与度。要通过积极的创新工作,使市民论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打造市民心声的新品牌。

 

二OO四年七月二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