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1-06-19 08:4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6月16日,市财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情况。根据相关工作目标,我市明确在2021年底市本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2022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形成“预算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

建立科学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目前,市财政部门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财政预算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推动工作落实。为了让绩效管理有章可循,我市一方面组建了多部门联动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完整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增强了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支出责任与效率意识,牢固树立起“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提高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按照“科学实用、细化量化、动态调整、共建共享”的原则,市财政局编制了《芜湖市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收录通用指标和专用指标共计30大类,涉及32个子类、80个资金用途,包括1721个绩效指标,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根据需要进行扩展升级和优化调整。市财政局还通过招标采购建立了预算绩效评价“中介超市”,为预算单位提供适用于预算绩效管理的中介机构和专家,提升管理质量。

抓牢重点环节分段施治

在绩效管理实践中,我市紧抓“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分段施治。在事前阶段将预算绩效作为财政资金安排的必备要件,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要求各预算单位必须将绩效目标纳入年度预算申报,并对绩效目标进行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审核。

在事中阶段实现预算与绩效的“双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对各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我市已经建立了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市财政每年选择部分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2020年以来已选取31项民生工程项目、14项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140.75亿元。

在事后阶段实现绩效评价与预算考核相挂钩,并开展绩效评价信息公开,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推出“芜湖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动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和网络化,提升全社会对财政预算工作满意度。

我市还逐步探索将预算绩效管理的层次从资金、项目向政策、部门逐步延伸。“比如在部门层面,我们不局限于评价部门哪一项资金花得怎么样,而更看重的是这个部门资金的整体效益,对部门整体绩效实行事前目标管理、事中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的闭环管理,助力部门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