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活化”产业链巧解项目落地难

发布时间:2021-04-10 08:29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首席记者 陈旻

现代化的车间宽敞明亮,一辆辆白色电动汽车依次停放在生产线上,等待着下线前最后的检测……这里是位于芜湖高新区的奇瑞商用车所属的海豚EV新能源物流车生产基地。整洁有序的场景,令人难以想象基建人员口中刚进场时厂房闲置、杂草丛生的状况。

“原有厂房的改造再利用,节省了建设时间,从进场到投产,我们只用了8个月。”奇瑞商用车工艺规划部负责人感慨道。而这样的“快手”源于高新区对低效闲置资源盘活再利用的筹谋。

破题:旧巢引新凤,巧解资源之“渴”

招商引资冲锋在前,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而随着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建设,高新区可用承载空间的越来越小也成为各级地方政府普遍面临的矛盾。

“高新区发展十多年,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和转型升级,必然带来部分企业产能过剩,或者行业优胜劣汰;另一方面,符合产业规划的新兴产业需要‘落户’,一个地区有限的承载能力必然做出调整和取舍。”高新区投资促进部负责人对记者说道。如何有效利用盘活存量资源,日益凸显其重要性,也成为解决招商引资项目承载空间局限的重要渠道。

在近年来的招商工作中,高新区坚持“盘存量、做增量”,将“清理盘活存量资产”作为破解资源要素紧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坚持盘活资源与产业升级相结合,通过与重点企业共同招商、协助企业招商等形式,开展“腾笼换鸟”,加大对“僵尸企业”、低效闲置资源的清理盘活,采取兼并重组、破产退出等方式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存量资源的盘活力度,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那边是我们的二期,也是盘活用地,计划5月份开始施工改造,建成后产能可以从现在的3万台提升到10万台。”奇瑞商用车工艺规划部负责人指着远处的厂房对记者说。奇瑞商用车二期利用的是原中特华星265亩土地及5.3万平方米厂房、城北原凯翼四焊80亩用地及5万平方米厂房,实现当年改造当年投产,产出效益大。

离海豚基地不远的奇瑞瑞弗专用车的生产基地,也是盘活存量土地60亩、改建2万平方米厂房,当年引入当年投产。去年疫情期间累计向湖北、安徽等地交付救护车287辆,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也成为盘活用地带来的一段“佳话”。

布局:子落满盘活,调结构添动能

“盘活不是简单的替换。”高新区投资促进部负责人表示,引入的项目必须是符合该区产业导向的,优化全区整体产业布局,而资产盘活了,又可以帮助原本陷入困难的企业纾困,减轻企业包袱,把“死钱”变“活钱”,所以对企业和政府是双赢局面。

2017年以来,高新区共盘活工业用地1450亩土地、闲置厂房97.1万平方米。通过盘活资产引入奇瑞商用车、安川电机、启迪清源、瑞氢动力等87个项目。其中,引入安徽忠旺购买正亮电子厂房、奇瑞安川租赁源大管业厂房、奇瑞商用车租赁嘉鹭科技厂房、瑞弗特种车租赁黄燕实业厂房、云木电子科技盘活诗宾科技厂房,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支持商用车二期购买中特华星土地厂房、奇瑞新能源购买英伟特土地厂房、万联新能源购买海翔实业厂房,为重点企业发展拓展新空间;通过司法拍卖盘活兴业玻璃、龙鼎科工贸、明远新能源等厂房,收回中软信息、天量电池等闲置土地,加快金丝鸟、和瑞科技、雅图视频等企业破产处理,为“腾笼换鸟”、迭代升级做储备。

区里相继出台《弋江区(高新区) 促进土地高效利用财政奖励办法》《园区企业集体土地转国有土地工作流程》和新建工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扶持政策,通过引入新项目、鼓励扩大再生产、司法拍卖等途径,运用租赁、购买土地厂房等方式,调动企业和各方广泛参与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突出主导产业定位,围绕产业链补全、补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模式,优先保障产业集群和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着力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集聚,以“集约”促“节约”。对企业原有的投资协议、出让合同进行大盘查,了解企业投资强度、建设规模、税收贡献等情况,对没有履行协议的企业督促其尽快整改,全面掌握现有存量厂房的总体情况,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存量土地(厂房)信息定期更新,加强政企互动,有效对接需求信息,提升存量土地、厂房利用率。

借助对低效资产“手术”,让闲置资产“二次开发”,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无形中也成为一次新旧动能顺利转换的路径探索。

“我们的盘活方式也是一企一策,根据各自的特点去谋划的。”高新区智能网联招商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比如通过破产清算,飞跃路桥工程公司取得原金丝鸟公司资产,盘活土地42.95亩、4万余平方米厂房,投资建设慕嘉新创产业园项目,现已进场装修;通过法院拍卖收回原科焱材料、天娇红资产;引入沃霖汽车电动踏板项目盘活原科焱材料土地100余亩、厂房及办公2.5万平方米,项目现已投产;引入格洛博汽车轻卡改装研发生产项目盘活天娇红1.6万平方米厂房;引入安徽中皖智优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购买盘活信元智能科技2.4万平方米办公楼宇,通过产业园运作,企业入驻使用率已达80%以上,并成功孵化华沅微电子等高科技企业出园等。

“加快建立以土地产出为核心的企业评价体系,在用地保障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措施,使评价结果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关键依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我区存量厂房实际情况,我们还将创新盘活利用方式,引入民间资本,优化存量厂房构思与策划、规划布局和建设运营,探索将存量土地、厂房改造为创意园区、众创空间等盘活利用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